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加大海南老城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9-04-10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发改委
2009年9月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对海南省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代表建议第2101号建议的答复
徐菊芬等12位代表:
    您们提出《关于加大海南老城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建议》(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101号)收悉。
    首先,我们对您们对澄迈县老城经济开发区的可持续发展给予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澄迈县老城开发区位于我省北部,是我省北部地区主要工业企业基地,也是海口市工业企业发展缓冲区,加大对该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提高完善开发区功能是十分必要的。因此,对您们提出的关于支持开发区内基础设施建设问题,我委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并就有关意见反馈如下:
    一、关于支持开发区路网建设问题。鉴于今后几年,省财基建投资将主要用于中央扩大内需投资项目配套、民生工程和环境保护等设施建设,剩余财力十分有限,省财基建项目对省财投资需求资金缺口较大。对于该项目的建设资金需求,省级财政没有专门的建设资金可以支持。但为了解决老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009年我委已安排中央投资5600万元用于该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其中:文德路、迈岭新村路和龙凤新村路的建设改造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600万元,其它基础设施安排中央代地方债券5000万元。为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建议澄迈县政府积极扩展资金筹措渠道,通过合作开发、银行贷款、土地出让等方式多渠道筹措项目建设资金。如需要银行贷款,我委将积极帮助协调银行方面给予支持。今后,我委将加强与国家发改委的沟通与联系,努力争取国家对开发区内道路设施建设的支持。
    二、关于开发区供水设施建设问题。为满足澄迈县老城开发区城镇居民和工业企业用水需求,1994年我委以琼计投资[1994]68号文批准项目立项,批准总投资为17384万元。2007年5月,我委根据澄迈县政府的要求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原因,以琼发改投资[2007]472号文同意调整澄迈县老城开发区供水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调整后的总投资为21011万元。至2007年底,我委已安排中央资金4200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专项资金3000万元,中央预算内地方专项资金1200万元;同时,为解决项目建设资金问题,省政府专门安排了10000万元省工业发展基金用于该工程建设。目前,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
    老城开发区配水管网(一期)工程,2004年7月我委以琼发改投资[2004]905号批准立项,2005年8月以琼发改投资[2005]1154号批复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准总投资7689万元,2005年我委已安排中央投资1200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650万元,中央预算内专项资金550万元。随着老城开发区经济的迅速发展,城镇居民和区内工业企业用水需求
    三、关于建设污水管网问题。为帮助昌江县加快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解决工业区内企业排污难的问题。省政府加大对昌江县污水处理设施项目的支持力度,至2009年4月,我委已安排省财基本建设投资2200万元,中央投资安排645万元,另外,省财政厅安排850万元,合计到位资金3695万元,用于昌江县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我委将根据项目建设的进展情况,再积极争取中央投资的支持。
    我委将继续关注并支持昌江循环经济工业区基础设施建设,在政策和资金方面想方设法给予更大支持。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发改委 固定资产投资处 杨国能
    联系电话:65364223
   
   
   
   
    二○○九年七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