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构建我省医学教育创新体系,促进海南省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9-04-10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09年8月2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构建我省医学教育创新体系,促进海南省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建议(B)
傅国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构建我省医学教育创新体系,促进海南省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建议》提案收悉,我厅非常重视,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您对我省卫生教育中存在问题分析比较透彻,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比较中肯,您的部分建议已经纳入我厅即将出台的《海南省卫生职业教育机构建设规划》。结合省教育厅意见,现就提案中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据统计,2007年底,我省卫生技术人员有32484人,以中专学历为主,占46.67%,医类人员12560人中,中专学历仍占30.23%,大专学历26.13%,本科学历25.87%,硕士、博士仅占1.19%,且主要集中在省人民医院、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海口市人民医院等几个大医院。医疗卫生事业单位至今尚无独立的硕士、博士授予点,无国家级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未获得过国家级科研奖项。卫生人才的匮乏使得我省整体专业技术水平与国内同行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已成为制约我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瓶颈”。目前,我省医学教育也面临教育布局欠合理、办学层次低、发展资金短缺、教学条件简陋、师资队伍紧缺、教学质量不高、教学与临床实践脱节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医学教育中存在的问题,重点抓好几项工作:
    一、积极推进海南医学院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项目建设,力争尽快获得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授权,提升我省医学教育的层次和水平,是进一步促进我省医学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重中之重。国际旅游岛建设,迫切需要优质的医疗保健服务,而拥有高素质的医学人才队伍,是提供优质服务的基础和前提。我省现有医学人才队伍结构不合理,层次较低,是与我省医学教育体系不够健全、培养层次较低密不可分的。因此,我们要尽快通过海南医学院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项目立项并启动建设,力争早日获得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授权,提升我省医学教育的层次和水平。目前,省教育厅已编制完成《海南省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规划(2008-2015)》,近日将报海南省学位委员会审核并呈省政府审定。海南医学院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项目建设即将展开。
    二、优化我省医学教育布局,整合我省医学教育资源。一是以海南医学院为龙头,主要承担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培养高层次医学人才。二是考虑在适当时候剥离海南医学院高职教育资源与省卫生学校、省农垦卫生学校合并,成立海南省高等卫生职业教育学院。三是以区域医疗中心为依托,加强省二、三卫校、儋州卫校、海口市中医药学校四所中等卫生学校的建设。各学校调整办校规模,加强师资培养,突出办学特色,提高教学质量。四是合理配置全省卫生教育资源,促进卫生职业教育资源整合,提高办学质量和规模效益。在师资、实验实习设施、实训基地等方面实现共享,在招生计划、办学层次、专业布局、教学业务、科研开发、质量监控等方面实行相对的统一规划、管理和考核。
    三、加大中等卫生职业教育基础设施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医学教育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构建科学合理的实践教学体系,是进一步促进医学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必要前提。我厅将编制《海南省卫生职业教育机构建设规划》,增加对中等卫生职业教育的投入,重点项目有:建设5个实训基地;新建校舍9.5万平方米,改造危房、旧房2.4万平方米;加大对公共教学设施和专业教学设施的更新换代,配置重点专业主干实验室的高端仪器设备;加强图书馆和体育场馆建设。
    四、深化教学改革,保证教学质量。主动适应卫生事业发展的需要,充分利用现有教学资源和师资力量,积极调整专业结构,开发设置人民群众迫切需要的专业。深化课程体系改革,构建人文社会科学知识、自然科学知识与医学知识相结合,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相结合的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新型课程体系,以专业技术应用能力和基本职业素质为主线,对教学内容进行科学的选择配置、组合和排序,实行课程综合化、教学模块化,大力推进精品专业、精品课程建设;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自主学习模式,确立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着力推进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实践,加强学生终生学习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倡导学生在校期间增加阅读量,重点推荐一些书籍,将素质教育融入到培养学生的各个教学环节之中,努力培养作风严谨、操作规范、尊重科学、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人才。
    五、加强医学教育的管理,明确医疗机构教学职责。一方面加强岗位需求调研,科学制定发展规划。积极配合教育行政部门对举办卫生职业教育的院校和专业进行评估,把实践教学基地条件和实践环节落实情况作为评估的重要指标,把学生的职业道德、职业能力和就业率作为考核卫生职业院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内容。根据经济、社会和医疗卫生服务工作的发展变化,及时修订卫生职业教育的评估标准,逐步完善评估体系。另一方面,我厅将下发《关于加强医疗卫生机构三级培训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医疗机构加强三级培训工作的同时,要切实抓好所承担的教学任务,使培训和教学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发展,为我省医疗卫生事业输送合格人才。
    医学教育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多方的参与和配合,真诚希望在完善我省医学教育体系过程中,继续得到您的支持和帮助。
    感谢您对医学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二〇〇九年六月十日
   
    抄送:省人大办公厅联络处、省政府办公厅督查议案处
    联系单位和联系人:海南省卫生厅科教处 韩久海
    联系电话:65388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