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要求帮助我县建设十三跨供水渠道硬化工程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9-04-10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水务厅
2009年6月1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要求帮助我县建设十三跨供水渠道硬化工程的建议
对海南省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130号的答复(C)
   
    林旭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要求帮助我县建设十三跨供水渠道硬化工程的建议”收悉,所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在此,感谢你们对农村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答复如下:
    十三跨灌区位于陵水县东北部,都总河东南侧,水源为都总河。水坝始建于1977年,并于1978年开挖渠道工程。控制灌溉面积1.5万亩,其中本号镇0.3万亩,提蒙乡0.5万亩,椰林乡0.7万亩。
    灌区主要是由十三跨引水坝工程及渠系工程组成。主要包括拦坝1座,长210米,干渠1条,长13.075公里,支渠4条,长17.2公里。
    十三跨灌区有丰富的水资源,但渠道已运行了30多年了,干渠断面小,渠道走线弯曲,客水入渠,渠堤经常被冲,渗漏严重,建筑物老化,特别是原5宗渡槽,基础失稳,槽墩倾斜,槽身多处出现暴筋现象。
    灌区内的大部分耕种面积是陵水县的主要粮食产区和反季节瓜菜生产基地。水资源十分丰富,但没得到充分利用,主要原因是干渠输水能力小,大部分农田无水灌溉,群众反映极为强烈。因此,尽快完成十三跨干渠改建、配套和防渗硬化工程建设,充分利用灌区水资源,确保农业生产,提高经济效益,是当地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
    据了解,在省政府已在2005~2006年之间,国家以工代赈项目累计投资300万元,防渗加固了十三跨干渠共长7.2km,目前,尚有5.875km(7+200~13+075段)未改造。建议与陵水县水务局沟通,抓紧完成渠道防渗加固设计工作,上报有关部门,争取多渠道解决项目建设资金问题。
   
   
    二OO九年六月十八日
   
   
    联系单位:海南省水务厅农村水利处
    联系人:李攀岳 65328448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