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建议实行“双语”教育制建设国际旅游岛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9-04-10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教育厅
2009年8月3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建议实行“双语”教育制建设国际旅游岛
B
   
   
   
    对海南省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第2067号提案的答复
   
    许俊等七位代表:
    你们《关于实行“双语”教育制,建设国际旅游岛》(第206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你们提出语言国际化是实现旅游岛国际化的条件之一是正确的,建议把“双语”教育制作为一项重要措施列入规划,列入海南教育体系实施,我们觉得很好。
    我厅认为,我省要实行“双语”教学,必须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方能实施。
    一、师资问题。师资问题是双语教学的关键。双语教学需要各学科熟练掌握英语的优秀教师。尽管一些大城市的中学教师均是本科学历,有的甚至是研究生学历,小学教师都是专科以上学历,多数已达到本科学历;但是,这些教师中能够用英语进行交流者却极少(英语教师除外),更不用说用英语授课了。而双语课程恰恰需要专业知识和英语都过硬的教师。
    二、学生的接受能力问题。双语教学不仅要求教师有良好的外语能力,也要求学生有一定的外语基础,否则学生不能较好地理解教师的授课内容,仍不能达到双语教学的目的。因此,学生的接受能力与教师的教学能力和语言能力同等重要。只有学生和教师都具有一定的英语能力,双语教学才能搞好。
    三、教材的问题。目前国内还没有一本真正的双语教材。虽然有些出版单位正在出版双语教材,但也只是把现有的各科课本翻译成英文,在编译中难免会失去语言的地道和真实。有些学校从香港和新加坡等地引进一些原版教材并照搬使用;然而,这些教材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目的又与我国的国情不符。进行双语教学必须要编写适合我国国情的双语教材。
    双语教育是一个系统的和连贯的学习体系。国外实行双语教育的国家不仅有双语环境,更有政府部门的法令和法规。我国的双语教育应当在教育部的指导和规划下,实施符合中国国情的双语教学模式。同时,尽快培养出高水平的双语师资是双语教育的当务之急,也是搞好双语教学的保证。
    感谢你们对我省教育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二〇〇九年七月三十日
    (联系人:冯浩,联系电话:6522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