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工作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9-04-10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人社厅
2009年6月2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海南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吴小燕等代表建议第2062号的答复(B)
吴小燕等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强社会保障工作,在构建和完善社区劳动保障平台,加强养老服务工作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我省养老服务的基本情况
    截止2009年3月,全省共有离退休人员421800人,其中实行社会化管理服务的离退休人员359792人,养老(退休)金社会化发放率达85.3%,纳入社区管理退休人员193857人,依托企业管理退休人员13998人,社区管理服务率达53.9%(海口市达98%)。目前,海口市、三亚市建立了市、区、街道、镇(乡)、社区四级服务组织保障体制,其他市县也建立了市(县)、街道、镇(乡)、社区三级服务组织保障体制。据统计,目前全省共有689个社会化管理机构,其中161个中心, 528个所(站);共有工作人员1495人,其中中心452人,所(站)1043人;专职人员412人,兼职人员1075人。
    二、加强养老服务所做的工作
    (一)完善制度建设。根据原国家劳动保障部提出的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在广泛征求有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后,结合我省实际,2002年,我厅制定了《关于企业退休人员实行社会化管理服务的指导意见》(琼人劳保[2002]255号),2003年又出台了《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人事劳动保障厅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进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琼办发[2003]17号)、《海南省社会保险事业局关于规范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琼社保字[2003]49号)等指导性文件,政策规章的制定有效推进了我省社会化管理服务的工作步伐。
    (二)落实养老服务人员经费。机构、人员、经费是街道和镇(乡)社区劳动保障工作平台开展工作的重要基础。从2003年9月份起,我省着力推动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人事劳动保障部门和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与机构编制、财政、民政等部门沟通协调,落实街道和镇(乡)社区劳动保障工作平台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办公场地、工作经费,解决了社区劳动保障工作人员及聘用的服务人员的生活补贴、工资、保险等福利待遇。目前各市县社区工作人员大部分都配备了电脑、打印机、传真机、文件柜等办公设备,提高了社区的工作效率。
    (三)积极为老年人办实事。
    一是发放社会化管理服务联系卡。每位进入社区的退休人员都有《联系卡》,《联系卡》上有社区的管理服务项目、联系人、联系电话、社区名称等项目,便于退休人员使用,也便于社区为退休人员提供服务。
    二是协助进行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根据省社会保险事业局《关于实行离退休(退职)人员领取基本养老金资格证书认证制度的通知》(琼社保字[2005]37号)精神,社区工作平台人员主动上门服务,协助经办机构进行人员指纹、人像采集。
    三是为高龄和特困人员提供特殊服务。我们坚持以为人本理念,努力做好高龄和特困人员服务工作。在元旦、春节、重阳节等重大节日,工作人员上门进行慰问,并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许多市县还开展了各种各样为退休人员送温暖的活动,如海口市社保局组织医院医生为退休人员开展义诊、体检、老年 人健康讲座;洋浦社保局与社区内医疗站签订60岁以上退休人员就诊优惠协议,让他们优先就诊,门诊挂号和医药费都有优惠。
    四是做好退休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我省出台了《海南省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中党员管理办法(试行)》(琼人劳保[2005]272号),要求纳入社会化管理服务的省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党组织关系将由原单位转移到所属的社会化管理服务机构管理,并对退休人员党组织关系的转移、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和管理、党费及活动经费的筹集和管理、组织活动的开展等问题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
    五是加强退休人员的人事档案管理。目前我省对退休人员的人事档案管理主要有社保经办机构统一管理、委托社区管理、原单位管理等3种管理形式。海口市为了做好退休人员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筹资53万元建立了一个480平方米的档案室,购买了移动式档案柜74个,可容纳15万宗退休人员档案,并招聘专门人员对退休人员的档案进行整理、保管。
    六是积极组织退休人员开展文化、体育活动。我省大部分各市县的社区都能充分利用辖区一些单位现有的篮球场、门球场、地掷球场等设施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和友谊比赛。特别是海口市社保局利用市财政拨下的经费为社区购买充足的健身器材,建立了室内和室外活动场,为退休人员提供了活动场所;澄迈县社保局与“千秋体育广场”签订协议,向退休人员发放健身卡,退休人员凭卡活动。
    三、目前养老服务存在主要问题
    (一)社会化管理服务经费缺乏。经费缺乏是制约我省养老服务工作上台阶的主要瓶颈,部分市县由于经费不足无法开展工作,使社会化管理服务机构成了空架子。
    (二)工作范围与人事管理权限不统一。我省各劳动保障服务工作平台均在社区居委会基础上筹建起来的,而社区居委会面对的是若干个部门,工作任务繁多。目前虽明确了劳动保障服务工作平台的专职人员,但由于他们的人事管理权仍在各乡镇和社区居委会,所以难以保证这部分专职人员专用。
    (三)社区劳动保障工作平台建设不平衡,标准及配套设施和管理服务不够规范。
    (四)对居住在异地偏远农村高龄、重病、行动不便的退休人员异地协查认证难的问题亟待解决。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落实社会化管理服务资金的筹集渠道。一方面明确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经费标准,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建立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经费来源的长效机制;另一方面将改制、破产企业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服务费用列入企业的改制成本和破产清算费用,使他们的晚年生活得到组织管理和服务质量上的保障。
    (二)规范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平台建设标准和配套设施。
    (三)完善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平台各项制度。
    (四)加大查处力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养老金发放制度,建立举报冒领养老金奖励制度。
   
    二○○九年六月二十三日
   
    抄送:省人大提案委
    联系单位: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社会保险一处
    联系人:龙小敏 电话:65200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