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均衡配置资源实现教育公平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9-04-10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教育厅
2009年8月1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均衡配置资源实现教育公平的建议
海南省教育厅
    关于对海南省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代表第2035号提案的回复
   
   
    周敬民代表:
    您好!
    您在海南省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均衡配置资源实现教育公平的的建议》(第2035号提案)收悉。我厅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该提案提出的工作建议对我省发展基础教育事业具有重要意义。现对该建议回复如下:
    一、充分认识均衡我省教育资源配置的重要意义
    调整布局,整合资源,优化结构,提高办学效益,是促进我省基础教育和谐、均衡、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由于历史原因,我省教育资源配置和使用存在着许多不合理和严重浪费的现象,区域之间、城乡之间的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优质教育资源短缺,超强学校和薄弱学校并存。2000年以来,我省加大了农村中小学校布局调整的力度,有计划地调整了一批教学规模小、条件差、质量低的农村中小学,建设了一批寄宿制学校,推进了一批中央及省级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有效地改善了中小学校的办学条件,优化了教育资源配置,农村中小学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有了明显提高。但从整体上看,全省农村义务教育的基础仍很脆弱,调整力度还不够,布局还不尽合理,且在布局调整过程中还存在投入不足、资源配置不合理、寄宿制学校建设滞后和管理不善等问题。为此,必须继续推进中小学布局调整,建立有效的教育资源均衡保障机制。
    二、我省在均衡配置教育资源方面所做的工作及下一步工作目标
    (一)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逐步改善中小学校办学条件。
    近年来,我省以解决教育工作中最迫切、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重点,充分利用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加大对中小学校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相继实施了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中小学D级危房改造、新农村卫生新校园建设,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工程、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教育扶贫移民工程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使我省中小学校的教育基础设施条件发生了较大变化。各地中小学校舍建设面积、教学设施设备、计算机、图书等设施设备配置率等都有较大的提高。目前,我省正在大力推进农村初中改造工程和教育扶贫移民工程及校舍安全工程建设。其中,农村初中改造工程共投入2亿元,分4年在14个项目实现规划改扩建中学142所,新建校舍199753平方米,购置配套设施2340万元;教育扶贫移民工程计划在2008—2010年总投入3.7亿元,新增2.7万个优质学位,把地处边远、贫困和生态核心保护区的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整体迁移到条件较好的县市城区或乡镇读书。
    我省将进一步实施普通高中改造工程、农村初中改造项目、教育扶贫移民学校和校舍安全工程建设,基础设施投入进一步向农村地区倾斜,提高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
    (二)完善工资保障机制,提高中小学教师待遇
    2007年,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实施后,我省切实推进教师工资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农村教师工资保障机制。省里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各市县优先按时足额发放教师工资,全面提高中小学教师待遇。2005年,海南统一全省城乡教师工资发放标准。2006年,各市县按照省的规定,在省转移支付支持下,对全体中小学教师工资按基本工资加上上浮70%的标准执行,并做到按时足额发放到教师的工资账户。2007年,省政府出台《海南省提高义务教育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实施办法》,规定从2007年起,海南省义务教育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月人均提高150元,2008年提高到250元,2009年达300元。2008年底,我省已提前一年实现市县义务教育学校在岗教师月人均岗位绩效津贴提高300元的目标。2009年,我省又将义务教育学校在岗教师月人均岗位绩效津贴提高到450元。我省将继续实施农村中小学教师绩效津贴制度,将津贴发放与教师绩效结合起来,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不断提高农村和山区的教育质量。
    (三)大力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2006年以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政府有关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政策和措施,不断深化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强化各级政府的保障责任,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建立起分项目按比例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长效机制。新机制覆盖到全省约2991所农村中小学校、676个教学点、约127万名学生,切实减轻了农民群众的负担,较好地保障了我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的运转,改革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如现行的“两免一补”政策对贫困家庭小学生均免补840元,初中生生均免补1327元,分别占我省农村低保人员年均收入的64%、101%,义务教育上学贵的问题已初步得到解决。
    (四)巩固新课程实验的成果,实施素质教育,积极推动普通高中教育发展。巩固和深化第一轮新课程实验的成果,使高中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力争通过内涵式的发展道路,在5年内使市县重点高中学校都达到“省一级学校”的办学标准,解决优质高中学位紧缺问题。
    (五)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一是从2008年起每学年度对本市县中小学校和中小学教职工进行绩效考评,通过量化考评学校和教职工的工作实绩,把考评等次结果向考评对象反馈并与绩效工资挂钩,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二是进一步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启动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计划,组织新一轮骨干教师选拔和培训工作,继续实施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支持海南省基础教育师资培训项目,启动并实施与新加坡合作的“淡马锡基金会—海南省中学英语教师脱产培训班” 师资培训国际合作项目。三是加强农村贫困地区教师队伍建设。举办第三期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中小学教师脱产提高培训班,认真做好第四期教师脱岗培训及海南师范大学实习生顶岗支教工作。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并落实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工作。
    (六)推进新一轮的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新一轮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将很快启动,我厅将充分考虑人口变化趋势和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对中小学校布局进行认真全面规划,积极而稳妥地进行调整,加快整合规模不足100人的小学和规模不足300人的初中学校,使全省城乡中小学布局结构更趋合理。通过布局调整,形成初中、中心小学、完全小学为主要形式,少部分必要的教学点为补充的农村义务教育办学体系,达到资源共享、规模办学、保证条件、方便就学、提高效益的目标,实现农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二〇〇九年八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