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建设三亚公共邮轮客运港服务国际旅游岛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9-04-10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交通厅
2009年8月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海南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 代表建议第2034号的答复
周敬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三亚公共邮轮客运港服务国际旅游岛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 关于建设三亚国际邮轮母港问题
    国际上把邮轮码头分为母港、停靠港以及小码头三种。其中,母港是国际豪华邮轮可长期栖息的码头,是邮轮的基地,可为邮轮提供全面服务,邮轮公司还往往在母港设置地区总部或者公司总部。研究表明,母港消费要远大于停靠港,其中邮轮码头母港的经济收益是停靠港的10倍到14倍。当一个港口城市被定位为大型邮轮公司母港之后,邮轮在港口的补给、油料、淡水、废物处理、维修以及成千上万的高端游客在当地的消费支出都将直接推动该城市和周边地区产业和经济的发展。由于邮轮母港所带来的经济效益,我国各个沿海城市纷纷表示要建设国际邮轮母港。
    纵观国际上邮轮经济发展得比较好的港口都市,它们都有以下几个特点:拥有世界级的现代化码头、停泊设施及潜在的扩展条件;拥有周边旅游资源、质优景点量多;拥有便利的陆、空交通条件;码头附近拥有可容纳大流量旅客的大型购物、餐饮、宾馆与娱乐设施;符合国际法规和惯例的便捷的出入关程序和口岸管理体制;良好的船舶维护基地。新加坡已经被公认是从母港中获得收益的成功范例。上个世纪80年代初,新加坡港只是欧美邮轮的停靠港,收益较小。但1991年新加坡投资5000万新币修建邮轮母港,到新加坡的国际邮轮和游客年增幅超过60%。如今每年到港的邮轮游客超过150万人,旅游业收益成为新加坡国家财政的主要来源之一。
    经过十多年的努力,三亚市第一座40000GT级(兼靠80000GT以下邮轮)的凤凰岛国际邮轮码头已经建成,与之相配套的出入境签证、边防检查等设施也已投入使用。凤凰岛国际邮轮码头2008年共接待邮轮134艘次,接待进出境游客近17万人次,不但成为我省入境游的亮点,更一举超越上海、天津等地,成为国内接待邮轮艘次和进出境游客人次最多的港口。由此可见,三亚已基本具备了建设成为邮轮母港城市的条件。2009年5月12日,三亚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了《三亚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08-2020(修编)》,提出要稳步推进国际邮轮客运中心建设,相信该总体规划的修编必能有力推动三亚国际邮轮母港的建设进程。
    由于三亚邮轮业起步晚、目前水平比较低,从吸引邮轮停靠到建设邮轮母港将是一个任重道远的过程。上海是目前国内最具潜力的邮轮母港城市之一,可以拿三亚和上海做一个简单的比较。
    首先是客源问题。由于邮轮旅游一般是从始发地出发,最终回到始发地,因此邮轮母港所在地必须有相应的客源。一般一艘国际豪华邮轮可以承载2000多人甚至更多,载客率要超过80%才能确保利润。通常,船上的客源有40%要从母港城市中产生,另外60%来自于周边和其他城市。对邮轮母港城市人口数量的问题,据研究首先要满足两个“一千万”的必要条件:所在的港口城市常住人口达1000万;一百公里以内的周边地区人口达到1000万。因此如果没有相当数量并且具有一定经济实力的消费者就很难保证邮轮母港的运营。上海市2008年GDP为14200亿元,海南省为1466亿元,其中三亚市的GDP为144.32亿元。上海市的常驻人口为1500多万,几乎是我省的两倍。并且上海可以辐射到整个长三角地区,而我省是一个岛屿省份,辐射面不大。因此可以看出三亚本地或我省本省的客源难以满足邮轮母港的需求。当然,若能出台相应的优惠政策,并与旅游公司或邮轮公司密切合作,充分利用三亚本身的自然风光,必然能吸引国内外的大量客源。
    其次是政策问题。目前在我国市场开展区域国际营运的邮轮均为悬挂外国国旗的境外船舶。此类船舶被认定为国际船舶,根据《国际海运条例》的规定:“外国国际船舶运输经营者不得经营中国港口之间的船舶运输业务”,因此其运营路线只能是“境外港口——境内港口——境外港口”,这使得国际邮轮公司的业务在我国境内难以有大的发展。在美国和欧盟,虽然他们也限制挂外国旗的船舶经营该国区域内的航线,但只要曾挂靠一个其它国家的港口,该航线就已经视同国际航线。作为对等海运协定,如果试行境外邮轮在挂靠国外港口后允许其连续停靠国内港口的特殊政策,将有利于邮轮航线产品的设计、优化,缩短邮轮海上运行的时间,进一步增强邮轮的吸引力。
    再次是人才问题。据了解,邮轮工作人员需要相当高要求的外语基础及服务意识,在发生突发事件时还要有灵活应变能力。在国外有一种叫“游憩学”的专业,已有上百年的历史。邮轮经济是游憩学的一种,但我国目前基本没有这样的专业。上海为解决邮轮管理服务人才短缺的问题,鼓励邮轮公司和学校合作办学。丽星邮轮公司与上海南湖职业学校合作,联合组办全国首个国际邮轮管理培训班,首批学员毕业后全部被国际知名邮轮公司录用。而三亚还没有相应的人才培养基地。
    最后是修造船业问题,邮轮母港必须为邮轮提供修造船服务。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是我国重要的修造船厂的集中地,产业相对发达。2007年,上海市造船完工量520.7万载重吨,江苏省造船完工量436.4万载重吨,分别稳居全国造船完工量第一、第二名;新承接船舶订单情况,江苏省4021.1万载重吨,上海1728.2万载重吨。而三亚修造船业比较落后,只有军用的修造船厂(海军4802厂),以修理军船为主,仅有500吨级船排及5000吨级干船坞各一座,无法满足豪华邮轮修理的需求。修造船业是邮轮母港城市的重要指标之一,如若要建设邮轮母港,三亚必须拥有大型的修造船厂,才能以较为低廉优质的修造船服务吸引邮轮公司。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三亚有成为邮轮母港城市的潜在条件,但是目前三亚建设邮轮母港的欠缺条件还较多,亟需配套完善。鉴于此项工作综合性极强,涉及多个政府部门(口岸、旅游、交通、工信、金融、商贸等),建议由三亚市政府牵头,予以大力推进。涉及交通港航部门的工作,我们将予以全力支持与配合。
    二、 关于调整南山货运港功能问题
    您提出的关于“南山货运港只作为单一货运港的功能定位已经明显不能适应三亚未来发展的需要,应加入客运功能”,以及“南山港区靠近南山寺和大小洞天两个国家级5A级景区,并且紧贴规划中的新兴产业区——三亚创新城,如果继续发展普通的散杂货会对周围环境有影响”的问题,我们查阅了《三亚港南山港区总体布局规划》(2006年9月制订),该规划中明确表示了“南山港区是三亚市的货运港区。根据港口性质和发展方向,南山港区主要港口功能为:现代化的装卸储存功能、换装功能;科学的运输组织功能;物流平台功能。”规划中还就港区可能会出现的对环境、海水质量和大气的污染,针对污染源和污染物进行分析,提出了相应的控制污染和生态变化的规划及治理措施。
    三亚港属于我省地区性重要港口,根据《港口规划管理规定》(交通部令2007年第11号)的规定,如对三亚港(南山港)规划进行调整,须按以下程序进行:首先由三亚市交通局组织专项调整规划,并报三亚市政府批准,然后经省政府审查和交通部备案后,方可生效。根据以上规定,我们将把相关意见转达给三亚市有关部门予以认真研究。
    三、 关于以政府为主导扩建凤凰岛问题
    据了解,由于邮轮码头的投资规模巨大,且需要10到20年才能收回投资,因此国际邮轮经济投资主要采用以下三种方式:1、政府投资,企业经营。政府将邮轮码头作为基础设施进行建设。码头的经营由企业进行,可以是邮轮公司、旅游企业等,实行租赁经营。在邮轮市场培育期,租金较低,待市场逐步成熟后,再调整租金,码头经营企业的风险较小。如奥兰多邮轮码头、旧金山邮轮码头等均采用这种方式。2、企业综合开发。由于政府资金有限或者政府不愿进行经营设施的建设,为了提高企业建设邮轮码头的积极性,并使码头经营企业在财务上具有一定的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可以把码头及周边区域统一开发建设,以其他设施的收益补充码头收益的不足。其中新加坡邮轮中心就是非常成功的案例。政府将邮轮码头、部分后方设施统一由私人公司开发经营。旧金山港正在建设的两个新邮轮泊位也采取类似方式,码头建设经营企业同时获得后方区域土地的开发和经营。这种方式往往在港口区域形成功能比较齐全的邮轮中心。3、引进外资,邮轮公司参与建设。理论上邮轮码头作为一种基础设施,一般都由港口城市自行建设,但由于邮轮码头的投资规模巨大,一些港口城市难以或不愿投资建设,而邮轮公司为了延伸邮轮产业网络,对在一些港口城市独资或合资建设邮轮码头表现出很大的热情。邮轮公司或与其它外商投资者合作建设,并由邮轮公司管理,在引进一定的外资时,还可以引进较高的邮轮管理经验。
    在国内,上海国际客运港是由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我国最大的港口股份制企业参与开发投资建设。厦门的国际邮轮城是由厦门港务集团——厦门十大国有企业之一建设完成。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码头采用的是企业综合开发的方式,而参与开发的企业为民营性质,在融资方面可能会遇上瓶颈。您提出“三亚凤凰岛发展有限公司的民营性质的局限性”和“凤凰岛客运港的扩建以政府为主导”对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有很好的价值。但是,关于企业重组的问题,我们认为应由地方政府和国资委牵头推进为宜。我们将把您的相关意见向省政府、三亚市政府和国资委适时报告和转达。
    四、 关于邮轮码头建设资金申请问题
    港口投资建设划分为两大类:非经营性设施建设和经营性设施建设。其中港口非经营性设施包括:港口航道、防波堤、锚地等具有公益性性质的项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港口法》第二十条:“县级以上有关人民政府府应当保证必要的资金投入,用于港口公用的航道、防波堤、锚地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维护”,表明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府负有建设和维护港口非经营性基础设施的法定职责。但是港口经营性设施,例如码头工程,具有一定的盈利性,这类项目一般是以企业自筹资金为主。因此,航道、防波堤、锚地等公益性的基础性设施的建设资金可向省政府或者三亚市政府提出补助申请, 码头经营性设施则应由港口企业自行投资建设。
    感谢您对我省交通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二〇〇九年八月四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交通运输厅 黄文会 65343827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人大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