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建设南繁科研创新支撑平台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9-04-10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科技厅
2009年7月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海南省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2007号提案的答复(B)
李劲松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南繁科研创新支撑平台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提案中所提的建设南繁科研创新支撑平台的背景、基础、主要内容和建议,我们认为符合我省实际,提得很好。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南繁建设,将南繁科研创新支撑平台的内容建设列入了“海南省‘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整合南繁科技资源,建成南繁公共科研实验平台、南繁试验区生物安全平台和南繁资源信息平台”,并将南繁科研平台建设相关内容列入了海南省‘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重点建设项目。2009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了“做强做精南繁制种业,加快发展现代设施农业”。 2009年2月,科技部与​海南省人民政府在海口举行了《科学技术部 ​海南省人民政府工作会商制度议定书》签约仪式暨第一次会商工作会议,签署了《科学技术部 ​海南省人民政府工作会商制度议定书》,将南繁科研平台建设列入了部省会商重要议题,共同推动国家南繁种业发展。
    二、我们非常重视南繁建设,积极争取有关科技项目支持南繁科研创新平台建设。一是积极争取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支持。2008年,将南繁科研创新平台相关项目“热带主要作物遗传改良与高效栽培技术应用与示范”作为“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重点项目向国家科技部推荐,项目建议书获科技部批复,今年5月国家科技部在北京组织专家组论证,项目可行性报告获得通过。最近将进行课题可行性论证工作,争取今年国家科技部立项支持。二是积极争取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支持。我厅领导多次到北京与科技部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沟通,将南繁科研公共试验平台建设项目列入了科技部科技条件基础平台建设规划,我们将继续与科技部协调,争取该项目获批准立项给予经费支持。三是积极争取国家级星火计划、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等项目支持南繁科研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示范推广。2005年“ 海南反季节无公害哈嘧瓜经济型设施大棚生产技术中试示范”项目获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立项支持经费70万元,2006年“海南省热带瓜菜经济型设施生产技术示范与培训”、2007年“热带设施甜瓜技术引导与应用”、2008年“海南省三亚瓜菜种苗应急技术开发与推广”获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经费支持210万元。今后,我厅将继续支持南繁科研创新平台申报国家科技部有关科技计划项目,争取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经费支持,在重点科技项目等省级科技计划项目中对南繁项目给予倾斜支持。
    三、我厅支持三亚南繁科学院筹建南繁育种省级重点实验室或工程技术中心,按照省级重点实验和工程技术中心管理办法,在满足有关规定条件下,给予优先批准设立,在经费等方面给予支持,加强实验设备配置,培养技术人才队伍,增强平台对南繁科技的支撑作用,提高南繁科研成果转化能力。
    四、支持将水产、畜禽、林林花卉、中草药等列入南繁领域,拓展南繁内涵,在项目立项等方面将上述几个方面的内容纳入南繁科研创新平台项目中给予支持。
    感谢您长期对我省南繁科研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我厅的工作予以支持。
   
   
   
    二〇〇九年六月十七日
   
    (联系人:张跃华 电话:65397680)
   
   
   
   
   
   
   
   
   
   
   
   
   
   
   
   
   
   
   
    主题词:人大 提案 答复
    抄送:省人大提案委, 省政府办公厅。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办公室 2009年6月19日印发
    (共印5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