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建立农产品运销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制度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9-04-10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09年7月3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建立农产品运销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制度的建议
B
   
    对海南省第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06号的答复
   
    李劲松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农产品运销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制度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农产品运销安全,是近几年我省在发展热带现代农业方面遇到的一项比较突出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我厅在这方面已经做了一些工作。
    我厅已于去年起草了《海南农产品有害信息应急联动方案》,在该方案中已建议省政府成立“海南省农产品有害信息应急联动工作领导小组”,由省政府主管领导任组长,成员单位是省农业厅、省委宣传部、省通信局、省公安厅、省药监局、省工商局、省质监局、省交通厅、省财政厅、海南广播电视台、海南日报社。目前该方案已上报省政府,有待于省政府审批。
    农产品运销突发事件一旦发生,将会对我省农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带来重大影响,我厅高度关注农产品产销环节的动态变化, 已经制定了一些具体的应对突发事件的措施和办法,如《海南农产品有害信息应急联动方案》,《海南冬季瓜菜航空运输的应急预案》、《海南农产品运销安全长效机制的现状与对策》等。在这方面目前正在对一些方案、预案、措施等进行细化,做好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准备。
    我厅在《海南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框架下,制定了有害信息报告制度。报告制度遵循从下至上的逐级报告原则,市县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向省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报告,省级农业主管部门向应急联动领导小组报告,应急领导小组向省委、省政府报告,突发事件发生在省内的要控制在2个工作日内,省外的控制在3个工作日内,特殊情况可越级上报。
    海南农产品运销安全突发事件新闻发言人制度我厅已于2002年就已经明确由厅办公室负责人负责对外进行新闻发布,统一对媒体和公众的宣传口径。
    由于农产品运销突发事件所表现的形式种类繁多,既有自然灾害因素,又有人为因素,所出现的情况和危害不相同,因此,处置起来也很难制定统一标准,有待于在今实践中进行探索。
    非常感谢您对海南农业的关注与支持。
   
   
   
    二○○九年七月二十八日
   
   
   
    抄送:省人大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海南省农业厅张健,6539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