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定安要实现跨越发展必须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8-04-16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教育厅
2008年7月2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海南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11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林方略代表:
    您《关于定安县要实现跨越发展必须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快推进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引进竞争机制的建议
    2005年我省制定下发了《关于深化我省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认真做好我省中小学校教职工定编、定岗、竞争上岗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我省中小学校长选拔任用与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但由于改革风险较大和财政支持不足等原因,定安县等市县未全面开展教职工全员聘用制人事制度改革。
    2007年,为了推动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和岗位设置管理,实行全省新一轮的教师全员聘用制,我省大力推进中小学岗位设置管理改革。通过规范中小学岗位设置、全面实行岗位聘用制度,逐步实现教职工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的转变,目的在于建立一种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用人新机制,以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我厅召开全省中小学岗位设置管理工作会议,部署实施《海南省中小学岗位设置管理实施意见》,在各市县全面推进此项改革。
    2008年4月省教育厅下发了《海南省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绩效考评实施意见(试行)》和《海南省中小学教职工绩效考评实施意见(试行)》两个指导性文件,从今年起,全省各市县将按照上述文件规定,在每年6-7月对本市县中小学校和中小学教职工进行绩效考评。绩效考评改革是建立规范的岗位设置管理的重要内容,客观评价教职工的工作实绩并与绩效工资挂钩,将有力调动教职工积极性,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校发展。
    二、关于通过培训提高校长、教师素质,建设骨干校长、教师队伍的建议
    根据教育部部署,2004年10月我省启动新一轮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2004-2008年)工作,以“新理念、新课程、新技术和师德教育”为重点,通过培训切实提高广大中小学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
    近年来我厅加大对骨干校长、教师的培训力度。2004年至2007年,已按计划分三批选派了150多名中小学骨干校长,赴上海、北京和广州市名校进行为期3个月的挂职培训学习;已分4批选派205名中小学骨干教师,赴上海、济南、南京、广州和深圳市名校进行为期3个月的跟班培训学习。2005年以来,全省选拔培训中小学学科带头人265名,用“一带五”方式培训农村骨干教师1500多名。2007年,我厅与上海市教委开始共同实施“上海市支援海南省基础教育师资培训协议”。根据协议,2007-2009年3年内上海市将每年以跟班培训形式为海南省培训一批中小学骨干教师,并选派一批上海专家名师来琼指导我省中小学校工作。2008年,我省开始实施“淡马锡基金会—海南省中学英语教师脱产培训班” 师资培训合作项目,国内培训合格学员直接认定为市县级骨干教师,被选拔参加新加坡培训的学员直接认定为省级骨干教师以及省级学科带头人;实施教育部-微软(中国)“携手助学”项目,为各市县培训100名信息技术课程骨干教师。我厅还正在组织选拔培训新一轮(2008-2012年)省、市县级骨干教师推荐工作,全面建设8000名市县级、900名省级中小学骨干教师队伍。
    按照基础教育“地方负责,分级管理、以县为主”的原则,市县应加强县级教师培训机构建设。县级教师进修学校在实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占有重要地位,任务十分艰巨:负责实施对本地区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幼儿园教师和小学校长的继续教育;是本地区开展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作的培训、研究和服务中心。但定安县教师进修学校由于各种原因,经费不足、设施简陋、队伍薄弱,不能适应本县校长、教师队伍建设的需要,亟待加快建设步伐。
    谢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二〇〇八年六月二十六日
    (联系人:海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冯浩,电话:65324535)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