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在我省污染治理工程中采用新技术新工艺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8-04-15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国土厅
2008年6月2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在我省污染治理工程中采用新技术新工艺的建议

   
   
   
   
   
   
    琼土环资函〔2008〕556号 B
   
    对海南省四届人大
    第一次会议第2068号建议的答复
   
    罗时祥代表:
    你在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在我省污染治理工程采用新技术新工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采取激励措施,对污染治理工程使用新技术新工艺给予政策倾斜问题
    近年来,国家和省环保部门积极推广污染治理先进技术,对在污染治理工程中采用新技术新工艺的项目给予支持。我省琼中奔鹿、东方大慧、罗牛山养猪场和海南雅星等四家企业在污染治理工程中采用新技术新工艺,相继成
    — 1 —
    功申报中央环境保护专项资金项目,获得财政部、环保部资金支持900万元。我厅于2006年也出台了一项倾斜性政策,把污染防治新技术新工艺的推广应用作为省级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申报的基本条件之一,重点支持污染防治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开发以及资源综合利用率高、污染物产生量少的清洁生产技术、工艺的推广应用项目。
    至于税收等其它方面的优惠政策,我们认为更是新技术新工艺推广应用的有效手段。我省在这些方面的激励措施并不多,且污染防治项目较少,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新技术新工艺的推广应用。优惠政策的制定与出台应属税务、发展改革等部门的工作职责,我厅将配合开展工作。
    二、关于采取强制措施,增加使用新技术新工艺治污作为项目审批要件问题
    建设项目环保审批制度是国家环境管理的一项重要制度,我省严格执行国家相关产业发展政策和环保政策,国土综合规划、区域发展规划和环境功能区划,对新建项目认真审查把关,强化环保准入。在项目审批过程中,坚持选择高科技、无污染或少污染的项目,要求污染防治措施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保证污染物达标排放并符合总量控制要求;拒绝审批国家明令禁止的污染严重且无成熟治理技术、浪费资源且工艺落后的项目。原则上我厅
    — 2 —
    同意增加使用新技术新工艺治污作为项目环保审批必要条件。
    近年来,我省积极创建水泥旋窑生产线余热发电、电厂工业废渣利用等循环经济模式,推进农垦“小胶厂”的产业整合和糖厂的“无滤布”新工艺改造。省农垦系统将全省各农场的90家胶厂整合成14家上规模的新型胶厂,改进了原有落后的生产工艺和优化了产业结构,同时也大量削减了废水排放量和COD的排放总量,使得全省橡胶加工业的COD排放量减少了三分之一;我省部分糖厂实施的无滤布新工艺技改工程为糖厂废水“零排放”打下了基础,现已减少了全省制糖业COD排放量三分之一以上。对所有养猪项目,均要求采用干清粪工艺,回收粪便作为有机肥原料,污水经厌氧处理后,作为液体肥料浇灌农作物的循环经济模式,实现污水零排放。
    在审批华能西部电厂项目时,强制要求该电厂必须上马脱硫除氮新工艺,其所需的SO2排放量必须通过对华能马村电厂二台125MW老机组脱硫削减的SO2排放量中取得,有力地促成了马村电厂脱硫设施建设。在中海油4000吨/日甲醇项目环评审查中,针对东方市COD排放量已超出计划总量指标的情况,要求东方市政府和环评单位,指导业主积极开展污水循环利用,努力实现污水“零排放”。
    — 3 —
    三、关于对垃圾、污水处理项目进行政府财政补贴,同时强制使用新技术新工艺问题
    省政府高度重视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工作,分别编制了全省“十一五”期间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城镇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实施方案,对全省规划的28个污水处理厂和21个垃圾处理场的处理规模、配套设施、动工时间、计划投资、资金来源以及分年度资金筹措方案做了合理安排。省政府召开了全省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动员大会,与各市、县政府签订了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责任书。
    在垃圾、污水处理项目建设资金的筹措方面,除申请国债资金的支持外,省财政资金全力支持,市县财政也给予配套,同时也鼓励企业和社会资金积极参与。另外,从2008年起,省级财政从排污费专项收入中安排一半资金作为污水处理及生态建设专项经费,建立了专项资金补助机制。
    至今年5月份,海口市白沙门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垃圾焚烧发电工程和三亚市红沙、鹿回头污水处理厂和生活垃圾处理场等工程已经启动,其余市县的垃圾及污水处理项目也将于今明两年动工建设,力争2010年前解决全省垃圾、污水处理问题。这些项目的技术选择与工艺设计,省水务、建设等职能部门都经过多方面论证,并广泛听取专家意见和建议,污染防治的新技术新工艺得到较好的应用。
    — 4 —
    感谢您对我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还望继续关注我省环境保护工作,多提宝贵建议。
   
   
   
    二○○八年六月五日
   
   
   
   
   
   
   
   
   
   
    抄送:省人大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国土环境资源厅污染控制处 王昌号
    联系电话:65236075
   
   
    —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