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请求社会各界重视和关心孤儿教育的几点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8-04-15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教育厅
2008年7月2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对海南省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2062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潘正怀等代表:
    你们《关于请求社会各界重视和关心孤儿教育的几点建议》收悉。经研究答复如下:
    近几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和扶贫助学工作。2005—2006年,省财政就投入3个亿消除了农村中小学D级危房,从2005年开始每年投入将近3个亿用于义务教育的“两免一补”工作,今年又将投入1.9个亿(其中源爱基金1.1个亿)实施琼中等10个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的教育移民扶贫工程。省政府近几年还逐步加大了对农村困难学生的求助力度,逐步扩大补助面和提高补助标准。但是,由于历史欠债过多,加上我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占人口比例过大,尽管我们已经消除了农村中小学D级危房,而农村中小学特别是农村初中的缺房问题仍然很严重。初中的缺房问题直接导致了大班额现象,目前我省初中56以人上大班额比例已占62.28%,远远高于全国(45.12%)。
    综上所述,我省义务教育特别是农村初中的缺房问题应引起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海南省教育事业“十一五”规划中提出每年改造100所农村薄弱学校,省教育厅将与有关部门继续协商落实每年的改造资金,我省也从去年开始实施农村初中改造工程,总投入2亿3仟多万。你们提出的请求省政府对文昌创办爱心学校给予支持的问题,我厅将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在农村初中改造工程资金或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工程资金中给予优先安排;对孤儿的生活补助问题,我厅将积极协调省财政厅加大对农村困难学生的补助力度,根据省财力逐年扩大补助面和提高补助标准。同时,希望你们继续广泛发动海内外乡亲、社会贤达为文昌的教育事业多献一份爱心。
    谢谢你们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二〇〇八年六月二十六日
   
    (联系人:海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冯浩,电话:65324535)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