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儿童学前教育的几点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8-04-15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教育厅
2008年7月3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海南省四届人大一次第206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吴小燕代表:
    您在海南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儿童学前教育的几点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认真实施《海南省幼儿教育事业“十五”发展规划》,取得喜人的成绩,但也存在不少问题:一是学前三年儿童入园(班)率偏低,全省仅达到44%,低于全国入园率近20个百分点;二是农村幼儿园(学前班)办学条件差,师资匮乏;三是学前儿童家长育儿观念有待转变,学前教育小学化问题突出。
    针对上述问题,我厅认为当前主要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幼儿教育改革与发展指导意见》、《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等一系列学前教育重要文件精神,加大学前教育工作力度,促进学前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一、坚持公办、民办幼儿园相结合的学前教育发展格局
    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门。各级政府要坚持学前教育的基础性地位,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建设县级特别是乡镇公立幼儿园,改善农村小学学前班办学条件,吸收农村更多的学前儿童入园(班),接受学前教育,提高学前三年教育普及率,并把学前三年教育普及率列入省教育督导指标,加强督查;同时采取有力措施,防止学前教育过度社会化。
    二、加强幼师队伍建设
    从2007年开始,我省已把幼师纳入新一轮教师培训体系,制定幼师培训方案,组织全省6000多名幼师参加外师必修课程培训和考试。
    三、加强家长学校建设
    当前的家长学校主要侧重于中小学生家长家教能力的培养,忽视对学前儿童家教的指导,客观上助长了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因此各级政府要建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各幼儿园要设立家庭教育辅导员,认真指导家长,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育儿观念,掌握科学的育儿方法。
    感谢您对我省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二○○八年三月二十六日
   
    (联系人:海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冯浩;电话:65342716)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