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尽快安排对鸭尾溪进行整治、改造工程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8-08-05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海口市
2008年9月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尽快安排对鸭尾溪进行整治、改造工程的建议
对省四届人大第一次会议
    第2010号建议的答复
   
    郭燕红代表:
    《关于尽快安排对鸭尾溪进行整治、改造工程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城市建设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政府非常重视环境水污染问题。2006年3月,时任市长的陈辞同志就召开市长办公会,专题听取了市水务部门关于《海口市中心城区水环境整治工程》(含鸭尾溪整治工程)的汇报,指出通过“截污、清淤、补清”的方式加快水环境建设,达到“水清、水活、水净、水美”目标。
    一、鸭尾溪—五西路明沟现状及存在问题
    鸭尾溪位于我市海甸岛,其东部与南渡江相通,西部经海甸五西路与琼洲海峡相通。由于人民大道的建设,切断了海甸五西路明渠与鸭尾溪的联系。
    鸭尾溪由以前的清澈的河水变成现在的状况,主要有几方面的原因:一是生活污水未纳入城市排污及污水处理系统,而就近排入河道;二是鸭尾溪河道无清水水源补给,只能靠雨季排洪时冲一下,平时形不成景观水面;三是即使有清水补给,而出口入南渡江处水闸设备简陋,漏水严重,不能有效的形成水面。因此对鸭尾溪海甸—五西路明渠进行整治改造是非常必要的。
    二、鸭尾溪整治的方案与计划
    2006年4月,市水务部门着手《海甸岛水体整治工程》的前期工作。在《海甸岛水体整治工程》中,对鸭尾溪及海甸五西路工程提出了整治方案:
    (一)污水管网工程改造
    1、海甸岛东部开发区的小污水处理厂已经停止运转,污水并网接人民大道污水干线入白沙门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
    2、沿白沙河及鸭尾溪两岸现况入河的污水管,要改线接入污水系统内。对于入河的合流沟内的污水,要进行污水截流并网,若出口高程偏低,将需在出口处设置拍门,以防河水倒灌。
    (二)河道整治方案
    1、河道还清、进行清淤疏浚。修建污水管800m,截流井4处,防倒灌拍门4座。河道进行清淤12.4万m3 。
    2、河道两岸已做护岸衬砌的部位进行整修;未做护岸的部位,进行衬砌以固定河岸。
    3、补水换水使河道形成景观水面并呈流动状态。河道形成水面补水按0.5 m3/s计,建补水提升泵站一座。
    4、鸭尾溪入内横沟河(南渡江)出口处的节制闸改建为涵闸,闸孔尺寸为3×2.5×2.5m,出口底高程为-1.26m。
    5、建设排涝泵站一座,按排洪量10.2m3/s设计,位置设于南渡江边环岛路内侧。
    6、建设鸭尾溪与海甸五西路之间的方涵,使鸭尾溪与五西路明渠形成流动水面。
    7、改造海甸西五路明渠在环岛路处的现况闸。
    8、绿化美化沿河环境,修建人行步道,加设夜间照明灯。
    9、在环岛路内侧建设鸭尾溪排涝泵站,五西路建设排涝泵站。
    11、鸭尾溪穿过和平大道、福安中路及海彤路建设桥涵三座。
    三、鸭尾溪整治工程进展情况
    鸭尾溪整治工程是海甸岛水体整治工程的一部分,2007年4月,市水务部门委托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等单位完成了海甸岛水体整治工程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和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并移交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中心组织下一步的勘察设计等工作。今年5月,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中心又将海甸岛水体整治工程前期工作移交市水务部门。
    在海甸水体整治工程未全面开工建设之前,我市根据已研究的方案,按照“政府主导、引导社会投资”方式,分期分批加快鸭尾溪—五西路明沟改造。
    (一)贯通鸭尾溪—五西路明沟。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已于2007年12月建设了鸭尾溪与五西路明沟联通的涵洞(4——1米×2米),使鸭尾溪与五西路明沟水体贯通,增加了补水换水能力。
    (二)疏通五西路明沟南折出海口段。我市水务部门于4月初协调新世界房地产公司疏通五西路明沟南折出海口的河道,确保了鸭尾溪—五西路明沟泄洪排涝和水体的交换。
    (三)对鸭尾溪(和平大道至寰岛实验学校寰岛泰得酒店段)进行清淤疏浚。根据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指示,我市水务部门于3月21日—至3月29日完成鸭尾溪(和平大道至寰岛实验学校寰岛泰得酒店段)清淤工程,清淤面积1.2万平方米。
    (四)指导企业对鸭尾溪寰岛实验学校段进行河道整治。我市水务部门积极引导和支持社会资金参与市区水体整治,指导了寰岛集团投资对寰岛实验学校段进行改造,浆砌了河岸,绿化美化了堤岸。
    (五)组织制定了白沙河整治方案,争取今年实施。如今年无法实施,列入明年计划实施。
    四、存在的困难
    目前,由于宏观调控,开行贷款不足,造成了鸭尾溪整治资金困难,影响了项目推进。
    五、下一步的计划
    (一)在完善海甸岛水体整治工程的前期工作中,突出鸭尾溪整治项目,计划2009年三月初完成勘测、设计工作及补水、排涝泵站的选址工作。
    (二)根据资金到位情况,先行对白沙河段进行整治。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希望您继续关心我市的经济建设、支持海口城市发展,为我市的发展出谋献策,贡献力量。
    此复。
   
   
   
    二00八年八月二十九日
   
   
   
   
    (联 系 人:李少梅,联系电话:6670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