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在海口城郊大力发展热带兰花产业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8-04-14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海口市
2008年7月1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在海口城郊大力发展热带兰花产业的建议
对省四届人大第一次会议
    第2009号建议的答复
   
    潘正英代表:
    《关于在海口城郊大力发展热带兰花产业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发展特色农业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热带兰花作为21世纪朝阳产业——花卉业的一种新兴产品,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海南作为我国唯一的热带省份,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湿热的气候条件非常适宜兰花种植。目前,我市城郊兰花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但在思想认识、产业规划、政策引导、资金投入、市场拉动等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要大力发展海口城郊热带兰花,使之成为农民增收的朝阳产业,还需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下功夫。
    一、大力推广公司+农民的生产模式。利用公司成熟的技术,优良的种苗和开拓的市场,带动农民进行生产和销售。以合作社来组织农民,整合农民的土地资源和劳动力资源,发挥出农民精耕细作的管理优势和团队精神,提高规模效益。
    二、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海口市设施农业,加快扶持花卉产业发展的意见,进一步促进花卉产业优化升级,推动我市花卉产业持续快速发展。目前,我市林业部门已制定《关于加快海口市花卉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并已上报市政府审批。
    三、协调相关部门与企业以“美兰”的名义为海口市兰花注册商标,并大力推广,通过各种途径打出海口兰花的品牌。
    四、加快兰花协会筹建。目前我市林业部门已成立花卉协会,今后花卉协会或兰花协会都会积极参与海口兰花产业发展,为农民大力发展兰花生产提供优质的服务。
    五、切实加强兰花的技术培训和管理工作。兰花是一种技术管理水平要求较高的热带作物,我市林业部门为帮助花农发展好兰花生产,已将组织专家到田间地头向花农讲解兰花的栽培、管理技术及病虫害的防治技术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去实施。
    六、利用土地资源,开展兰花基地化生产。海口市市郊羊山地区的火山岩基质是生产兰花的优良土质,我市林业部门已决定在东山镇建立一个大型的兰花生产基地,充分利用该土质,做大做强海口市的花卉产业。
    目前,《海口市花卉产业发展规划(2007—2010)》已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实施,该《规划》出台将会有效指导海口市花卉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此复。
   
   
    二00八年六月十六日
   
   
   
    (联 系 人:李少梅,联系电话:6670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