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改善太阳河中下游农业生态与下游五万居民生存环境的建议 许和新等2名代表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6-03-20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水务厅
2006年6月2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改善太阳河中下游农业生态与下游五万居民生存环境的建议 许和新等2名代表
海南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
    第2022号的答复
   
    许和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改善太阳河中下游农业生态与下游五万居民生存环境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1972年,为解决太阳河下游的洪涝灾害,在太阳河下游月塘村附近修建了太阳河分洪渠,将太阳河上游的洪水直接引入大海,从而基本免除了太阳河下游地区的洪涝灾害,保证了太阳河下游地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和生产安全,发挥了巨大的防洪效益。由于当时基金困难而未能修建拦河引水工程以维持原太阳河道的径流补给,使分洪渠与原太阳河道的径流通道被截断,原太阳河下游地区没有持续的淡水资源补给,当地居民未经处理的生活、生产污水长期滞留旧河道,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日益呈现,该地区的生态环境产生逐年恶化,当地人民群众的居住和生产环境遭受严重破坏。
    我局十分关注太阳河下游地区的生态状况,2005年下半年委托中水珠江规划勘测设计有限公司开展“太阳河水生态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拟在太阳河分洪渠下游、上距万宁水库约14.5公里修建拦河引水工程,疏浚原太阳河下游河道,适量引水入原太阳河道,以逐步改善原太阳河下游地区水生态环境。今年3月,太阳河水生态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了专家审查,该项目已上报水利部争取国家资金支持。由于该项目投资规模大,省财困难,建议万宁市政府多方筹措资金加快太阳河水生态治理工程建设。
   
   
   
    二OO六年六月二十二日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人:廖军
    联系电话:65333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