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市大田镇好德石场落实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11

东方市大田镇好德石场落实整改工作
“因山制宜”开展生态修复

本报海口11月10日讯 (记者 周晓梦 通讯员 程明明 实习生 刘冰一)11月10日,海南日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东方市多措并举,推动好德石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准确打击违法行为,“因山制宜”开展生态修复。近期统计数据显示,该石场人工栽种苗木、三角梅、草皮等植被共计2万余株,矿山复绿面积244.83亩,占整个矿证面积的78.5%;目前采口高陡边坡的喷播复绿面积为2万平方米。

据了解,东方市大田镇好德石场生态环境问题是2017年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的信访案件之一。2019年8月,生态环境部通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典型案例,再次指出该石场存在的多个生态问题。

为落实整改工作,东方市在接到通报后第一时间研究编制《好德石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并由多部门联合行动,准确打击违法事实,针对该石场内存在的机制砂生产线、搅拌站等未批先建设施,以及未按开发利用方案开采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并处以罚款,强制拆除该石场内14条废旧生产线和未批先建搅拌站。同时,东方市有关部门深入核查开采中可能存在的“超深越界”问题,对问题石场开展储量调查,形成《海南省东方市大田镇短草村V1-4矿区建筑用花岗岩资源储量核实报告》并组织专家进行核验,初步确定该矿区存在超深越界开采矿石量4992立方米,经市价格认证中心认定,越界开采量价值6.98万余元。

此外,针对企业“未实行梯级降坡减载,未对台阶、平台、边坡等进行复绿”等问题,东方市“因山制宜”开展生态修复,要求企业根据矿山的地形,引进专业技术单位分别采用削坡植树、悬崖峭壁挂网喷播草种等方式,并对裸露山体分步治理;在高陡边坡区域,引进专业治理公司对矿区范围内的采口试点实施治理。

结合整改工作,东方市对内部的工作作风进行了新一轮清理整顿,整肃工作作风,严肃查处系统内部违纪问题,目前已对相关部门8名干部职工立案调查。并以督促效加强企业整改工作督导;举一反三进一步做好矿山修复工作。下一步,东方市将继续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制度,建立矿山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常护常新,努力实现保护生态与经济发展双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