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新闻资讯

我省全力推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2023-05-20 08:10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我省全力推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5年累计修复海南长臂猿栖息地1100亩

海南日报海口5月19日讯(记者 周晓梦)5月19日,“蓬勃兴起正当时”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专场在海口举行,省生态环境厅、省林业局、五指山市、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工作情况。

据介绍,五年来,我省提出30条生态文明建设举措;确立海南自贸港建设“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生态环境分别确立为“四梁”“八柱”之一;制定11项地方立法,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

在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方面,我省动真碰硬攻坚,以专项整改和督察整改为抓手,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联动,啃下一批“硬骨头”,推动解决社会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取得显著进展。围填海问题整治取得标志性成果。全面开展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陆域自然保护地面积达57.56万公顷,占本岛陆域面积的17.02%。

生态环境质量方面,五年来,我省累计修复海南长臂猿栖息地1100亩,新增红树林面积约2.4万亩;森林覆盖率保持在62%。全省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持续保持80以上,生态环境状况等级持续为优级。

持续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面,这五年我省共制(修)订生态文明领域地方性法规30余件,先后有9项生态文明改革举措、8项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制度创新纳入国家推广清单。

此外,我省坚持标志性项目引领,助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先后确立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清洁能源岛和清洁能源汽车推广、“禁塑”、装配式建筑、“六水共治”、博鳌零碳示范区6项标志性工程。以滚动实施标志性工程引领能源、交通、建筑重点领域绿色发展,同时从无到有培育风电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释放绿色产业新机遇。

网站导航 国家相关部委 海南相关部门 其他自贸区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