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新闻资讯

开放红利不断释放 多领域实现新突破

2021-10-18 15:17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南自贸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实施以来
开放红利不断释放 多领域实现新突破

本报海口10月17日讯 (记者 罗霞)海南日报记者10月17日从省商务厅获悉,《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以下简称《负面清单》)自8月26日实施以来不断释放开放红利,多个跨境服务贸易领域在开放发展方面实现新突破。

9月24日,香港律师丘焕法经海南省司法厅备案发证,成为落户海南律师事务所的第一位香港法律顾问。这一突破,得益于《负面清单》的实施。作为我国首张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负面清单》明确列出针对境外服务提供者的11个门类70项特别管理措施,在特别管理措施外开放了许多领域,其中包括“允许海南律师事务所聘请外籍律师担任外国法律顾问和港澳律师担任法律顾问”。

“《负面清单》给海南很多跨境服务贸易领域发展带来了开放红利。我们在研究《负面清单》之后,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决定聘请港澳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丘焕法律师向海南省司法厅提出申请后,很快获批了。”海南惠海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邓振海表示,将积极利用开放举措,努力提升涉外服务水平,抢占跨境法律服务市场。

针对“放宽外国个人申请开立证券账户或期货账户的限制”,据不完全统计,《负面清单》实施以来,境外个人在海南证券经营机构已开立19个证券账户,这些境外个人主要来自我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以及美国、加拿大、法国、新西兰、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家。

近日,海南海事局发布《关于允许外籍人员参加全国注册验船师职业资格考试的公告》,海南将成为目前国内唯一允许外籍人员参加全国注册验船师职业资格考试的省份。

《负面清单》实施以来,外籍人员积极报名参加相关资格考试。截至9月底,有1名境外人员在海南报名参加了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并通过了考试;有7名境外人员报名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考试将于今年10月底进行。

据了解,为保障《负面清单》顺利施行,我省明确了工作任务、时间节点、责任单位和有关要求,通过出台管理办法、启动调法调规工作等系列举措做好《负面清单》的落地实施工作,推动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争取中央相关部委加大支持力度,加强业务指导,统筹协调破解相关难题,着力推动开放举措的落地生效。


网站导航 国家相关部委 海南相关部门 其他自贸区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