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新闻资讯

项目为王热潮高 动能积蓄再发力

2021-07-14 09:46 来源: 海口日报 【字体:    打印

项目为王热潮高 动能积蓄再发力
海口以项目为载体着力提升投资质量

● 7月的海口,又迎来一批建设项目开工。7月13日上午,海南自贸港建设项目2021年度第四批集中开工海口主会场活动在华熙生物科技产业园项目现场举行。当天,海口共有集中开工项目24个,总投资超过80亿元。

热情高涨,是海口项目建设的态度和温度。2018年以来,海口15批次集中开工项目251个,总投资1730亿元,总投资位居全省第一。自贸港建设如火如荼,海口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力争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滚动发展格局。

□ 海口日报记者 张熙宇

全面发力 用心铸就精品工程

“华熙生物科技产业园项目开工,不仅成为我们快速增长的第二曲线,也将有助于提升海南自贸港产业效益。”7月13日,在海南自贸港建设项目2021年度第四批集中开工海口主会场的现场,华熙生物董事长赵燕介绍,华熙生物已与海口国家高新区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海口美安生态科技新城分三期建设华熙生物科技产业园,总建筑面积将达6.5万平方米,今天的顺利开工,标志着项目预计明年就能实现投产。未来,该企业将把医疗器械终端的生产线逐步拓展至产业园,依托海南自贸港政策支持以及企业的科技力量,进一步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

“我们将把项目按照高速度高质量的标准建设,全面打造成精品工程。”赵燕介绍,华熙生物科技产业园项目落地海口,是发挥龙头企业优势、加快科技创新和产业化落地的重要举措,项目未来投产不仅进一步丰富企业战略布局,也将为海南带来更高的产业效益。

自2018年第一批集中开工项目启动建设以来,已有15批次251个建设项目集中开工,其中,别具匠心的精品工程项目一个接一个亮相,海口市西海岸南片区生态修复项目就是其一。

“海口市西海岸南片区生态修复项目中的一花一草、一草一木以及各类建筑,我们都在对标新加坡等国外地标公园设计理念。”项目代建单位海口市城建集团项目经理符永正,沿着项目中的凤凰大道边走边介绍,作为我市此前集中开工项目之一,该项目在尊重自然的精神内核上进行景观提升改造,将海口深厚的精神文化底蕴与地域特色相融合,打造河、洲、林、巢四大核心景观于一体的复合型生态地标级综合公园,项目整体进度稳步推进中。

为高质量打造精品项目,该项目先后成立了绿化、园建、土方等7支攻坚突击队。在半年内,绿化突击队完成产值约3500万元、土方突击队完成产值约3800万元,为项目稳步推进奠定了扎实基础。

以民为本 重点发力民生项目

“目前现场已完成土方回填、降水井、支护桩等工程施工,正在进行1号楼和3号楼的基坑土方开挖。”近日,位于海口西海岸片区的海口市人民医院西院区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该项目经理介绍,项目中的应急保障区已于去年12月启动建设,计划2022年8月底建成使用。同时,项目中的医疗区也已取得工程规划许可证并完成初步设计编制及评审。截至目前,该项目共完成纳统投资3.3亿元。

作为我市重要的民生项目,该项目将对标三级甲等综合医院,集医疗、教学、科研、培训、急救、康复、公共卫生应急、对外交流等功能为一体,为海口西海岸片区和海南省西部地区(环岛高速西线沿线)患者提供急危重症和疑难复杂疾病的诊疗服务。同时也将成为医疗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引进的重要平台,全面提升海南医疗水平,更好地服务于海南自贸港经济社会的发展。

除了医疗资源,不断充足教育资源早已成为民生必须。日前,海口市第二轮增加学位新建及改扩建项目传来佳讯。“项目中的7所学校,已有6所已交付使用,还剩最后一所正在进行内部装修,8月即可全部完工。”项目代建单位海口市城建集团项目经理陈竹介绍,项目中的最后一所学校是城西小学,该校教学主楼部分门窗安装完成70%,室内外涂料、真石漆已完成,正在进行灯具安装等收尾工作。

据介绍,海口市第二轮增加学位新建及改扩建项目包含了白沙门小学、新埠中心小学、海联中学、农垦直属第三小学、城西小学、琼山第十二小学、府城中学。建设内容包括土建工程、给排水工程、电气工程、通风空调工程及室外配套绿化、硬化、运动场地等,总建筑面积约4.2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为1.95亿元,预计9月增加学位约4110个。

医疗资源的不断完善,教育资源的不断优化,海口以更加昂扬向上的姿态用项目做好民生保障。

服务企业 争创一流营商环境

“从拿地到开工,项目仅用时3个月。”7月13日上午,在华熙生物科技产业园项目现场,赵燕激动地说,海口良好的营商环境,各部门对于项目审批的大力支持与配合,让她和企业更加坚定了深耕海口及海南的决心与信心。

巢好引凤栖,花香蝶自来。海口如何让项目载体具有吸引力?答案就是争创一流营商环境,要出“心”招,真正把项目放在心里,抓在手上。为项目在海口“腾飞”提供坚强保障。“政府各部门对企业及项目的支持力度很大,服务也很到位,问题都能及时得到解决。”近日,海南通用三洋药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郑宏亮说,该企业无论在药品研发或厂房项目建设等方面,秀英区政府都开通了便捷审批通道,给予极大支持。

除了各区的给力支持,我市重点园区也在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园区为项目配备的‘企业秘书’每天都跟我们保持联系,在各方面都给予专业的帮助和支持。”近日,在海口国家高新区美安生态科技新城海南聚绅药业有限公司中成药研发及生产项目现场,项目负责人陈志平感慨地说,项目目前已完成工程总量的60-70%,有望在2022年国庆节后正式投产。陈志平尤为称赞道,项目中的试车间及综合制剂车间比预期更早完成封顶的背后,是项目工人的艰辛付出,更是海口国家高新区高效、有力、精准、贴心服务的成果。

营商环境是项目建设发展的核心因素,我市各区各部门正多措并举更好地优化营商环境。据悉,秀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近日推出“周末不打烊”政务服务模式赢得了各方关注与点赞,这一模式有效解决了企业和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休息时间没处办事”的困扰。此外,龙华区税务局创办了全省首个“税务1+1工作室”,纳税人、缴费人可线上电话咨询以及线下一对一的咨询辅导解决问题;海口国家高新区新推出“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区域土地资源开发保护方案+临时用地行政审批改革实施方案”组合拳举措,降低企业成本。

海口用好用足海南自贸港政策,围绕重点产业、重点项目有效发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赋能高质量发展。在椰城这片投资热土上,必将吸引更多投资者续写“海口故事”。


网站导航 国家相关部委 海南相关部门 其他自贸区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