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新闻资讯

项目千帆竞 琼岛热潮涌

2021-07-14 11:37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项目千帆竞 琼岛热潮涌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2021年度第四批集中开工活动观察

■ 海南日报记者 傅人意 王培琳

夏日炎炎,彩旗猎猎,机器轰鸣。7月13日,海口国家高新区美安生态科技新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2021年度第四批集中开工仪式在这里举行。

与此同时,各分会场也举行开工仪式。全省集中开工项目共129个,总投资381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91亿元。

项目千帆竞,琼岛热潮涌。去年6月份以来,海南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双月签约,单月开工”,逐渐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滚动发展格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从海南出发走向世界,共享自贸港发展新机遇。

调结构

产业项目占比过半,锚定高质量发展

总投资4.5亿元的海口市华熙生物科技产业项目、总投资8亿元的海南环境科技产业园项目、总投资2.29亿元的乐东莺歌海一级渔港项目、总投资3.35亿元的东方临港产业园基础教育配套工程……当天,全省各地掀起自贸港项目集中开工新热潮。

“目前园区吸引了生物医药、高端产品加工、节能环保等产业项目,通过集中开工实现产业聚集,加快投资落地,推动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7月13日,海口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柯法业表示,自去年6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高新区新增了3643家企业,引进社会投资111亿元,“加上今天总投资127亿元的4个项目集中开工,投资增幅很大。”

坚持项目为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梳理此次集中动工的项目,从投资规模上看,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7个,投资共201亿元,占全部项目投资的53%;总投资5亿元至10亿元的项目8个,投资共53亿元,占全部项目投资的14%;总投资1亿元至5亿元的项目41个,投资共99亿元,占全部项目投资的26%;总投资1亿元以下的项目73个,投资共28亿元,占全部项目投资的7%。

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占半壁江山。从项目类型上看,当天集中开工的项目涵盖了产业发展、“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其中产业发展项目40个,总投资199亿元,占全部项目投资的52%;“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项目29个,总投资77亿元,占全部项目投资的20%;民生公共服务项目60个,投资共105亿元,占全部项目投资的28%。

今年起,我省实施三年投资新政,在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基础上,将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和制造业纳入鼓励发展的范畴,未来将建成2个至3个千亿级和5个至7个百亿级重大产业平台。

一个个项目落地、一项项投资落实,也凸显出海南正紧扣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使命担当、功能定位,准确把握政策取向、产业导向和投资方向,扎实推动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

优环境

项目动工加速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短短三个月内,我们完成了产业园开工前的所有准备工作,项目顺利在今天破土动工,这让我们看到海南自贸港的办事高效率和良好的营商环境,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深耕海南的决心与信心。”7月13日,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赵燕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2021年度第四批集中开工仪式上点赞海南的营商环境。

事实上,海南优质高效的工作效率,更与自贸港顶层设计、制度创新、流程优化等密不可分。

7月5日,我省发布第十三批七项制度创新案例,涉及要素保障、医药招采和价格监管、国际商事纠纷化解等多个领域。截至目前,海南自贸港制度创新案例总数达123项。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全链条推动省重点项目建设,近期,省发展改革委印发了《2021年省重点(重大)项目省领导责任分解方案》及《省领导牵头推进省重点(重大)项目建设工作制度》,将部分权重大的省重点项目分解,由省领导牵头推动。此外,省发展改革委将继续通过“三服务”活动、按月调度加大服务和督导力度,确保完成省重点项目的年度投资计划。

抢布局

共享自贸港机遇,从海南走向世界

更优的政策、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力度——海南正在不断加快创建让市场主体向往、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一流营商环境,激发更多市场主体干事创业的热潮。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增市场主体19.1万户,同比增幅达69.23%。其中,企业新增7.77万户,同比增长60.33%。

赵燕说,华熙生物科技产业园将按照高速度高质量的标准建设,打造成国际现代化企业,为海南自贸港带来更高的产业效益,推动当地生物科技行业的发展升级,也助力海南高端医美产业发展。

据了解,华熙生物将在海口分三期建设华熙生物科技产业园,建立华熙生物法国Revitacare (丝丽)中国区总部和国际业务中心,并引进生产线进行相关产品的本土化生产和销售。海南自贸港的自用生产设备、原辅料“零关税”等政策,也将大幅降低企业缴税支出,降低贸易成本。

总投资2.8亿元的海口市乐泰医药生产基地项目当天也举行开工仪式。乐泰集团董事长郎伟君表示,未来将把乐泰前沿技术通过海南自贸港推广向全世界。

总投资3.7亿元的海口综合保税区智能化加工制造中心项目将于2022年建成。“届时,海口综保区将更好地利用自贸港加工增值的政策红利,为电子类产品、芯片、配件等产业提供加工需求的厂房,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海口保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坤表示。

(本报海口7月13日讯)


网站导航 国家相关部委 海南相关部门 其他自贸区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