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图片管理
首页 >  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在海南  > 中央督导组
我省扫黑除恶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2020-01-01 10:31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我省扫黑除恶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248个、破获刑案257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803人

本报海口2019年12月31日讯(记者 良子 通讯员 王欣)12月31日,海南日报记者从省扫黑办召开的海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9年第三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的高压严打,全省社会治安环境进一步改善。2019年1月至11月,全省刑事案件立案数、治安案件受理数同比分别下降5.1%和5.6%,多发性侵财犯罪发案数同比下降4%,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大大提升。

据介绍,自2018年1月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省委、省政府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净化社会生态、保护群众利益、赢得党心民心、夯实执政根基,服务保障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动专项斗争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

截至2019年12月30日,全省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248个,其中涉黑犯罪组织36个,涉恶犯罪集团81个,涉恶犯罪团伙131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57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803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约60.68亿元。

一大批涉黑涉恶犯罪分子被严惩。截至2019年12月30日,全省检察机关起诉涉黑案件40件639人、涉恶案件281件1149人。为扩大声势、形成震慑,全省法院系统分别对多宗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多名涉案被告人进行集中公开宣判。近日还对黄鸿发等196人涉黑案、陈恒贵等62人涉黑案、赵凯等23人涉黑案以及一批重大涉恶案件进行集中审理,不久将集中宣判。

一大批涉黑涉恶“保护伞”被查处。截至2019年12月30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565件597人,已作出处理394人,移送审查起诉64人,正在查处203人。我省还组织开展了百日追逃行动,38名涉黑涉恶在逃人员已抓获20名。

省扫黑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年是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也是决战决胜之年。各级各有关部门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中央督导“回头看”为契机,以提高攻坚能力为切入点,以重点地区、行业、领域为突破口,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保护伞”“关系网”、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不放,确保打深打透、除恶务尽。同时研究探索长效机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构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此外,新闻发布会上还通报了海口、东方、临高三地警方摧毁3个涉黑涉恶犯罪团伙案件的侦办情况。

根据全省扫黑除恶“雷霆四号”集中收网行动部署,海口市公安局于2019年12月12日组织1000余名警力,对以吴宗隆(外号“补六”)等吴氏家族成员为首的涉黑涉恶犯罪团伙在境内境外的犯罪嫌疑人同步展开收网行动。截至目前已抓获归案85人,并初步查明吴氏家族成员资产估值逾10亿元,相关资产的查核、冻结、扣押等工作正在有序开展。现初步查明,该团伙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在海口地区有组织地实施一系列违法犯罪活动,社会影响恶劣,危害巨大。

2019年12月23日,省公安厅统一指挥,组织儋州、东方等地公安机关600余名警力,对东方市以张清为首的涉黑涉恶犯罪团伙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58名,冻结涉案人员银行账户848个,冻结资金1113.78万元,查封涉案场所、企业、房产一批。经查,张清及其犯罪团伙成员在东方市涉嫌一系列严重违法犯罪。

近日,省公安厅与临高县公安局成立联合专案组,对以麦亚芝为首的涉黑涉恶犯罪团伙进行抓捕。截至目前共抓获麦亚芝、许沼杰等犯罪嫌疑人16名,扣押涉案物品一批,冻结资金账户230余个。经查,该团伙长期在临高境内涉嫌实施赌博、滥伐林木、串通投标、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活动。

目前,上述3起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