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 最新资讯
普京盛赞:很多朋友都说海南很美
2018-11-08 09:58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开通旅游包机航线、实行免签政策、分享邮轮蛋糕,海南旅游一步步走向世界
普京盛赞:很多朋友都说海南很美

  2017年3月26日,被称为邮轮中的“女神”的德国“爱达贝拉"号邮轮靠泊在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码头,这是“爱达贝拉”首航三亚。 本报记者 武威 摄

  ■ 本报记者 杨春虹

  莫斯科时间2007年3月27日下午1时30分,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时任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的陪同下,专程来到莫斯科国际旅交会(ITM)中国旅游展区。“海南,那就是海南!”一进展区,普京就发现了那个早就令他神往的美丽海南。普京高兴地告诉邵琪伟:“我的朋友从海南度假回来后,都说海南非常好!”翻译的话音刚落,中国展馆就响起一阵热烈掌声。

  突然降临的“幸福”,令正在参加展会的海南旅游代表团兴奋不已:“俄罗斯总统居然对海南岛这么熟悉,一眼就认出来了!”事后说起,当时的代表团成员依然开心和兴奋,他们做梦都不曾想到过,海南在俄罗斯的旅游“宣传员”,竟然是普京总统!

  “疯狂计划” | 从791人到远东第二大旅游目的地

  1997年,当有着一半中国血统的谢尔盖·阿烈克桑德勒维奇·张石组织了远东、西伯利亚和莫斯科的3个地区的旅行社,一行20人远赴海南考察旅游时,几乎所有人给予的都是怀疑甚至不解的目光。

  张石的朋友安德烈·伊万诺夫也加入到这个“疯狂”的计划中。

  从1997年接待791名俄罗斯游客开始,在张石和安德烈们的坚持下,2004年,海南接待俄罗斯游客首次超过1万人次。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相信:这是一个有潜力的市场!

  2005年3月,海南在莫斯科举办了首次旅游推介会,在当地引起轰动。2005年12月25日,俄罗斯洲际航空公司开通莫斯科至三亚的定期包机航线,这是海南与俄罗斯开通的第一个旅游包机航线。2006年,海南接待俄罗斯游客达到8.5万人次,同比增长192%!海南成为俄罗斯在远东的第二大旅游目的地。2008年,俄罗斯超过韩国成为海南第一大境外客源地。

  2017年12月6日,随着UT725航班(莫斯科—三亚)降落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海南迎来年入境游客量突破100万人次的历史性时刻。远道而来的228名俄罗斯游客,一下飞机就感受到了海南岛明媚的阳光。

  海南提前3年实现了入境游客100万人次的目标。2017年,海南接待俄罗斯游客人数又一次创下了历史最高水平。

  入境免签 | 比肩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

  没有人能够想象得到,一个当初年接待量仅791人次、且相距几千公里的客源市场,会在不到20年后成为一个年接待量二三十万人次的境外第一客源市场。

  2000年10月31日开始实施的对俄罗斯等21个国家的5人以上旅游团在海南停留时间不超过15天的,可以免办签证从海南入境的免签证政策,成为海南打开俄罗斯旅游市场的利器。

  为了更好地促进海南旅游的国际化发展,经国务院批准,海南从2000年10月31日起开始实行对外国旅游团免办签证政策:韩国、日本、俄罗斯、美国等21个国家的5人以上旅游团,经国家旅游局批准在海南省内注册的40家国际旅行社组团,在海南停留时间不超过15天的,可以免办签证从海南入境。

  海南成为全国入境签证最便利、最开放的地区。

  免签证政策实施2个月,当年办签证的外国旅游团人数达1366人。随着政策的进一步推动实施,办理免签证的外国旅游团人数一年比一年增加,免签证政策为海南打开一条通向世界旅游市场的便捷通道。

  2000年刚刚实施免签证政策时,海南当年接待的俄罗斯游客仅2100多人。在便利的免签证政策的推动下,海南在俄罗斯旅游市场一路高歌猛进,2008年即使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当年海南省接待俄罗斯游客仍超过了17万人次。

  随后,在2010年8月和2018年5月,公安部批准海南在已有21国免签证的基础上,先后又将免签国家增加到26个、59个。新的免签证政策,让更多的外国游客能够更加方便快捷到海南。

  据不完全统计,十余年来海南省增加的入境外国人几乎全部来自免签团,免签证已成为外国人来海南的主渠道。

  走进欧洲 | 与途易、任我行合作

  怀揣着让世界了解中国、了解海南的心愿,海南旅游一步步走向世界。

  2000年3月11日,海南首次组团参加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第三十四届柏林国际旅游交易会。首次亮相国际旅游交易会的海南,以“海南——中国的热带”为主题,令熟悉了中国北京、上海、西安、桂林经典观光路线的外国旅游市场眼前一亮。这一年,原国家旅游局将海南作为中国度假旅游的拳头产品推向德国等欧洲市场。

  一年后的2001年,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大会,令海南国际知名度大大提升,日本、韩国等国家的游客到海南享受阳光、空气、海水、沙滩,就连芬兰、瑞典、挪威等国家和地区的旅行商也分别组团到海南踩线。

  英国第三大旅游批发商任我行(My Travel)集团也开始将海南作为其主推的新兴旅游目的地。在2007年度“扩张”版图上,“任我行”增加了伦敦、曼彻斯特包机直飞三亚的假期航线,称此举是填补海南入境游的“英国真空”。

  同年5月24日,欧洲另一著名旅游公司途易集团在亚龙湾召开发布会,表示将首次推出“沙滩度假游”产品,其中三亚将是该品牌的首选地。每周将有来自丹麦、挪威、芬兰和瑞典等国近200名北欧客人赴三亚体验“沙滩度假游”。

  半年后,这家在当时拥有分布在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3200多个旅游分销商、100多架飞机、37个地接社和分布在28个国家的209家酒店的世界知名旅游集团,向海南输送度假客人。2007年,海南接待德国游客超过1.6万人次,德国成为海南第六大境外客源地。

  邮轮造访 | 海南竹竿舞备受欢迎

  作为中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海南也是国内最先分享到邮轮蛋糕的地区。据三亚市口岸办提供的资料,1989年12月6日,巴拿马籍邮轮“海洋珍珠宝”停靠三亚港,是邮轮造访海南省的开始。

  为了更好地向游客推介海南,也为了丰富客人的邮轮假期,1994年开通海南航线伊始,丽星邮轮就与海南省旅游局在邮轮上推出“海南宣传月”,展示海南黎族苗族风情舞、海南人偶戏,以及海南特色工艺品。

  令邮轮公司感到意外的是,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民族歌舞团的黎苗风情舞大受游客欢迎。琼中姑娘们在邮轮上大跳竹竿舞的时候,即使是对北上广的时尚青年而言,国际邮轮、邮轮生活还是距离自己太遥远的生活。谁都不曾想到,中国会在短短十年之后,就迎来国际邮轮公司的极大关注。

  按照邮轮旅游的发展规律,在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时,邮轮旅游开始发展;人均GDP超过6000美元时,邮轮旅游快速发展;人均GDP超过2万美元时,邮轮旅游市场发展到高潮。2008年,中国的人均GDP已经超过3000美元大关,达到3471美元,其中,一些经济发达地区的人均GDP已超过5000美元,已完全具备了发展邮轮旅游的经济基础。

  海南早早做好了准备——2006年,中国首个10万吨级的邮轮专用码头在海南三亚凤凰岛建成。2006年11月9日,搭载着261名游客的意大利籍邮轮“爱兰歌娜”号从香港抵达三亚,稳稳停靠在凤凰岛国际邮轮客运港码头。三亚实现了在邮轮经济产业链中从“接待港”到邮轮游客“输出港”的转变。

  两年后的2008年,三亚接待国际邮轮132艘次,同比增长128%,成为当年国内接待国际邮轮最多的港口城市。出入境邮轮游客从2007年的6.16万人次增长到26.27万人次,同比增长高达326%。而位居第二的上海,当年到访邮轮为56艘。

  为更好地推动邮轮产业发展,从2017年开始,根据《海南省鼓励邮轮旅游产业发展财政奖励实施办法(试行)》,海南将连续三年对邮轮旅游产业实施奖励政策,对选择海南省邮轮港作为始发港或访问港开展运营的邮轮公司进行奖励;对邮轮公司、邮轮经营人及租赁(或包租)邮轮的企业开辟海南(海口或三亚)母港航线按照航次予以奖励。

  (本报海口11月7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