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 最新资讯
海南开通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的直航航线50多条 引来大批境外游客
2018-11-08 10:05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海南开通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的直航航线50多条,引来大批境外游客
航权开放:国内最开放的天空特区

  2017年7月11日17时许,133位俄罗斯客人乘坐莫斯科—海口直飞航班抵达海口美兰机场,标志着莫斯科⇌海口直飞定期航线正式开通。 本报记者 张茂 摄

  ■ 本报记者 杨春虹

  2003年3月,海南的天空悄悄发生了一场深刻的变革——经国家民航总局批准,海南成为首个开放第三、四、五航权的试点省份,海南成为中国最开放的“天空特区”,成为国际航空业关注的焦点。

  航权开放15年,海南已经开通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韩国以及东南亚等众多国家和地区的直航航线61条,吸引了大批境外游客到海南休闲度假,“阳光海南,度假天堂”成为中国在国际度假休闲旅游市场上的一张名片。

  开放航权 | “天空任鸟飞”助海南腾飞

  海南岛独特的地理区位,一直为国际所关注,海南航空业从发展之初,就一直处在国际化的前沿地区。

  1988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更为海南民航的腾飞创造了一个历史性机遇。随着三亚凤凰、海口美兰一南一北两大国际机场相继建成,海南终于冲破与外界沟通的障碍。

  2000年12月7日,中越两国达成协议:2001年11月1日,南海地区航路管制权全面移交给中国三亚,我国实现了对南海的航空管制权。但令人遗憾的是,海南仅仅拥有天空的管辖权,却未形成国际运输网络。2001年,海南开始对21国团队游客实行免签证入境,对160多个国家的游客实行落地签证。由于缺乏国际航线,这些便捷的入境签证政策无法“落地”。到2003年3月,海南仅有5条国际航线权,每周航班量34班,不畅的空中通道,羁绊了海南经济腾飞的翅膀。

  此时,“天空开放”的浪潮正席卷国际民航业。在太平洋西岸,东京、中国香港、曼谷、汉城、中国台北已逐步成为国际航空的中转中心。正在追赶国际航空自由化潮流的中国民航业,也在寻找一个中国天空开放的突破口。

  2003年3月24日,国家民航总局正式批复,建议将海南作为中国民航开放第三、四、五航权的试点地区。

  一年后,国家民航总局又追发了《关于对营运海南航线的国外航空公司扩大经营权的复函》:允许国外航空公司经营的至海口和三亚的国际航线,逐步延伸到国内除北京、上海、广州以外的所有对国际航班开放的城市;从海口和三亚延伸至上述城市以及这些城市延伸到海口和三亚的国际航线可享有中途分程权。中途分程权,意味着整个中国天空将通过海南跳板,间接地向国际开放了。

  天空特区 | 政策“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这是继建省办特区后,海南力度最大的一次开放,海南迎来又一次腾飞的机遇。

  2003年12月24日,哈萨克斯坦航空公司执飞了海南航权开放试点后的第一个国际航班:阿拉木图⇌成都⇌三亚航班。当年,海南就新开和恢复了23条国际、地区航线,其中新开辟国际航线12条,新增国际航班306架次。

  随后,海南制定了一系列吸引国际和境外地区航班的优惠政策,并连续几年在国际航空市场和国际旅游客源市场开发增长幅度方面名列全国前茅。

  然而,海南航权开放的“终极梦想”,是成为中国南部、接连中东欧与亚太地区的一个地区性国际航空枢纽。很快,航路问题摆在面前——往返东南亚的国际航班必须绕道香港或者南宁,往返日韩和欧洲的飞行也缺少便捷的国际航线,造成航线绕行大、航程长、耗时多、成本高。

  2007年2月16日,国家批准海南新开辟和对外开放海南地区部分航段,实现了“南面开口,北面开放”。即从海南本岛上空开辟一条南下通道,对接南海上空的国际航路和北部湾上空的国际航路,并对境外航空公司开放北上部分航路,形成向南和向北两个完整的航空扇面。

  这是海南航权开放政策瓶颈的历史性突破。以三亚⇌新加坡航线为例,过去来回航程6311公里,调整航路后来回航程只需4087公里,可节省航油6436公斤,综合成本可以减少12.3万元。当年8月30日起,新航路正式执飞。9月7日,新加坡丰欣虎航空公司的TR937航班首个执飞新航路,从海口美兰国际机场飞向新加坡樟宜机场仅需要3小时。

  海南开放航权跨上一个新的台阶,海南的“自由蓝天梦”得以实现。

  航权开放 | 海南旅游业大讲“世界语”

  2011年12月22日,位于海南岛最南端的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当年旅客吞吐量突破千万人次;4天后,位于海南岛北部的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当年旅客吞吐量突破千万人次!

  据统计,2011年全国175个民用机场中,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的机场为20余个。海南作为中国陆地面积最小的一个省份,两大国际机场双双跻身“千万人次”俱乐部。这也再次证明了,小省也能拥有航空大产业。

  一度孤悬海外的海南,现在国内、国际航线四通八达,成为中外游客心中的度假天堂。

  旅游与航空,是一对相伴相生的好姊妹。“航线开到哪里,我们的促销就跟到哪里!”在对外旅游宣传促销中,旅游部门主动与航空公司、机场进行对接,航空公司、机场相关负责人也成为海南旅游促销团成员到各地促销。

  开放的航空政策改变了来琼旅游的客源结构,引来了大量国际游客。据统计,2002年海南接待游客1256万人次,其中外国游客不到40万人次;2012年海南接待游客已超过3320万人次,其中接待入境游客超过80万人次,海南不但成为中国游客首选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也成俄罗斯在亚太的第二大旅游目的地,每年吸引20万人次的俄罗斯游客到海南休闲度假,全俄13个城市开通了至三亚的旅游包机。

  在航权开放政策的推动下,海南加大在国际旅游市场的推广和促销。

  2006年10月24日,海南省政府分别与金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途易集团、英国任我行集团、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中国东星集团有限公司、中银信用卡(国际)有限公司、香港海洋豪华邮轮有限公司,RCI旅游度假管理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和俄罗斯PTS旅游集团公司签约,欢迎大企业、大航线、大团队进入海南旅游,共同推进海南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正是得益于境外航线的增多,海南入境游实现恢复性增长,2016年海南全年接待入境游客74.9万人次,同比增长23.1%,旅游外汇收入3.5亿美元,同比增长41.3%,增速创近5年新高。扭转了2013年、2014年、2015年连续3年入境游接待量下滑的不利局面,在多个客源市场涌现出发展新亮点。2017年,海南提前3年实现境外游客100万人次的目标。

  “一带一路” | 空中新“丝路”开启新征程

  在开通的这些国际航线中,东南亚的航线格外引人关注。

  2016年7月,海口直飞柬埔寨金边、暹粒国际航线开通;同年8月底和9月初,海口直飞老挝万象、琅勃拉邦的国际航线相继开通……一条条飞往东南亚国家的国际航线的开通,既是海南对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与“澜湄合作”机制的响应与支持,也为两地友好往来提供了便利。借助一条条“空中丝路”,海南正开启对外交往与合作的新征程。

  在海口直飞老挝万象国际航线开通的当天,海南100多名旅游业界人士专门乘坐首航航班前往老挝,考察当地酒店、景区景点。“老挝是中国公民可以享受落地签证的国家之一,与我国是亲密友好的邻邦,旅游资源丰富。”海南航旅旅游分销商们表示,要推出多条四天三晚或五天四晚的旅游路线,让更多人领略老挝之美。

  在加强旅游合作等的同时,随着直航航线的开通,海南与柬埔寨、老挝等地的交往正日益密切。

  正是借助空中、海上航线的开通,海南近年来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经贸合作日益密切。未来海南将积极搭建平台鼓励企业“走出去”,寻求与老挝、柬埔寨等地的投资合作机会;开发一程多站旅游产品,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游客;深化贸易合作,促进资源整合。

  在最新的2017-2018冬春航季中,美兰机场计划国际通航城市达到22个,比上个冬春航季增加9个,航线网络覆盖日韩、东盟国家及欧洲、大洋洲等地。

  (本报海口11月7日讯)

  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

  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

  21世纪的海上丝绸之路,海南处于非常核心的地位。海南应该被作为中国的佛罗里达来看待。佛罗里达半岛除了本岛以外,它和群岛连接建了几十公里长的公路,公路本身变成一个旅游吸引物。佛罗里达除了海洋以外,还有上百个高尔夫球场,几十个主题公园。要让人家在海南住一个月,除在海滩上晒太阳以外,还要有地方边逛边花钱。中国三大无霾区,就是没有雾霾威胁的地区,一个是海南,一个是秦巴山脉,还有青藏高原。青藏高原氧气比较稀薄,秦巴山脉没有海,所以海南是一个非常有竞争力的旅游目的地。但现在海南的生态旅游产品与海滩旅游产品相比还有很大发展空间。海南应该建设中国旅游购物区,变成第二个香港。现在中国出境旅游每年花1400亿美元,到境外去旅游买东西,这1400亿美元,其中700亿美元花在海南岛多好。海南还要变成中国旅游教育的特区,建议办一个三亚国际旅游大学,下设旅游目的地管理营销学院、健康养生旅游学院、邮轮游艇和海洋旅游学院等,每一个学院都和世界上最知名的大学合办,佛罗里达大学、夏威夷大学、澳大利亚的昆士兰大学等都有兴趣来谈。

  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

  学院院长白长虹:

  海南旅游的竞争优势不应该是笼统的资源优势、规模优势、政策优势,因为这些优势还不能体现海南旅游在中国的地位。南开大学在2011年为三亚提供政策咨询时提到过一个核心概念,叫顶端优势,它还不同于顶层设计,这个顶端优势是借用植物学的概念,就是我们如何把自己长成顶芽,换句话说就是海南拥有的优势,中国其他旅游目的地的优势不明显,要突出建设这样的优势,比如说医疗旅游、养生旅游、购物旅游等,只要海南做了,它就应该是最好的。目前来看海南有可能在多个细分领域成为全国之冠,这是一种思维上的改变,不能再单纯用过去旅游业的那些指标去衡量海南。海南经济体量小,整体规模优势即使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要整体性地翻到其他省份之上是不太现实的,海南的优势恰恰就是在多个细分领域形成顶端优势。顶端优势的发挥,需要更多的特殊政策来支持,需要用特区的思维来审视海南旅游业的政策,比如三亚凤凰岛是国内最大的邮轮码头,邮轮旅游可以是海南的顶端优势,但你要发挥这样的优势,依赖于更多的政策释放,比如外籍船舶的管理、维修等相关政策的配套支持。(本报记者 杨春虹)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