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 最新资讯
以“一业融五化”推进海南全域旅游创建
2018-11-08 10:12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教授、博导石培华:

以“一业融五化”推进海南全域旅游创建

  海南被作为全国首个全域旅游创建示范省,无论是对海南还是全国的全域旅游发展,都有着深远而特殊的意义,我们有必要从战略全局高度来深化这个认识。我认为这是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战略实施的实现路径,是海南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载体,也是推进海南旅游转型升级、破解旅游发展难题的战略方向。

  而且海南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拥有良好生态环境、全国最大经济特区和国际旅游岛等重大优势。特区和国际旅游岛等重大战略是推进全域旅游构建得天独厚的政策平台。

  因为海南具有典型性和示范性。这可以从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金早提出的建设全域旅游的几个“主”的特点来看,即区域内有明显的旅游主打产品,旅游资源禀赋高,旅游产业覆盖面广,旅游业有优势成为该区域的主导产业、主体功能、主打品牌。海南正具备这些典型特征。

  海南在推进全域旅游方面已经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和改革创新,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海南琼海的全域旅游模式受到李金早高度赞赏,三亚的旅游警察、工商旅游分局等探索已经成为全国正在推广的典范。国家旅游局和海南省联手推进全域旅游,有利于整合资源,使全域旅游创建工作落地生根。

  我认为海南的全域旅游发展重在全域推进,要遵循城市旅游化、全域景区化、生活休闲化、发展生态化、设施体验化的理念。

  建议“点、线、面”结合推进全域旅游。点就是抓好景区点、小镇、村庄的打造;线就是注重旅游道路建设,在打通点与点连接线的同时,将道路沿线建成景观带;面就是在点线结合的基础上,把一镇、一县(市)乃至全省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全域之内处处是风景,随时随地为人们提供良好的旅游体验。

  通过“点、线、面”结合推进,形成“日月同辉满天星”的全域旅游格局。

  在点取得突破的基础上,依托交通干线建设旅游集聚区,规划建设一批旅游风景道和乡村旅游示范带,首批打造100个特色产业小镇、1000个美丽乡村,使美丽村镇成为宜居宜游的景点,遍布全省。

  要以“一业融五化”推进海南全域旅游创建。

  要进一步强化旅游业的龙头产业地位,发挥旅游业在推进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生态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以及国际化发展中的引领作用。要与四个全面、五位一体建设、五化同步等总体战略部署紧密结合起来,将推进全域旅游与新型城镇化战略结合起来,以旅游城市和特色旅游小镇、美丽乡村为突破口,构建全域旅游的支点。

  要与生态化(绿色化)发展战略结合起来,优化全域旅游发展的生态环境基础;要与农业现代化结合起来,推进旅游与农业深度融合,构建全域旅游的社会贡献平台;与新型工业化结合起来,构筑全域旅游全产业链联动,全要素整合和整体环境优化;要与信息化结合起来,通过大力推进旅游+和互联网+,构建现代旅游产业新生态。

  还要将全域旅游与社会化发展、文化建设、民生建设结合起来,更加有效地促进社会结构优化、人民素质提高、各民族融合、社会治理能力提升,成为促进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稳增长、调结构、增就业、惠民生的新引擎。

  同时,海南推进全域旅游创建,要重视三个体系的建设和创新。

  要创新旅游产品和业态体系,大力推动旅游产品由观光型向度假休闲型转变,大力发展适于全域旅游发展的新产品新业态。

  要创新完善快行漫游的自驾车、自行车、自助游服务体系。完善旅游集散体系。构建“公交+慢行”的一体化交通出行模式。

  (本报记者 杨春虹)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