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六稳六保  > 最新动态
海南首届咖啡全产业链发展论坛举行
2022-12-16 10:26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南首届咖啡全产业链发展论坛举行
紧抓风口 全链建设

海南日报记者 邓钰

咖啡市场不断扩容,如何乘势而上寻求突破?如何借助贸易,让海南咖啡破题出圈……12月15日,冬交会首日,海南首届咖啡全产业链发展论坛在1号馆举行,来自政府、行业协会和咖啡企业等多领域代表齐聚一堂,碰撞思想火花,共谋产业前景。

“海南咖啡产业正迎来新风口。”在现场,与会嘉宾纷纷表示,机遇已经来临,面对持续扩大的咖啡消费市场和海南自贸港不断显现的政策优势,众多咖啡从业者必须紧抓风口,协同推进全产业链建设,让资源、人才、资本在市场中有效配置,实现优质咖啡产品、品牌的持续产出与推广。

小产区转出大思路

尽管“做大做强海南咖啡”的口号已经喊了很多年,但这两年众多海南咖啡从业者还是敏锐地嗅到了一丝不同的气息。

海南省烘焙行业协会会长、海南椰兰香岛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温晚儿介绍,海南是我国罗布斯塔咖啡主产区,本地咖啡产业优势明显,种植咖啡的历史悠久,咖啡品质上乘,适宜走精品化路线。然而,岛内咖啡种植面积较小,粗略估计不足2万亩,在开展咖啡贸易时难以形成规模效应。

“发展海南咖啡产业需要走出特有路线,才能释放产业价值。”和温晚儿看法一样,诸多与会嘉宾认为,海南咖啡的发展急需摆脱“数量取胜”的老思维,转出大思路。

打造海南咖啡,目光不应只局限于海南种植的咖啡,而应该紧抓政策优势,让世界咖啡打上“海南烙印”。

“借助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我们有信心实现‘买全球、卖全球’咖啡产业的布局。”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种植事业线资深总裁赵金龙表示,正大集团在世界范围有稳健的供应链体系,借助该集团在世界各地的分支机构,可以在世界范围内打通原料采购、产品销售、品牌营销等全产业链。

“借助政策优势,海南可尝试打造‘罗布斯塔’咖啡交易平台。”温晚儿表示,政企研协同发力,通过咖啡贸易及加工中转,深耕上游产业链及全球供应链,把控原材料质量,降本增效,打造成本优势核心壁垒有效带动海南咖啡产能及产业发展。

小豆子可撬动多产业

“咖啡只是一个支点,可以撬动多领域、多元素、多产业的融合互通。”海南农垦热作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豫认为,在海南咖啡产业发展中,可发挥“咖啡+”效应。

据了解,今年以来,海垦热作集团在全省连续开设30家母山咖啡馆,在加强自有渠道建设的同时,成功引入中国联通、喜禾农庄等合作伙伴,联动探索发展咖啡产业新业态。

咖啡+文旅大有可为。“我们希望以园区建设,容纳咖啡体验、教学、培训等多业态的产业平台。”赵金龙透露,目前该集团正在万宁市委、市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建设兴隆咖啡特色小镇。

在咖啡产业规模逐步扩大之时,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打造尤为关键。海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从发表示,市场需求的变动对科技提出更高要求,咖啡全产业链建设,亟需政企研协同发力。科研院所可从种植、加工、烘焙、文化、市场开发等人才培养和产品研发方面加强建设。

(海南日报海口12月15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