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六稳六保  > 最新动态
省民政厅破解高龄长寿老人补贴申领发放堵点
2021-10-14 09:02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翁美玲 【字体:   打印

省民政厅破解高龄长寿老人补贴申领发放堵点
4个市县上线补贴“快办”试点服务

从2006年7月1日起,全省建立了百岁以上老人长寿补助金发放制度。从2014年开始,全省范围内建立了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生活津贴制度。长期以来,我省高龄长寿补贴的申请发放一直采取人工采集、人工录入、人工审批、人工核验、一卡通发放的方式。

在高龄长寿补贴政策实施过程中,省民政厅通过调研了解,结合市县反馈和群众反映,发现高龄长寿老年人补贴的申领发放存在时限长、程序多、费时耗力等问题。在充分调研了解市县审批发放高龄长寿老人补贴堵点问题的基础上,为简化申领程序,提高办事效率,省民政厅加强同省一体化政务平台工作专班、省大数据管理局等信息化部门沟通联系,多次召开会议研讨交流,积极研究探索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高龄长寿老人津贴业务极简申办的方法路径,通过不断摸索和反复论证,决定按照“四减一优”(即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减跑动、优服务)的工作思路,依托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开展高龄长寿老人补贴“快办”服务民生事项。

在简化审批程序上,通过流程再造,老年人及其家属、村(社区)工作人员通过网站或者“码上办事”App申办时,系统提取的申请人信息符合办理规定的,可无人干预自动审批。在压缩办理时间上,通过数据共享,打通同公安部门的人口户籍信息、人社部门的社保卡账户信息等,在申报时可直接提取申请人相关信息,无需采集填报和人工审核。在延续发放校验上,通过人脸识别技术,老年人只需每月登录系统进行线上人脸识别,即可自动完成延续发放信息校验,无需基层工作人员上门核查。

高龄长寿老人补贴“快办”服务系统平台搭建后,省民政厅会同省一体化政务平台工作专班在部分市县进行了试点运行,着重收集使用过程中的堵点问题和不科学之处。结合市县反馈意见,多次组织有关部门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充分讨论,研究提出有效解决办法,不断疏通堵点和优化系统。7月1日,高龄长寿老人补贴“快办”试点服务在海口、澄迈、万宁、琼中4个市县正式上线,打破了传统的线下办理、人工审批模式,高龄老人足不出户即可完成高龄长寿老人补贴校验领取,不断提升老年群体幸福感、获得感。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高龄长寿老人补贴“快办”服务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减掉了人工层级审批、人工信息核对、人工上门校验等环节,真正实现了申办极简智能审批、补贴高效精准发放的目标。据统计,截至10月12日,办件量超过12万件,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响良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