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六稳六保  > 最新动态
澄迈积极开展农村污水管网建设,提升人居环境
2021-10-15 09:15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翁美玲 【字体:   打印

澄迈积极开展农村污水管网建设,提升人居环境
治污小成效推动农村大变样


在澄迈县大丰镇大丰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巡查地埋一体化污水处理站运行状况。

海南日报记者 高懿

“早些年,这里还是条臭沟渠,污水随意排放,下雨时一不小心就会踩一脚臭水。”10月11日,在澄迈县福山镇红光居前进队,村民王大海指着村里60多平方米的美人蕉人工湿地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去年村里建了污水处理体系,不仅改善了人居环境,也改变了大家的生活方式。”

红光居前进队污水治理工程是澄迈县开展农村污水处理及收集管网工程的一个范例。自2018年开始,澄迈集中开展农村污水处理及收集管网建设,采用人工湿地、一体化处理站等治理技术和方式,补齐生活污水治理短板,推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生态疗法  微湿地改变大环境

过去,由于红光居村庄基础设施建设不到位、村民保护环境意识不强,生活污水随意排放,汇集到村道、家门前、沟渠等地,日积月累形成了黑臭水体。

“红光居是澄迈县一处较为典型的生态敏感区域,前临国道,后接农田、林地的灌溉用水沟渠。”10月11日,澄迈县水务局工作人员舒天野一边检查美人蕉的生长情况,一边对海南日报记者说,为推进农村污水治理,2019年底,澄迈县水务局入村治理,不仅清除沟渠淤泥,还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设计人工湿地收集处理污水。如今,黑臭水体消失了,人工湿地也变为村庄一景。

今年4月,澄迈县水务局将澄迈存量农村污水治理工程运营工作委托给海南亿昌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你看,脏兮兮的水流进去,清亮亮的水流出来。”海南亿昌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波扭开人造湿地旁的井盖向记者展示,只见池内水的浊度降低,最后排出的水几乎看不到杂质,闻起来也没有异味。

“人工湿地污水处理技术的原理,是通过人工建造和控制运行类似沼泽地的地面,将污水有控制地投配到湿地上,使污水在湿地土壤缝隙和表面沿一定方向流动的过程中,利用土壤、人工介质、植物、微生物的物理、化学、生物三重协同作用,对污水进行处理。”澄迈县水务局技术人员吴翔向记者解释,生活污水经厌氧池发酵,有机物被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含氮、氨的水体腐殖质等进入湿地后,被根系发达的美人蕉过滤,一套流程走下来,浑水变清水,“这一模式无须动力介入,运维费用少。”

“污水变废为宝,不仅可以灌溉农作物,还可用于人工湿地景观,一举多得。”王大海点赞称道。

因地制宜  地下“大胃王”让污水有了“归宿”

与红光居前进队不同,澄迈县大丰镇大丰村采用地埋一体化污水处理站解决农村污水难题,将污水处理设施融入乡村美景中。

“污水处理站在哪儿?”“瞧,这个就是。”顺着舒天野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一片草坪上,中间矗立着一个小箱子,空气中没有闻到异味。

原来,藏在草坪下面的是地埋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据介绍,这个体积216立方米的“大胃王”,承担着处理大丰村110户村民生活污水的任务,日均处理生活污水30吨。

“要不是经常看到巡查人员检查井盖和打捞杂物,根本都看不出这里是污水处理站。”大丰村村民王海生对记者说。

据污水处理站负责人徐峰介绍,地埋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也叫全自动智能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包含流量调节池、污泥贮藏池、填料流动池、填料过滤池、处理池、消毒池等。经过污水管网收集的污水,进入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中,经过厌氧、沉淀、机械过滤、消毒等一系列的生化处理后,原先黑臭的污水就变为汩汩清流,可直接排放。

“一般情况下,尾水排放去向决定污水处理设施的设计工艺、排放标准,要因地制宜建设污水处理设施。”舒天野介绍,考虑大丰村生活污水直接排入农田、池塘及道路等,且该村集体空闲土地少,采用占地面积小的处理设备是最理想的解决方式。


澄迈县福山镇红光居前进队美人蕉人工湿地。

稳步开展  推进民生工程全覆盖

如今,澄迈县不少农村住户的家门口都已安装污水收集管,实现了随排放、随净化、随处理的效果,群众生活环境得到了质的提高。大丰社区党支部书记罗天对记者说:“村民随意排放污水的习惯改变了,村里环境也得到了优化。”

据了解,自实施农村污水处理项目以来,澄迈县水务局集中对全县87个行政村301个自然村进行深入勘察调查,逐渐探索出适合群众生活习惯的治理方案,取得了良好效果。截至目前,该县已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378套,行政村覆盖率为49%。

不仅如此,为推动城乡污水治理有效衔接,该县已建成12个建制镇(及金安筹备组)污水处理厂,完成全县污水管网建设607.2公里,建制镇污水处理规模达到9.5万吨/天,实现澄迈县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同时将城镇周边1公里范围内具备条件的农村生活污水纳入城镇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

然而,推广实施农村污水处理项目并非一帆风顺,“坡降角度不够,容易形成倒灌、管线埋深不够,井盖会被雨水冲开、村民担心埋设污水处理管道会破坏道路等都是遇到的问题。”澄迈县水务局有关负责人说,“这些细节问题都会影响群众的实际体验,如果质量关把不住,伤了一个村民的心,一传十,十传百,影响的可能就是整个民生工程的开展。”

该负责人还表示,预计年底可以实现全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提高到50%以上的目标。在下一步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中,澄迈县将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因地制宜开展建设,使农村污水处理走上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轨道。

(海南日报金江10月14日电)

目前澄迈县已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378套

行政村覆盖率为49%

推动城乡污水治理有效衔接

该县已建成12个建制镇(及金安筹备组)污水处理厂

完成全县污水管网建设607.2公里

建制镇污水处理规模达到9.5万吨/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