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六稳六保  > 最新动态
2021年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说明会暨旅游文体产业招商推介座谈会在西安举办
2021-09-18 10:40 来源: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字体:   打印

9月16日,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在西安市举办2021年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说明会暨旅游文体产业招商推介座谈会,向陕西省相关企业介绍海南自贸港的优惠政策,并重点推介了我省旅游、文化及体育等三大重点产业的招商重点和招商方向,推动海南与陕西两省在旅游文体产业方面实现更好的互动与合作。

海南省旅文厅厅长孙颖,陕西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孟祥国,陕西省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贾强,海南省旅文厅党组成员、总规划师周安伟以及陕西省文旅厅、陕西省文物局、陕西省体育局、海南省旅文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

来自陕西的陕旅集团、陕文投集团、陕西省体育产业集团、西安西影东方影视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等近70家旅游、文化、体育、广电、文物企业及机构代表参加座谈会。


孙颖出席推介座谈会并讲话

孙颖在介绍相关情况时谈到,海南有改革开放的基因,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是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这给海南发展自由贸易港提供了有利的条件。海南旅游、文化、文物、体育市场发展潜力巨大,欢迎企业嘉宾们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到海南投资布局。

孙颖还表示,陕西是文化、文物和旅游大省,文旅产业的发展始终走在前列,诚挚欢迎陕西省文旅、文物、体育的行业主管部门和陕西省企业到海南开展招商与项目考察。海南省直部门、市县政府、园区都将以“店小二”的精神、“服务员”的姿态,全力以赴做好对接服务,加强落地服务,做好招商引资后半篇文章。会上,孙颖向陕西企业发出参加2021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的邀请。


孟祥国出席推介座谈会并讲话

孟祥国表示,陕西是华夏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区位优势明显,文化资源汇集,产品业态多样,发展高质量文旅产业特色独具。海南是享誉全球的旅游目的地,文化旅游资源富集而独特,作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购物天堂、康养天堂、度假天堂的美名深入人心。陕西和海南虽相隔千里,但旅游产品的差异性、互补性更好满足游客精神文明追求的使命将彼此紧密结合。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两省在旅游开发、招商引资、宣传推广、客源互动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为两地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新力量。会上,孟祥国还对海南发出参加2021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邀请。


周安伟做政策说明与招商推介

会上,周安伟从“海南五个独具特色的发展优势”“海南持续夯实的三大环境”两大方面详细介绍了海南自贸港的发展优势和优惠政策。他表示,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海南自贸港法的诞生之年。海南自贸港建设投资正当期,欢迎广大企业家朋友们来海南投资兴业、休闲度假,共建海南自贸港,共享自贸港政策红利!


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说明会暨旅游文体产业招商推介座谈会现场

海南从建设自由贸易区到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共经历了三个重要节点。第一个是节点是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建省30周年大会上宣布,全面支持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第二个节点是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发布。第三个节点是2021年6月10日,《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公布并实施,授予海南更大改革自主权,为海南自贸港未来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这三个节点充分地反映出了海南自由贸易港由规划蓝图变成施工图的过程。海南的旅游文化体育产业招商立足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构建“一中心、三天堂、一高地”的旅游发展目标,加快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旅游产业重点招商方向将继续聚焦国内外品牌主题公园;做大购物旅游、会展旅游;打造康养天堂;利用自贸港免税、保税政策,开展邮轮游艇旅游、森林旅游、环岛旅游公路、全域旅游、夜间文化旅游消费项目等招商。文化产业重点招商方向将通过打造旅游演艺主题公园;打造国内乃至全世界有影响力的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打造数字文创节;打造特色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引进国内外一流节庆活动、音乐节、美术周、时装周、电子音乐节;建设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等内容进行。体育产业重点招商方向将围绕打造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提高体育产业的市场化、国际化、特色化水平,保障国家体育发展战略,打造体育冬训天堂,吸引90后、00后社会群体,培育出竞争力强、有高科技、有市场、有影响力、青年人感兴趣的体育项目落户海南等内容进行。


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说明会暨旅游文体产业招商推介座谈会现场

现场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解读以及旅游、文化及体育等产业的招商重点和招商方向引起了与会嘉宾的热烈讨论。陕旅集团董事长周冰、陕文投集团董事长卢涛等企业嘉宾表示,海南是一片沃土,海南的旅游文化体育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下一步会继续深化与海南的合作,并把握当前海南自贸港政策红利,到海南投资兴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