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 最新动态
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2023-02-03 09:24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郑彬睿 李小山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近年来,数字经济发展规模之大、速度之快,涉及面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数字经济正成为整合全球生产要素、重塑世界经济体系、影响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和重要基础。随着《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等政策文件的相继出台,我国数字经济正在迈向更高发展阶段,即集合深度应用、合规发展和普惠共享的新阶段。数字经济是我国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是赢得国际新一轮竞争战略主动权的核心领域。推动数字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是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的重要支撑和战略选择。

深刻认识数字经济的战略价值

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再次明确了数字经济的战略价值、未来发展方向和战略重点。其中,报告重点厘清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明确了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数字产业集群这一关键战略目标。报告要求,“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表明我国将加快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进程。数字经济作为继农业经济和工业经济之后的一种新兴经济业态,其内涵和外延正随着前沿数字技术的进步而不断丰富和拓展。当前,数字经济的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都需要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数字经济具有数据、算法等技术经济领域的显著优势,对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大战略价值,数字经济还能够有力支撑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有助于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融合集群发展,能够整合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技术,使之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增长引擎。

这一过程中需要特别重视数字平台经济的健康发展。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关键在于引导数字平台经济健康合规发展。数字平台经济不仅能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数智化升级提供应用场景,还可以助力数字产业集群建设中的要素整合,是做强做大做优我国数字经济的必要条件,也是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的关键抓手。2022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这意味着,要进一步赋予数字经济在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另外,还说明,我国要在大变局时代进一步发挥数字经济的战略支撑作用。

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提出,“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发展普惠性‘上云用数赋智’,不断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建立完善跨部门跨区域的数据资源流通应用机制,强化数据安全保障能力,优化数据要素流通环境。加快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及其制度规范建设,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加大中小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力度。积极参与数字领域国际规则和标准制定。”这说明,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我国主动适应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战略举措,是推动传统产业数智化升级,赢得新一轮国际竞争主动权的关键所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是推动数据与其他生产要素融合的重要驱动力,是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的关键钥匙。

当前,我国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需要处理好三个关系。

一是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的关系。数字经济是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以数字技术为基础的创新型经济形态。但我国仍是发展中国家,正处于工业化关键阶段,要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农业、工业和服务业不断转型升级,尤其要以技术驱动我国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高端化、智能化和绿色化发展。

二是创新与安全的关系。要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实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以创新规模化驱动产品和产业规模化转型。要着力形成有一定规模的数字产业集群,以数字孪生等技术推动线上与线下经济深度融合,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中,充分发挥5G等前沿技术和数据要素的关键作用,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着力强链补链,以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我国产业体系自主可控。当然,也要意识到数字经济可能带来创新性破坏和资本无序扩张等风险。特别是在元宇宙等新商业模式中,统筹发展与安全仍需加大制度和技术领域的探索。

三是理顺国内规范与国际规则关系。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要先理顺国内规范与国际规则之间的关系。党中央、国务院对发展数字经济已经形成系统战略部署,数字经济顶层设计逐渐清晰,产业数字化发展进入快车道,数字经济治理体系逐渐走向成熟,数据价值挖掘的探索更加深入,行业与各级政府形成了落实国家战略、法律和政策的合力,我国数字经济发展逐步呈现中国独特的制度优势。但未来还需加强国内法规及政策与RCEP、CPTPP和DEPA等国际高标准规则的衔接。未来可以依托“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在《全球数据安全倡议》等理念的共同指导下,尽快形成既能激发活力又能保障安全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广泛参与国际数字经济规则制定和竞争。

(作者郑彬睿系中共海南省委党校副教授,李小山系海南省政府办公厅电子政务办主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