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 最新动态
我省加大力度“走出去”“请进来”,争分夺秒抓招商引资
2023-01-30 09:31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我省加大力度“走出去”“请进来”,争分夺秒抓招商引资
奋力拼抢跑出招商“加速度”

海南日报记者 罗霞

这两天,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招商小分队在香港约见了不少人。

自春节假期最后一天从海口飞抵香港后,这支小分队“连轴转”,围绕筹备招商推介会、对接企业和媒体等相关工作,马不停蹄走访和对接,协调推进相关事宜。

“大家都铆足了劲,争分夺秒‘抢招商’。”此次赴香港的小分队成员、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信息宣传部负责人雷婷说,最近,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正积极筹备赴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招商活动,春节期间相关工作也得到积极推进。同时,不少企业与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对接,计划近期来海南考察;消博会招商招展工作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引进等工作紧锣密鼓开展。

抢时间,拼速度,忙招商。在海南招商引资领域,当前,一股拼抢的热情涌动。我省相关部门、市县、园区等加大力度“走出去”“请进来”,实施国际大招商行动,推动一批标志性外资项目落地,全力以赴抓好招商引资。

春节期间,海南旅游度假市场火热,其中不乏来自全球各地的企业家。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抓住机会,积极向来琼企业家们推介园区。大年初五,海口复兴城招商团队为来琼的约30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校友企业家、高管,举办了一场轻松愉快的推介会,推介海南自贸港,分享企业发展案例。

“企业家们对海南自贸港政策非常感兴趣,通过点对点的推介,他们对海南自贸港企业发展路径有了更深入的想法,会后便陆陆续续有企业来到园区实地考察。”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品牌总监周磊说,下一步,园区将继续加大产业招商力度,特别是境外招商,做大园区产业规模,重点谋划产业创新平台、东盟双循环国际总部基地、再制造产业园等产业发展平台,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今年1月10日,海南自贸港园区首个在美专场推介会——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首场境外政策推介会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举行,吸引了143家药械企业参与。这场横跨太平洋的推介会,进一步强化了乐城先行区与国际药械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推动着国际优质医疗资源汇集海南。

招商引资不停歇。最近,乐城先行区正积极着手借助博鳌健康食品科学大会等平台抓招商。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产业精准招商,扩大产业集聚效应,逐步形成‘引来一个,带来一批’的以商招商模式。”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贾宁介绍,乐城先行区将以“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全力推进国际招商引资工作,围绕美国、英国、以色列及东盟十国等国家的药械企业进行精准招商,拓展东盟的医疗旅游市场,进一步推动乐城现代服务业发展;依托乐城医工转化平台,招引和培育一批创新型企业,落地一批科技含量高、支撑作用大、辐射带动力强的优质项目,推动更多医疗科技创新项目转化落地并加速产业聚集。

据省商务厅初步统计,今年,我省各产业厅局和市县、园区全年将举办超200场招商活动。

“今年,省商务厅将进一步聚焦四大主导产业,强化招商工作统筹,加大专业招商、精准招商工作力度,紧盯重点项目进展,完善要素保障机制,力争以一个个高质量项目落地的实际成效助推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统筹全省招商引资工作和项目落地服务全链条,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和落地服务工作机制;用好专业招商、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科技招商、主题招商、市场招商“六条路径”,持续开展招商系列活动,办好全省产业园区投资合作大会和重点项目签约活动,统筹各产业厅局和市县园区分领域、分行业举办专题招商活动,更大力度“走出去”“请进来”,实施国际大招商行动,全力拼抢招商引资。

(本报海口1月29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