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 最新动态
《海南游艇改革发展创新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施行
2022-07-09 08:24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南游艇改革发展创新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施行
海南发力建享誉全球游艇旅游消费目的地

海南日报讯 (记者 邵长春 通讯员 叶晓敏)《海南游艇改革发展创新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日前印发实施,提出到2025年,海南要成为具有吸引力的区域游艇旅游消费目的地、活力迸发的游艇新业态新模式试验场、包容开放的游艇产业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先行区。

《方案》明确,到2035年,海南要成为享誉全球的游艇旅游消费目的地、具有中国特色的游艇产业要素聚集地、开放融合制度成熟的全球游艇产业发展新高地;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游艇产业改革发展创新试验区。

省交通运输厅水运处副处长张春宇说,《方案》在优化游艇产业发展布局、加强游艇基础设施建设、创新游艇旅游消费模式、创新游艇政策法规体系、完善游艇社会治理体系、加快技术创新应用等6个方面形成了22项具体任务和4项保障措施,并提出了“推动三个强化、坚持四维创新、落实五大支撑”的试验区建设总体思路和工作重点。

“推动三个强化”即强化法制保障,以《海南自由贸易港游艇产业促进条例》为法制保障,完善游艇产业法规标准和各项制度体系;强化规划引领,制定出台《海南省游艇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年)》,优化全省游艇产业布局;强化基础设施保障,推进公共游艇码头、游艇驿站、游艇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

“坚持四维创新”即创新产业模式,大力培育“游艇+”发展模式,推动游艇产业与新业态融合发展;创新经营模式,支持国内外优质资本创新实施游艇分时租赁、连锁经营等共享经济新模式,引导“平台经济”模式进入游艇租赁服务;创新消费模式,探索开展游艇融资租赁业务,引导和保障游艇消费从“拥有”向“享有”模式转换;创新监管模式,建设全省游艇综合服务“单一窗口”,将分散在各部门的审批权限和服务功能统一集成,强化政府部门和监管机构的信息化、数字化和无感式管理,系统解决“九龙治水”问题。

《方案》强调要“落实五大支撑”,即加强治理体系、科技信息、安全应急、人力智力和绿色环保支撑,探索政府与社会组织构建共建、共治的治理体系;运用“北斗+AIS”及VDES(甚高频数据交换系统)技术实现对游艇航行信息的实时掌控和动态监管;鼓励社会力量建设游艇综合服务平台,提供游艇旅游消费“一站式”服务,促进游艇企业网络化经营;完善海上应急联动机制,提升游艇应急处置能力;建立专家工作站;开展游艇新材料、新工艺、新能源技术研发、示范应用和产业成果转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