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 最新动态
相关部门就支持自贸港金融开放实施方案的89条举措进行解读
2021-09-18 09:30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相关部门就支持自贸港金融开放实施方案的89条举措进行解读——
鼓励开放 支持创新 聚焦产业

本报海口9月17日讯 (记者 王培琳)9月17日上午,海南举办《关于贯彻落实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意见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人行海口中心支行、海南银保监局、海南证监局、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分别对《实施方案》中89条举措进行任务梳理,并就鼓励金融开放、支持金融创新、金融聚焦产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进行具体发布。

针对扩大海南金融业对外开放方面,《实施方案》从扩大银行业和保险业对外开放、支持开展离岸银行业务、支持外资机构获取支付业务许可证等方面提出7条政策措施,全面提升海南自贸港金融业的国际化水平。

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丁玉龙说,跨境业务中,在“引进来”方面,省金融局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和招商引导,并充分利用部分内外资金融机构可以享受15%企业所得税的优势,推动各类境内外金融机构通过新设法人、分支机构和专营机构等方式落户海南,支持境外战略投资者投资海南法人银行机构。

海南证监局局长李钢表示,将支持境外投资者投资海南自贸港内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发行的私募和公募资产管理产品。支持在海南自贸港内就业的境外个人参与A股股票、基金、特定期货品种等境内投资。

海南银保监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易细纯认为,金融开放以“跨境”与“接轨”为关键词。海南自贸港着力实现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银行业保险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升银行保险机构跨境服务能力及与国际接轨水平不但能更好服务市场主体,还能推动现代服务业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针对加大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力度服务实体经济工作,提出19条政策措施。《实施方案》就创新发展保险业务试点、稳步扩大跨境资产转让范围、支持发展金融科技、发展绿色金融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支持发展贸易金融、绿色金融、金融科技等特色金融,进一步丰富金融业态,增强金融业活力。

丁玉龙表示,将争取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支持,推动全国性金融科技基础设施运营机构、金融科技子公司、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等落地。支

据介绍,《实施方案》中17条政策措施,聚集重点产业发展,从稳妥推进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推进境外人员境内移动支付便利化建设、持续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加快发展航运金融、支持文化体育旅游业发展、支持住房租赁金融创新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进一步激发金融活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易细纯说,《实施方案》对银行业保险业如何更好服务海南自贸港产业发展明确了要求。首先金融要支持扶持产业构建,如绿色产业和海洋产业。同时提升银保行业服务特色产业能力,如航运、文化、体育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