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 最新动态
《海南省“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出台
2021-07-28 11:06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陈慧慧 【字体:   打印

《海南省“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出台
建设服务国内市场的“国家冷链大仓库”

海南日报讯(记者 傅人意)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海南省“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通知。《规划》指出,计划到2025年,海南全省新增冷库总容量约1445万立方米。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冷链市场需求,海南将建设服务国内超大规模市场的“国家冷链大仓库”,形成国际国内冷链贸易、物流服务和供应链动能转换核心,努力把海南打造成为区域性国际冷链物流中心。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全省初步形成了以海口市、澄迈县和三亚市为核心的冷链物流发展格局。其中,海口市以日用生活消费品及农产品冷链物流业为主导,澄迈县以水海产品冷链物流业为主导,三亚市以农副产品冷链物流业为主导,其他瓜菜主产区市县零星布局建设田头预冷库。

截至2020年底,全省已建成冷库容量约162万立方米,其中“十三五”时期新增冷库库容约55万立方米,商业冷库、田头预冷库已具有一定规模。其中,5000立方米以上冷库容积约占冷库总容量的92.2%。

《规划》要求,到2025年,全省新增冷库总容量约1445万立方米;实现冷链食品进出岛和配送冷链运输率达85%,药品进出岛冷链运输率达100%;国际冷链中转服务产品冷链流通率达100%。全省引进和培育2至3家核心竞争力强的大型冷链物流企业,培育2至3家冷链物流第三方供应商,打造2至3个食品冷链品牌。

预计到2035年,海南将建成覆盖全球主要贸易伙伴,联通国内消费市场的冷链供应链服务网络体系;建成完善的冷链设施体系,全省冷链服务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形成“全链条、网络化、标准化、可追溯、新模式、高效率”的现代化冷链物流 体系,建成与国际标准对接的食品安全标准和食品安全品牌。全省冷链服务能力和市场规模快速增长,打造具有冷链资源要素高度聚集、数字供应链引领的国际冷链物流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