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 最新动态
内外贸同船运输船舶加注保税油政策落地
2021-04-09 10:09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内外贸同船运输船舶加注保税油政策落地
首船“飞云河”轮加注93吨保税燃料油


四月八日,中石化中海船舶燃料供应有限公司在海南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顺利为“飞云河”轮加注保税燃油。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摄

海南日报洋浦4月8日电(记者 林书喜 特约记者 李灵军 通讯员 陈彬)4月8日上午11时许,随着中石化中海船舶燃料供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中海燃供)旗下“嘉泰299”供油船给靠泊在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为从事内外贸同船运输的“飞云河”轮加注保税燃油,标志着内外贸同船运输加注保税油政策在洋浦正式落地。这也是中远海运集团积极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又一务实举措。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赋予了洋浦5项独有的自贸港政策。其中1项就是“对以洋浦港作为中转港从事内外贸同船运输的境内船舶,允许其加注本航次所需的保税油;对其加注本航次所需的本地生产燃料油,实行出口退税政策”。今年2月26日,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五部委印发的《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内外贸同船运输境内船舶加注保税油和本地生产燃料油政策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政策实施相关要求。

此次海南内外贸同船运输境内船舶加注保税油和本地生产燃料油政策的正式落地,是对海南自贸港产业发展的重磅利好,将为洋浦打造国际保税船用燃料油加注中心带来全新发展机遇。该政策不仅会显著降低航运企业的经营成本,也将吸引更多的船舶来洋浦港加注燃油,吸引更多市场主体加速布局海南,助力海南成为区域集装箱运输枢纽中心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重要支撑点。

早在去年,在洋浦工委管委会、洋浦经济开发区海关的指导与监管下,相关企业开展了6艘次内外贸同船运输船舶加注保税油的测试操作,累计加注2539吨。通过测试,摸清了关键节点,打通了操作流程,为政策落地实施后的正式加注做好了充分准备。

据了解,中石化中海燃供是中国石化集团与中远海运集团合资设立的船舶燃料和物资供应专业公司,在国内具有较强的市场影响力,也是中远海运集团在海南的唯一船舶燃油加注平台。为确保各项手续符合海关、海事的监管要求,保证加注操作顺利进行,该公司先期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指导监督下开展了内外贸同船运输船舶加注保税燃油的流程测试工作。为保证首单业务顺利完成,该公司还安排3000吨级配送驳船“嘉泰299”轮用于保税燃料油供应。并发挥资源优势,采购了由海南炼化生产的低硫燃料油,确保燃油价格更优、质量更佳。

中石化中海燃供总经理鄂宏达表示,该公司将秉承“为美好航程加油”的企业使命,继续围绕中远海运集团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行动方案,充分利用当地的政策优势和股东方的产业链协同优势,加快优化网点布局,完善公司在海南的储运设施设备,推进燃油、物资业务全面发展,为航运主业提供更加高效专业的综合性一体化服务保障。

“在洋浦加注保税燃料油每吨能省800元左右,此次‘飞云河’轮加注了93吨,可为公司节省7万多元成本。”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帅说。

洋浦工委书记周军平表示,随着一项项自贸港政策的落地实施,洋浦的发展动能将更加强劲,洋浦工委管委会将继续当好“店小二”,为企业做好服务保障,帮助企业充分用足用好政策,创造更加便利高效的营商环境,助推我们的企业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在洋浦自贸港先行区示范区建设的大势中做大做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