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 最新动态
万众一心持之以恒创一流营商环境
2020-09-01 08:12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本报评论员

8月31日,在全省全力应对“三个大考”、答好“三张答卷”的关键时期,省委省政府召开海南自贸港创一流营商环境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等重要论述,全面系统部署了海南自贸港创一流营商环境任务。此次动员大会是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后,我省对标国内一流营商环境,抓落实抓提升的再动员再部署,意义十分重大。

营商环境事关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成败。创一流营商环境是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贸港的目标要求。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执行中央关于营商环境的各项要求,主动对标一流营商环境,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先后制定优化营商环境40项措施和29项措施,相继发布七批共77项制度创新案例,逐步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化程度,不断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形成了不少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有些还走在全国前列。

实践表明,营商环境就是发展环境。营商环境好了就能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就能高质量高标准推动发展,就能高水平建设自贸港、打造开放新高地。应当看到的是,与国内一流水平相比,我省营商环境还存在差距。对于我们来说,改善营商环境,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不拼不行,拼的劲头不足更不行,必须分秒必争,大踏步、跨越式奋力追赶。全省干部群众务必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聚焦重点领域,对标一流水平,坚持制度集成创新,精准施策、实干担当,奋力书写比学赶超新篇章,努力打造营商环境的“海南样板”,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创一流营商环境,打造营商环境的“海南样板”,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营商环境作出重要论述,中央12号文件对海南营商环境提出了具体要求,《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到2025年我省营商环境总体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市场主体和社会舆论对海南自贸港的营商环境广泛关注。因此,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创一流营商环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的殷切嘱托、答好“三张答卷”的实际行动,是实现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自贸港的必然要求,是吸引全世界投资者到海南投资兴业的迫切需求,是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的内在需要,是在更高起点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服务水平、改进干部作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的关键举措。对于海南自贸港来说,只有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才能形成有利于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规则和秩序,加快汇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要素,为市场主体创造更佳更优的市场环境,确保市场主体留得下来、发展得好;才能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率先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成为我国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前沿地带。当前正值全省全力应对“三个大考”的关键时期,尤其需要我们通过创一流营商环境,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打下坚实基础,为答好“三张答卷”提供有力支撑,确保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圆满收官,确保海南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

创一流营商环境,打造营商环境的“海南样板”,要继续拿出超常规的认识、举措、行动,力争超常规的实效。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系统工程,既包括市场主体保护、市场环境、政务服务、法治保障等,又包括生态环境、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因此,必须立足“四个超常规”,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市场主体需求导向,下大力气解决营商环境存在的最突出问题、市场主体反映最强烈的痛点,下大力气破除阻碍各类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具体而言,要在坚定创一流营商环境的必胜信心上采取坚决有力的举措,要在增强一流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上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要在推进制度集成创新、转变政府职能上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要在优化生态环境、政治环境、社会环境、法治环境上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

创一流营商环境,打造营商环境的“海南样板”,要汇聚各行各业创一流营商环境的磅礴力量。每个人都是营商环境,因此,创一流营商环境,人人都有责、人人应尽责,都要爱护营商环境,都要优化营商环境。各部门各单位、各市县各乡镇要按照动员大会的部署,动真格、出实招、搬掉“绊脚石”,全面系统查找差距,制定切实可行的五年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每年提出具体目标,列出任务清单,一项一项补短板,一条一条抓落实,比学赶超国内一流水平,持续优化体制机制。要把创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的重要内容,激励人人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智慧与力量。

目标必须实现,到期必须兑现。保持定力、一以贯之,继续发扬特区精神、椰树精神,以开放的心态、谦虚的态度、钉钉子的精神,“一天当三天用”“干一件成一件”,加快创建让市场主体向往、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一流营商环境,必能使海南成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