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提升医学科技创新能力新闻发布会
2023-05-31 13:58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海南省提升医学科技创新能力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3年5月31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副处长廖宝祺: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海南省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聚焦我省医学科技创新。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激发全省卫生健康系统科技创新活力,加快提升我省医学科技创新能力,近日,省卫健委、省科技厅、省教育厅联合印发了《海南省提升医学科技创新能力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为了让社会各界更加深入了解我省医学科技创新方面的工作情况,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陈少仕先生,海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桔先生,海南省教育厅高教处一级调研员张超先生,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处处长陈斌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若干措施》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关注的问题。

首先,有请省卫健委的陈少仕副主任介绍《若干措施》的有关情况。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陈少仕: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各位媒体的关心和支持!

5月15日,由省卫生健康委牵头,联合省科技厅、省教育厅共同印发了《海南省提升医学科技创新能力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该文件的出台是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和省领导的有关重要指示批示要求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聚焦我省卫生健康行业需求,激发全省卫生健康系统科技创新活力,有力推动我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若干措施》的有关情况。

科技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应对许多全球性挑战的有力武器。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把科技创新摆在引领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地位。省第八次会议明确提出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技强省战略,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科技评价、开放合作、成果转化等机制,让科技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2021年,省政府印发《海南省以超常规手段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三年行动方案》,提出以创新性省份建设为目标,到2023年实现主要科技创新指标“六翻番、六突破”,为现代生物医药等产业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医学科技创新是维护人口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医疗卫生机构是科技全链条的重要节点,全省公立医院和公共卫生单位作为医疗卫生服务的主体力量,务必承担起医学科技创新的责任使命,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推动基础与临床研究交叉融合,构建多领域、多学科融合的医学创新体系,完成高质量临床研究和转化研发。

《若干措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和加强党对医学科技的全面领导,聚焦长期以来困扰我省医学科研发展的诸多问题和困境,依靠科技创新引领推动我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岛。在框架结构上,《若干措施》文本共分六个部分,共提出33条具体措施内容。

第一部分是建立医学科技创新组织协调机制。一是联合省科技厅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完善制度体系,协同推动医学科技创新。建立医学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医学科技创新工作。二是成立省卫生健康委主任任组长,相关处室和省级医疗卫生机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医学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三是依托省医学会完善省级区域医学伦理委员会组织架构和工作制度,推动全省伦理审查结果互认。四是完善医学科研分级分类管理制度,聚焦前沿技术重大疾病、传染病防治和临床应用和转化,提升全省医学科研和诊疗水平。五是设立省级临床研究专家委员会,研究评估医学研究发展趋势,提出决策建议。

第二部分是推进协同创新体系建设。一是引导医疗卫生机构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等各类创新主体建立合作关系,发挥第三方服务机构作用,构建产学研医融合创新联合体。二是进一步发挥重大新药创新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基地作用,以海口国家高新区、博鳌乐城医疗旅游先行区等为依托,推动重大新药成果、疫苗检测试剂等优先在海南转化应用。三是依托“海南省数字疗法临床试验中心”,推进建设全国领先的数字疗法临床科研示范基地。四是整合全省医学研究资源,建设省级科技创新开放、共享实验室网络平台。五是优化三级医疗机构评审标准实施细则,引导医疗机构以成果转移转化为目标实施科技创新。六是组建省级药物临床试验创新联盟,支持药械企业在临床试验方面提质增效降本。七是支持博鳌乐城医疗旅游先行区,通过专科专病形式组建真实世界联盟。

第三部分是加强医学科技创新队伍建设。一是要求三级以上医疗机构和区域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设置专职科研岗位,加强专职科研人员队伍建设。二是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优势,加快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进和使用。三是结合各类人才计划项目,着力培养学科带头人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领军人才。四是创造条件为科技人才提供发展空间,不断壮大青年科技人才和专业化科技管理队伍。五是完善相关政策,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和规模。

第四部分是加大医学科技投入。一是省科技厅、省卫生健康委共同设立海南省卫生健康科技创新联合项目,培养一批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二是促进医疗卫生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的自主投入,力争到2025年实现平均每年R&D增长50%的目标。三是建立医学科研多元投入机制,推动更多具有重大价值的医学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第五部分是完善科技创新激励保障政策。一是建立创新医疗科技成果和科研人才评价机制,修订《海南省卫生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资格条件(暂行)》,对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的科研水平要求进行优化调整。二是设立海南医学科技奖,并不断优化奖项和申报条件。三是优化临床研究机构要素保障,推动大型医疗机构逐步加大临床研究床位比例。四是完善科研人员在岗兼职、离岗创业和返岗聘用制度,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所获收益激励机制和科研绩效管理机制,优化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和科研人员因公出国(境)管理,提高科研人员科研自主权,调动广大医学科技工作者的科研积极性和激发科技创新能力。

第六部分是营造良好医学科研环境。一是规范医疗卫生机构临床研究管理,促进临床研究结果及时有效转化到临床应用。二是健全医学科研诚信制度,对科研失信行为“零容忍”。优化医学科研诚信环境。三是加强医学伦理审查和监管,防范医学伦理风险。四是正确区分对待医学科技改革创新中出现的问题和失误,建立科技创新容错机制。

除此之外,《若干措施》还按照“项目清单式”推进的要求,提出了十大“医学科技创新项目任务清单”。

下一步,我们将着眼医学科技创新“四个面向”,结合当前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部门协调、政策协商,聚焦医药产业发展,打造科技创新良好生态体系。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省医学创新工作一定能够实现跨越式发展,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坚强的医学科技支撑和创新动力。

廖宝祺:

感谢陈少仕先生的翔实介绍。接下来,进入答记者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提问。现在开始提问,请举手示意。

海南日报记者:

请问《若干措施》有哪些突出的特色亮点?谢谢。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处处长陈斌: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总体上看,33条若干措施内容范围涵盖了建立组织协调机制、加强科技创新队伍建设、加大医学科技投入、推进协同创新体系建设、完善科技创新激励保障政策、营造良好医学科研环境等六大部分,将平台、人才、政策、保障、机制等要件统筹考虑,既重投入也重产出,既重明确目标也重实施路径,既适度提高评价标准也健全了激励奖励措施。

一是从文件的制定上来看,充分体现医疗卫生机构在医学科技创新中的主导地位。医疗卫生机构尤其是公立医疗卫生机构,是我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也是解决全省人民疑难危重症问题的主战场。在医学创新过程中,医疗卫生机构的作用和价值贯穿始终,他们既是临床需求的提出者、创新技术的研发者,也是临床试验的执行者和药品药械的使用者。提升医疗卫生机构的医学科技创新能力,就是落实“以临床价值为导向”,聚焦治病需要,将医疗技术、产品、服务与群众需求更好的对接, 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群众健康。

二是从措施的提出上来看,具体任务结合实际突出海南特色。《若干措施》从实际情况出发,提出了一系列符合海南实际和特色的任务措施,例如提出要依托“海南省数字疗法临床试验中心”,推进建设全国领先的数字疗法临床科研示范基地。组建真实世界联盟和省级药物临床试验联盟,推动海南省创新药械研发产业发展。组建省级区域伦理审查委员会,提高伦理质量和效率,防范医学伦理风险。省科技厅、省卫生健康委共同设立海南省卫生健康科技创新联合项目,每年安排经费3000万元,支持省内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实施医学科研项目等。

三是从措施的推进上来看,注重任务目标的项目化。《若干措施》按照项目清单列表方式,提出了十大“医学科技创新项目任务清单”,明确了每项任务的实施单位、指导单位和完成时限。科学合理设计目标任务,突出体现实事求是的原则,支撑重点任务的实现。

谢谢。

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

《若干措施》共提出了33条具体措施和十大“项目任务清单”。请问哪些任务是目前已经启动实施了的?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谢谢。

陈斌: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若干措施》的制定是结合了省委、省政府“十四五”时期的重点工作,从去年开始部分任务已经陆续启动实施。

一是在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方面,我委积极会同省药品监管局指导省人民医院等三家牵头医院,联合齐鲁制药、先声药业、泰格医药等知名药械企业和CRO公司共建、共享、共商、开放的海南省药械临床研究创新联盟,旨在提升全省医疗机构临床试验与临床研究质量和效率,支持药械企业在临床试验方面提质增效降本,服务全省重大新药创制,联盟成立大会已于5月21日召开。

二是联合省科技厅共同推进《海南省卫生健康科技创新联合项目》。5月5日会同省科技厅共同印发了《海南省卫生健康科技创新联合项目管理暂行办法》,拟于6月会同省科技厅正式发布联合项目申报指南,并启动年度项目申报工作。

三是在推进数字疗法临床试验工作方面,我委牵头组织开展首批海南省数字疗法临床试验中心申报和评审工作,今年3月2日召开推进会,对首批认定的20个省级数字疗法临床试验中心进行授牌。指导各试验中心开展数字疗法临床研究、评价和技术攻关,推进关键技术和产品的临床转化。

四是在发挥职称评审评价导向作用方面,利用将职称评审权限下放省卫生健康委的契机,我委牵头修订了《海南省卫生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资格条件(暂行)》,优化科研评价指标体系,聚焦成果转移转化,引导医务人员结合临床(公卫)问题开展医学科技创新,推进科技人才评价使用和激励制度改革。

五是在加强医学科技人才培养方面,以50个重点学科为抓手,启动学科带头人培训工作,精心设计培训方案,邀请国内高水平专家,从学科体系建设与发展、人才梯队培养、科教研协同、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等方面对学科带头人进行系统培训。继续实施“精英人才”培训项目。继续遴选50名医务骨干送往国家卫生健康委委属委管医院及相关高水平医疗卫生机构进修学习。与去年相比,今年对外科系统实施团队进修模式,同时将公共卫生纳入培训范围,安排疾控骨干到中国疾控中心进修学习。

六是在完善海南医学科技奖奖项方面,我委指导省医学会在2022年举办首届海南医学科技奖基础上,优化奖项和评奖条件,调动全省广大医学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全省医学科技加快发展。

谢谢。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若干措施》提出“大力培育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壮大青年科技人才和专业化科技管理队伍,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和规模”。能否介绍一下我省高校医学人才培养情况?谢谢。

海南省教育厅高教处一级调研员张超: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省高等医学教育及医药康养人才培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强调“三个第一”(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三大战略”(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四新”(新领域新赛道,新动能新优势),并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放在第一条目。

为推动我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岛,我厅高度重视高等医学教育建设与发展,大力支持高校医药康养领域人才培养工作。

一是加强对医学教育的统筹领导。2021年省政府印发《海南省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明确了我省医学教育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要求全面优化医学人才培养结构,加快高水平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全力保障院校医学人才培养质量。

二是稳步推进“1+2+X”高校布局,优化高校学科专业结构,加强医药康养类学科专业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积极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关于支持海南医学院“建设成为国内同类型高水平大学”精神,加大力度支持海南大学、海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和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等其它高校发展医药、康养类学科专业,培养适应自贸港建设需要的高层次医药、康养创新和应用型人才。目前,海南医学院、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三亚学院、海南科技职业大学、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和海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等8所本科和高职院校开设了医药康养相关专业,包括临床医学、药学、医学检验技术、口腔医学技术、中药学、口腔医学、中医学、预防医学、药品生产技术、医学影像学等本科和专科专业;海南医学院及海南大学分别开展临床医学和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培养,还分别在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药学、中医学专业和药学、生物医学工程等领域开展硕士研究生培养。上述高校相关专业专科、本科、研究生在校生规模超15000人。

三是加大医药类特色学科和学位点建设力度,提升医药类学科专业教学科研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为推进高校学科建设,建立特色鲜明的热带医学及凸显生命医学科学前沿的医学学科体系。2021年开展第五轮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建设,海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海南医学院临床医学被列入A类学科;海南大学药学、海南医学院中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药学、护理学、基础医学、特种医学被列入B类学科,每年予以专项经费支持。

为加强医药类学位点建设,加大高层次人才培养力度,2022年12月,开展《海南省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学位授权点立项建设规划(2021-2026年)》,进一步优化我省学位授权体系,支持海南医学院和海南大学立项建设新增一级学科博士点6个(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基础医学、生物医学工程、药学、生物学)、立项建设新增专业学位博士点3个(生物与医药、临床医学、药学)、立项建设新增一级学科硕士点6个(公共管理学、生物医学工程、中西医结合、护理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特种医学)、立项建设新增专业学位硕士点3个(公共管理、中药、中医)。

四是扩大医学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批准海南医学院与英国西英格兰大学合作举办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海南医学院西英格兰学院,采用先进的办学理念和国际优质的教育教学模式,打造高等医学国际教育品牌,培养为促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的高层次人才。开展本科和研究生层次教育,其中本科开设护理学、康复治疗学、医学影像技术三个专业,硕士开设国际护理实践、康复、公共卫生三个专业;2023年3月,海南医学院西英格兰学院迎来首届硕士新生,来自全国23个省市70多名硕士新生将在这里展开他们新的求学生涯。

下一步,我厅将按照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的《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联合相关厅局,在充分调研基础上,进一步摸清我省医药健康行业人才的需求情况,对自贸港背景下医药健康等产业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进行科学预测,出台指导性文件,指导各高校开展医药健康类等学科专业设置相关工作。根据教育部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工作部署,做好新一轮高校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审核申报工作,争取高校新增医药类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实现突破,更好满足海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需要。

谢谢。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海南新闻广播记者:

我的问题提给省科技厅的周桔副厅长。请问省科技厅在医学科技创新方面给予了哪些有力支持措施?谢谢。

海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桔: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们主要从平台、项目和人才几方面支持医疗机构、医务工作者加强科研与成果转化。

在科技创新平台方面,我们组织认定了省级重点实验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科技资源库馆等相关平台,目前医药领域有海南省人类生殖与遗传重点实验室等10家省级重点实验室、海南省消化系统恶性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15家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海南省热带传染病生物样本资源库等3家资源库。推进重大新药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工作,支持建设衰老与肿瘤国际研究中心、海南省真实世界数据研究院、博鳌干细胞工程中心、海南省药物研究与开发科技园等一批高能级研发平台,建立了中国人类遗传资源海南地区服务中心,精准服务医药研发创新主体。

在科技项目方面,目前省级科技计划为7+1的专项布局,其中自然科学基金专项、重点研发专项、科技条件平台专项、科技合作专项、科技人才创新项目等都涉及医学领域的科研攻关、平台建设和国际合作等。我们构建了从医学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与技术开发、行业重大需求攻关与成果转化、临床转化研究的全链条科技项目支持体系,2018年至2022年五年期间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等支持省内医疗机构、医学高校和相关科研院所科研项目共计1500多项,资助经费总计3.5亿元。我们积极落实《若干措施》,联合省卫健委设立了海南省卫生健康科技创新联合项目,在财政科技资金中专门面向医疗卫生机构作了个“小切口”,通过部门联动,进一步引导医学科研项目聚焦临床转化、前沿技术攻关和民生科技需求,近期已发布了项目管理办法,即将发布项目申报指南。

在科技人才方面,我们近期启动了省级科技人才创新项目,围绕“陆海空”、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以资助科研项目形式,构建梯次培育项目、留学生项目和“一事一议”特殊科技人才创新支持项目的体系。此外,还组织开展“南海新星”项目、“南海育才”项目评定以及重大国家级人才推荐。省自然科学基金设立了高层次人才项目,即将设立“优青”项目。

我们将进一步做好对包括医疗机构在内的创新主体的服务,做实各类科技平台,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扶持壮大科研队伍,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需求,加快推动海南医学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发挥科技创新对健康海南建设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为提升海南自贸港建设公共卫生保障水平,为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

廖宝祺:

谢谢周桔先生的回答。今天的答记者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各位记者朋友如果有进一步采访需求,发布会结束后,请与我们省新闻办的现场工作人员联系,也请大家关注“海南发布”微信公众号后续发布的相关信息。

感谢4位发布人详细的介绍和解答,同时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积极参与。我们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海南省提升医学科技创新能力若干措施》的出台将进一步激发全省卫生健康系统的科技创新活力,加快推动我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