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三届)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3-04-18 17:40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2023年(第三届)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3年4月18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茹英英: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海南省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2023年(第三届)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将于4月27日在海口盛大启幕,本届活动周以“传承 创新 共创锦绣世界”为主题,为了使大家更好地了解本届文化周活动的相关准备情况,今天的发布会,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成先生,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公共文化处(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副处长陈虹霓女士,请他们向大家介绍2023年(第三届)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关心关注的问题。

首先,有请刘成先生向大家介绍基本情况。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成: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就2023年(第三届)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的有关情况向大家做一个通报。首先,我谨代表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向一直以来关注和支持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举办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地方调研时考察非遗项目,并作出重要指示。为贯彻落实总书记考察海南时关于搞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等有关非遗保护工作指导文件,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进一步传承和发展好优秀传统文化,我省相继印发实施《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保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推动出台我省首部省级层面非遗领域地方性法规《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规定》出台,将政策措施转化为法规制度。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海南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文化软实力。举办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不仅是海南文化事业日益繁荣的体现,也是海南非遗融入当代生活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的举措。举办2023年(第三届)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主要基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2022年4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海南考察第二天,来到五指山市的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五指山片区和水满乡毛纳村考察调研,调研中观看了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的海南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展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考察海南的重要讲话和“4·13”重要讲话精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响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推动落实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在习近平总书记“4·13”讲话五周年之际,举办2023年(第三届)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和做好非遗保护传承重要指示精神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

二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省委、省政府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高度重视,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要“传承发展好优秀传统文化、黎苗文化”。省旅文厅为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海南省“十四五”旅游文化广电体育发展规划》中提出“强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要求,拓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途径,高起点策划、高质量举办“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自2020年至2022年,已成功举办首届和第二届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活动,2023年(第三届)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活动,将于4月27日至5月1日举办。

三是强化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现实需要。2023年,作为《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保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印发实施的收官之年,以“锦绣”为媒,整合非遗等文化优势资源,发挥文化遗产在文旅融合方面的重要作用,助推海南自贸港建设;以“锦绣”为媒,立足海南本土,传承海南黎锦苗绣文化,使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继承、弘扬和传播,增强海南本土文化自信;以“锦绣”为媒,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锦绣产品展示平台、中国锦绣文化舞台和海南黎锦苗绣文化与世界交流相融窗口,创新非遗保护传承与发展,阐释海南文化魅力。

二、主要活动内容

众所周知,海南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其技艺是中国乃至世界最为古老的棉纺织技艺之一,于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首批《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无疑是海南一张靓丽的文化“金名片”。2020年(首届)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在海口百年骑楼老街举办,作为海南首个锦绣文化活动IP,汇聚了世界锦绣精品,囊括了多项高规格、高层次、高水准的活动。2022年举办第二届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开幕式活动在海口网红打卡点云洞图书馆外举行,“衣被天下”时装大秀展示全国锦绣时装精品,同时在海口会展工场举办2022年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织绣印染技艺精品展,汇聚全国织锦精品。按照我们《黎锦保护三年行动计划》,我们对三年的锦绣世界文化周当时也有一个安排。第一届锦绣世界文化周以展示海南本土的黎锦苗绣取得的成绩和一些精品为主。第二届的锦绣世界文化周我们邀请了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锦绣产品,锦绣纺染织绣技艺传承人到海南来。今年我们将重点打造以“一带一路”为重点,特别是面向东盟的“海上丝绸之路”的锦绣交流平台。2023年(第三届)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将于4月27日启幕,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海口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本届活动的主题为“传承 创新 共创锦绣世界”。本届文化周主要活动内容和看点如下:

一是开幕式。开幕式将于2023年4月27日在海南省歌舞剧院广场举行,主要包括启动仪式、2023年度“锦绣世界”民族服饰大秀等内容,展现全球非物质文化遗产锦绣织造技艺和具有民族特色的时尚服饰,向观众展示锦绣的古老与时尚、传承与创新,打造独具魅力的文化盛宴。4月27日晚的大秀主要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以“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为主,特别是东盟十国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涉及纺染织绣技艺的锦绣民族服饰。第二部分展示海南黎锦苗绣,包括全国锦绣纺染织绣的精品。

二是主题论坛。2023年4月28日,将举办主题论坛,侧重对锦绣行业未来3年的发展探讨,力求实现多行业之间的合作共赢,带动锦绣行业实质性发展,为锦绣行业搭建沟通交流的专业平台,增进全国锦绣行业相互交流合作,夯实海南自贸港建设文化基础。

三是精品展览。2023年4月27日至5月1日期间,将举办2023年(第三届)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织绣印染技艺项目精品展。紧扣“要搞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指示精神,落实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关于“传承发展好优秀传统文化、黎苗文化”的要求,以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为线索,打造“锦绣情缘”“锦绣之路”“锦绣中华”三大主题板块,诠释中华优秀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今年展览的主要亮点分为两部分:一是我们汇聚了2018年以来海南重点的非遗的项目,包括茶艺、锦绣等;二是我们专门设置了“一带一路”展区,重点是东盟10国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及当地特色涉及到锦绣服饰的一些精品展。

我们衷心希望在座的各位朋友对2023年(第三届)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给予热切关注,进行多方位的跟踪报道,扩大活动的影响力,让更多人通过本次活动了解和传播熠熠生辉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谢谢大家!

茹英英:

谢谢刘成先生精彩的介绍。接下来我们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朋友在提问前先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请举手示意。

中新社记者:

刘成副厅长,您好。您刚刚介绍到(第三届)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开幕式将在海南省歌舞剧院广场举行,请再具体介绍一下本届文化周的开幕式的亮点都有哪些,谢谢。

刘成: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2023年(第三届)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开幕式定于4月27日20:00在海南省歌舞剧院广场举办,我们希望让更多的广大市民游客朋友,通过这场活动感受全国乃至世界优秀的锦绣文化。

开幕式将上演2023年“锦绣世界”民族服饰大秀,展现全球非物质文化遗产锦绣织造技艺和具有民族特色的时尚服饰。服饰大秀主要分为“锦绣世界”和“锦绣中国”两大板块,其中“锦绣世界”以“一带一路”中海上丝绸之路为线索,集中展示东盟十国的特色服饰及锦绣文化。在“锦绣中国”板块中,延续了去年第二届“锦绣世界”文化周开幕大秀主要以云锦、宋锦、缂丝、壮锦等国家级非遗锦绣时装为展示内容的形式,今年主要以苗绣、苗染,藏族邦典、卡垫技艺制作的时尚服装为展示内容,呈现中国纺织工艺的博大精深和泱泱大国的锦绣盛景。同时在这一板块,2023年全新设计制作的海南黎锦时装也将同大家见面,黎锦时装以黎族黎锦为核心元素,将黎锦元素与国际潮流趋势,流行颜色、面料、工艺等元素相结合,设计制作出符合国际流行审美,便于日常生活穿搭的新黎锦服饰,向观众展示锦绣的古老与时尚、传承与创新,打造独具魅力的文化盛宴。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直播海南记者:

请介绍一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织绣印染技艺项目精品展的策展理念以及板块亮点,谢谢。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公共文化处(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副处长陈虹霓: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作为2023年(第三届)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的重要活动之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织绣印染技艺项目精品展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搞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指示精神,落实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关于“传承发展好优秀传统文化、黎苗文化”的要求,以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为线索,打造“锦绣情缘”“锦绣之路”“锦绣中华”三大主题板块,以海南专题、海上丝绸之路东盟专题、传统织染绣艺术与生活专题,选取海南、东盟十国以及全国优秀传统织造、印染、刺绣类项目,营造传统织染绣在现代生活中的活态空间,诠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其中,“锦绣情缘”主题板块:打造以海南非遗项目为主题的展示空间,集中展示海南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苗族传统刺绣蜡染技艺等项目。“锦绣之路”主题板块:打造以海上丝绸之路东盟十国织染绣技艺为主题的文化体验空间,集中展示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缅甸、越南等国家的特色服饰及锦绣文化。“锦绣中华”主题板块:以加强各民族优秀传统手工艺保护和传承为指导思想,集中展示全国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织造、刺绣、印染三类技艺项目的保护工作成果。打造三大活态文化体验空间“丝韵江南”“彩云之南”“齐鲁青未了”,以强调空间感、互动感、体验感的全新展览形式,配合展出具有地域文化(江南文化、滇文化、齐鲁文化)特色的非遗项目。诠释传统织染绣技艺在现代生活中的转化与应用,并精心植入富有地域特色的文化空间场景,链接传统与当下,让古老的非遗走进现代生活,绽放光彩。

茹英英:

感谢您的回答,请继续提问。还有记者朋友想要提问吗?如果没有,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就到此结束。如果会后大家还有采访需求,可以和我们海南省新闻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进行联系。

通过刚才2位发布人的介绍,让我们了解到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是海南首个锦绣文化活动IP,本届文化周也将汇聚世界锦绣精品,举办多场活动,欢迎大家积极关注并报道好2023年(第三届)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最后,再次感谢2位发布人和各位记者朋友,让我们一起预祝2023年(第三届)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圆满顺利举办。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