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第八届海南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委员通道”(第一场)
2023-01-12 20:58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政协第八届海南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委员通道”(第一场)实录
(2023年1月12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向向: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出席政协第八届海南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

2023年海南省“两会”将于今天起正式拉开帷幕。为了让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大会召开的盛况,充分地展示过去一年海南自贸港建设蓬勃兴起的新进展、新变化,以及五年来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显著成效,今年的省“两会”期间,海南省新闻办公室将会同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举办4场通道集体采访活动和3场记者招待会。我们今天的第一场“委员通道”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9位省政协委员亮相,他们将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让我们用掌声有请第一组委员上场。欢迎3位,首先请3位委员分别作自我介绍。

海南省政协委员,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刘凡: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我是海南省政协委员、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党组书记、总队长刘凡,非常高兴见到大家!

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南中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海南国际仲裁院仲裁员李增贤:

大家好!我是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南中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海南国际仲裁院仲裁员李增贤,很高兴和大家见面!

海南省政协委员,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总裁王喜欢:

大家好!我是海南省政协委员,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总裁王喜欢,很高兴和大家见面!

向向:

欢迎3位,接下来请记者朋友们提问。由于时间有限,请提问的记者每个人只提问一个问题,请大家举手示意。有请西区第一排靠过道的这位女记者提问。

中新社记者:

我想向刘凡委员提问。过去五年,海南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呈现出经济结构优化、发展动能转换、民生福祉改善的良好态势,能否从统计部门的角度谈一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蓬勃兴起的具体情况?

刘凡:

谢谢您的提问,习近平主席在2023年新年贺词中特别提到“海南自由贸易港蓬勃兴起”,这既是对海南过去五年取得成绩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海南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贸港的极大期许,对海南人民来说也是一个极大的鼓舞。

这五年,是我们步入新发展阶段强力推动自贸港建设的一个五年。“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深入人心,中央出台了180多个政策文件支持海南深化改革开放的政策文件。我们一起亲历了自贸港建设从开局起步到蓬勃展开,从进展明显到蓬勃兴起,海南经济稳步行驶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这五年,也是我们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发展格局的五年。全省的四大主导产业占全省GDP的比重从超五成达到了超过七成。离岛免税购物金额五年累计达1300亿元。

这五年,是我们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增进民生福祉的五年。64.97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和全省人民同步迈入小康。稳物价方面,守好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CPI连续三年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平价菜保供惠民的行动持续见效,海南鲜菜价格连续两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在稳就业方面,连续5年城镇新增就业完成目标任务,城镇调查失业率维持较低水平。在促增收方面,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12年快于城镇居民,这五年来,这“两个收入”分别提高了30%和48%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

数据千万条,奋斗第一条。我们千万条数据背后反映的成果是我们海南千万人民共同奋斗一起拼出来、干出来的成果。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两会精神,要继续履行好统计监测、统计监督的职能,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提供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统计数据支撑,我的回答完毕,谢谢大家!

向向:

谢谢您的回答,请继续提问。有请东区第二排穿红色衣服的这位女记者。

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记者:

我想向王喜欢委员提问。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是海南自贸港首批挂牌的重点园区之一。请您简单介绍一下产业园近年来的发展成效与变化,下一步在推动打造一流园区方面有哪些思路和举措?

王喜欢:

感谢提问。自贸港政策公布以来两年半的时间,园区的营业收入增长3千亿,税收增长150亿,企业数新增4300家,其中外资企业新增260家。这些数据是自贸港之前园区五年数据总和的十倍、六倍、四倍和七倍,那这些快速增长的数据背后是自贸港政策的重大利好,以及各级政府和各职能部门对产业的高度关注、重视和支持。所以自贸港复兴城的发展是自贸港蓬勃兴起的一个缩影。

关于如何打造一流的园区,打造一流园区实际上是我们一直在致力于努力的一个方向和目标,因为园区相比较而言,它不同于我们常规的办公楼宇,它承载着万千企业的梦想之地,我个人理解打造一个一流的园区,首先要打造一支一流的队伍,集聚一批一流的创新平台和创新要素,从而引进、培育和服务一批一流的,以及正在通往一流路上的企业和企业家。同时自贸港是我们对标国际最高水平的开放,开放显然是自贸港的核心关键词。晓明书记也提到海南要打造两个总部,立足于东盟企业进入中国和中国企业走向东盟的桥头堡。数字经济产业方面,中国和东盟有着非常强的互补性,所以园区也会基于自贸港的重大政策利好、政策优势,以及我们的地缘优势来打造出园区的比较优势,从而能够走向一个一流的开放型,具有自贸港特色的园区。谢谢!

向向:

谢谢您的回答,下一个问题,有请西区第三排这位戴眼镜这位男记者。

法治日报记者:

我想向李增贤委员提问。请您谈一谈您在持续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增加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推进法治资源共建共享共用,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以法治力量护航自贸港建设方面有什么好的提案?

李增贤:

谢谢您的提问。我本人一直在海南从事律师工作,至今已经30多年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服务性和保障性工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近年来,包括律师公证、法制宣传、人民调解、基层法律服务、司法鉴定、仲裁、多元化解纠纷机制等方面在内,我省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以律师行业为例,截至2022年底,我省共有律师事务所380多家,全省律师总数达到了6300多人,这其中包括社会律师、公职律师和公司律师,与四年前相比,律师事务所总数增长了两倍以上,律师人数增长了一倍以上。面对自贸港建设需求,我认为:

第一,法律服务工作者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认识,加强学习,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特别是要加强涉外法律服务能力的提升,更好地满足自贸港建设的需求,更好地服务于自贸港建设。

第二,法律服务工作者,尤其是律师,要广泛的、更深入地参与到自贸港建设当中去,充分发挥专业才能,体现行业价值。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律师在市场经济建设、法治建设方面作用巨大、潜力巨大。要积极为促进党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行职责提供法律服务,参与法律法规规章、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起草论证工作,参与重大决策、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性审查工作,助力各级党委和政府提高工作法制化水平。要积极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法律服务,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广泛参与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全过程,出具法律意见,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等等。总之一句话,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中、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包括律师在内的全体法律服务工作者天地广阔,大有可为。谢谢!

向向:

感谢您的回答,谢谢3位委员,请移步休息区。接下来有请第二组委员出场。请3位委员作自我介绍。

海南省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海南医院(海南博鳌研究型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顾志冬:

现场的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海南省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海南医院(海南博鳌研究型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我叫顾志冬,很高兴和大家见面。

海南省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经济研究所(RCEP研究所)所长匡贤明:

大家好,我是海南省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经济研究所(RCEP研究所)所长匡贤明,很高兴在这里和各位做一个交流。

海南省政协委员,中国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谢瑞麟珠宝(国际)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总裁谢邱安仪:

大家好,我是海南省政协委员,中国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谢瑞麟珠宝(国际)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总裁谢邱安仪,很高兴在这里跟大家见面。

向向:

欢迎3位,请记者朋友们提问。有请东区第三排靠过道的这位男记者。

光明日报记者:

我想向匡贤明委员提问。去年1月,海南省政府印发实施了《海南省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20条行动方案》,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请问您对下一步海南进一步发挥好RCEP与自贸港政策叠加效应,为自贸港建设发展注入更多活力有何意见建议?

匡贤明:

谢谢你的提问。大家都知道RCEP签约以后,包括正式生效之后,引起了各方的广泛关注,作为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RCEP给各个国家,包括我们区域在内的发展注入了重要的动力,在这方面,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像刚才提到的,在正式生效8天之后,我们省就出台了这个方案,从一年来的实践来看,我们在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的进程中,在落实RCEP相关条款的同时,叠加效应的开放红利开始初步显现。

在这里我想跟大家分享几组数据,比如,截至2022年前11个月,我们省进出口同比增长超过25%,和RCEP的成员国进出口超25%,那么和RCEP成员国进出口在我们省进出口总额比重超过35%,RCEP成员国在我们省新设的投资企业达到了175家,所以大家从这几个数字可以看出来,RCEP的政策和自贸港的政策叠加会带来巨大的红利。同时我们也进一步地看到,从发展前景来看,RCEP的叠加和自贸港政策叠加,应当来说,空间还是非常巨大的,蕴藏着巨大的潜力,在这方面,我想结合自由贸易港的建设的阶段性目标和阶段性要求,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做强主体。RCEP和自由贸易港政策叠加,最重要的是要体现在我们的市场主体上,市场主体越多越强,我们的效应就越明显。因此省委、省政府,包括最近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提出要打造两个总部基地,大家知道两个总部基地它不仅仅是一个企业的概念,它恰恰是我们承接RCEP,承接落实海南自贸港的相关政策,放大这个叠加效应,我觉得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主体。所以在这方面,建议尽快出台两个总部进行相关的政策实施方案。在我们的数字、农业、供应链、金融等诸多方面,加快引进了总部基地,使得我们承接这个效应的主体进一步做大做强。

第二,拓展场景。大家知道企业的发展它是需要在一定的场景中出现的,我们的场景越丰富,企业发展的空间就越大。因此我认为现在最重要的是要按照省里的要求,尽快推动服务业的全面开放,尤其是面向(中国)香港、新加坡等全球知名的自由贸易港,我们要加快服务业开放进程,推动琼港服务业、新服务业的深度合作,使得我们的应用场景进一步扩大,释放我们的叠加效应。

第三,加强创新。无论是RCEP条款的落实,还是自贸港相关政策落地,关键在于制度创新的一个进程,我们要把政策效应进一步扩大的话,创新非常重要。在这方面我省是有非常独特的条件。比如,用好我省独特的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优化这张清单的话,我想会给我们的发展带来更大的开放红利。比如说,RCEP在原产地规则上大家都知道,我们目前用的还是部分累积的原则,如果我们在这方面能加快从部分累积向完全累积的提升,无论是做大主体也好,拓展场景也好,会带来非常大的空间。

因此我提这三个方面(做强主体、拓展场景、加强创新),如果这三方面结合起来,省委、省政府提出的RCEP和海南自贸港的政策叠加效应,把它进一步的释放出来,我想能够给自由贸易港发展注入一个非常大的动力,我们对此也非常充满期待。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向向:

谢谢您的回答,请继续提问,有请西区第一排穿紫色上衣的这位女记者。

海南国际传播中心记者:

我想向谢邱安仪委员提问。中国香港和海南的合作由来已久,成果丰硕。随着自由贸易港建设不断深入,琼港合作也持续升温。我们了解到,前段时间您在海南参加了琼港经济合作发展咨询委员会座谈会,请问您参会的感受如何?对于未来琼港合作有什么期待和建议?

谢邱安仪:

感谢你的提问,其实中国香港跟海南合作对两地来说也是意义重大。香港是一个成熟的自贸港,拥有170多年自由贸易的经验,我们相信跟海南一起去分享经验的话,一定会帮到海南快速的在自由贸易方面发展。香港是世界有名的购物天堂,特别是在零售业方面的政策比较完善,我个人从事零售行业,如果将我们的经验去跟海南分享的话,在旅游和零售方面,会帮到海南有一个很好的发展。

另一方面,对香港来说,其实透过这次海南在自由贸易港这一块的发展,其实也可以让香港的投资者很便利的在海南去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不断增强发展动力,实现习近平主席对香港的期望。在琼港两地贸易模式越来越接近的时候,一定会让两地的贸易越来越多,我相信这个互惠互利的机会一定可以帮我们达到“双赢”,谢谢大家。

向向:

谢谢您的提问,下一个问题,请东区第二排穿蓝色上衣的这位女记者。

三沙卫视记者:

我想向顾志冬委员提问。2021年瑞金海南医院落户博鳌乐城,去年又正式获批第四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为海南群众就近享有高水平医疗服务的需求带来了福音,能否请您介绍一下相关情况,以及下一步有何发展计划?

顾志冬:

感谢您的提问。瑞金海南医院于2021年的12月28日进入试运营阶段,2022年的3月18号,我们完成了医疗全流程的贯通,正式向我们的百姓开放。2022年的10月18日,我们非常荣幸地获批第四批的国家区医疗中心的建设名单,一个医院从无到有,从缺到全,省委、省政府在建设的过程当中给予了一系列政策的支持和服务保障。省发改委、省卫健委、省药监局包括乐城先行区等职能部门在建设的过程当中创新服务举措、优化服务机制,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提质增效的营商环境,极快地推动了瑞金海南医院建设和发展。

过去一年,瑞金海南医院一直在贯彻执行关于建设海南健康岛的一些总体要求,聚焦于医疗体制结构性、供给性的改革,致力于推动瑞金医院的人才、技术、管理、品牌向瑞金海南医院平移,通过与瑞金医院垂直化的管理,一体化的运营,希望能够尽快的推动瑞金海南医院的医疗,能够与瑞金医院实现医疗的同质化。在过去的一年有了一些的成绩,下面我分四个方面:

一是积极对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目标,聚焦于肿瘤与血液系统疾病,心脏与代谢性疾病,神经脑科学等三大学科群的建设,在做好医疗安全托底的工作的同时,为我们海南的百姓提供了一些优质的医疗服务,开展了一些高难度的手术,所以从一定程度上来讲,我们解决了海南人民大病不出岛的问题。

二是充分利用了乐城先行区的特许医疗经营的政策。去年一年,共审核批准了98个特许医疗的项目,其中包括88个新药新械的落地,10个真实世界研究的项目。那么在这我们已经获批的88个项目当中,其中有58个项目是我们国内首例落地的项目,截止到去年12月31号,我们已经完成了22个项目的落地,那么其中有15个项目是全国首例落地的项目,汇集了来自全国的、有医疗需求的超过690个患者,满足了他们的需求。

三是以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中心的一个理念,关注疾病的早筛、早诊、早治,来推进海南老百姓的健康,以及管理理念的提升,在去年也已经完成了近3000例健康管理服务需求。

四是不断扩大研究型医院的定位优势。国际移植医疗康复诊疗中心,衰老和肿瘤国际研究中心临床与转化医学分中心等6大研究中心落地,积极推进落地了10余个真实世界数据研究以及临床研究的项目。

除了上述的4个工作,在过去的一年,我们积极参与海南疫情防控工作,彰显了公立医院的职责。展望未来,在接下去的瑞金海南医院发展方向当中,我们要继续坚决贯彻执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围绕国家医疗中心建设的一个目标,聚焦于医疗体制的改革、聚焦于重大疾病的防治、聚焦于新药新械、新技术的落地。服务于推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的战略目标,坚定地朝着“世界临床医学进步先行者、全球新药新械中国首用者、中国新药新械全球推广者、最佳医疗看护方案提供者”的目标努力前行,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各位。

向向:

谢谢您的回答,感谢3位委员,请移步休息区。接下来让我们有请第三组委员上场。请3位委员分别作自我介绍。

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党委宣传部长、团委书记单云鹏:

大家好,我是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党委宣传部长、团委书记单云鹏,非常高兴和大家见面!

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南省琼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林川媚:

大家好,我是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南省琼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林川媚,很高兴有机会和大家见面!

海南省政协委员,(中国)香港海南社团总会常务副会长,海南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秘书长周士雄:

大家好,我是海南省政协委员,(中国)香港海南社团总会常务副会长,海南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秘书长周士雄,非常高兴和大家见面!

向向:

欢迎3位,请记者朋友们提问。有请西区第二排中间这位女记者。

海南日报记者:

我想向单云鹏委员提问。作为第二十六届“海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您在青年服务自贸港建设方面有何经验和感悟?此外,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空中门户,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在加快推动航空枢纽建设方面有哪些计划和安排?

单云鹏:

感谢您的提问。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寄语广大青年:“要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的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让我们广大青年倍感振奋、信心满怀。

青年是自贸港建设的主力军和先锋队。因此,建设好、发展好海南自贸港,一定要紧密围绕党中央战略部署和海南省委的重要要求,切实扛起自贸港建设青年应有的担当。同时,要大力吸引国内外优秀的青年人才来到我们海南、了解海南、扎根海南、服务海南。在这里,我想做一次代言人,我要为中国海南自贸港筑梦大道代言,就在上个月举办的2022海南自贸港·筑梦大道国际青年创新创业总决赛上,有多个创业团队获奖,并与筑梦大道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进行了在海南落地意向的签约,这还仅仅是“ 筑梦大道”服务青年发展的一部分。近年来,共青团海南委联合了全国35家共建联盟单位,创新打造了“中国(海南自贸港)筑梦大道”,涵盖了公益项目、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等多种涉及青年成长发展的内容,更好的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此外,为了推进区域化枢纽建设,美兰机场深耕国际航线市场,加大推进第五、第七航权落地。同时不断完善国际航线网络的布局,采取“国际客运”和“国际货运”两手抓齐步走的策略。2023年,在国际客运方面,美兰机场将力争恢复海口到东南亚等可以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高品质精品航线。同时我们也将大力恢复和拓展海南飞往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俄罗斯等国家航线,构建起海南飞往亚太地区主要城市的航线网络群和东北亚经海南飞往澳洲的航线网络大通道。

在国际货运方面,美兰机场也将充分利用自贸港的政策优势,创新推出一系列的举措,不断地完善国际货运的网络,大力引进一批国际大型物流企业和航空公司企业在海口落地,同时来增强中转和集散的业务能力。

同时,我们也要引进一批高质量的公司来完善以美兰机场作为货运中转枢纽的网络布局,提升保障能力和口岸的服务水平,来不断的完善好美兰机场的基本功,吸引一批国际货运的物流公司来到海南,在海口落地,增强我们的中转和集散能力,同时我们要不断提升和完善保障能力和口岸服务功能,来吸引一批、服务一批各个航空公司在海口落地第七航权,争取在2023年年内开通第七航权的航线,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向向:

谢谢您的回答,请继续提问。有请东区第一排这位男记者。

中国青年报记者:

我想向周士雄委员提问。作为一名90后的港澳创业青年,您在服务港澳青年在海南创业这一块有哪些体会?另外你又对广大的港澳青年在海南自贸港创业有什么样的期待?谢谢。

周士雄:

感谢您的提问。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要引领青少年深刻认识国家和世界发展大势,增强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识”。这番话让我深深感受到国家对我们港澳青年的关心和关怀。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海南推动自贸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我们港澳青年将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参与到海南自由港建设的国家战略中来,共享国家为我们创造的历史性发展机遇。

在海南省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香港海南社团总会在海南筹建的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于2022年12月28日正式揭牌成立。我们服务中心将围绕着港澳所长、海南所需,发挥好琼港澳经济合作的超级联系人作用,为港澳青年提供高效、低成本、一站式的创业服务。我们目前已经吸引了20多家港澳青年企业成功申请入驻,我们将打造成为港澳青年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创业和追梦的最佳拍档,让港澳青年成为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加速建设的生力军,基于目前琼港澳良好的合作态势,对港澳青年来琼就业创业值得期待。前不久,海南省委统战部、省委人才发展局联合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支持港澳青年来琼就业创业实施细则》,这一政策的出台为港澳青年来琼就业创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最后,感谢社会各界对于港澳青年事业发展的支持与关注。我们将一路前行,求索不止,希望更多的社会力量聚焦到青年事业发展上来,助力港澳青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推动“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共谱未来美好篇章。谢谢大家。

向向:

谢谢您的回答,请继续提问。有请西区第二排靠过道的这位男记者。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记者:

我想向林川媚委员提问。作为当代琼剧界领军人物之一,您见证了琼剧的传承与发展,想请您讲一讲我省在传承、繁荣、发展戏曲文艺方面的举措?以及对琼剧未来的发展有些好的建议?

林川媚: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琼剧是海南最具代表性的地方戏曲剧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文艺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戏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指南,体现了国家和党中央对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重视。近十年来,我省也连续出台了许多戏曲传承发展支持政策,在传承发展戏曲文艺方面也琢磨出了不少行之有效的方法和举措。

比如:在繁荣琼剧精品创作方面。抓好琼剧创作,打造一批以“中国梦”为主题的精品力作。近十年来,在全省文艺工作者的努力下,《海瑞》《冼夫人》《红旗不倒》等精品力作频频亮相于国家级戏曲舞台,获得了各大赛事的大奖,加大了海南琼剧的影响力。在精品创作中,我个人可以说是收获是极大的,凭借《冼夫人》一剧,我获得了文学艺术界、戏曲界最高奖项“梅花奖”。

在琼剧惠民演出方面。海南把琼剧演出纳入了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目录,作为“文化惠民”系列的重要内容,精心组织了“周末剧场”等琼剧下基层文化品牌活动。

在人才培养方面。实施了“名家传戏”,并定期通过“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提供了学习深造机会,加大了对编剧、导演、音乐、表演等紧缺人才的培养扶持力度。

在加强琼剧推广普及方面。海南加强学校琼剧通识的教育,向大中小学生推荐优秀戏曲。其中,设立了“戏曲进校园”专项活动经费,近两年来,我也参加了戏曲进校园的工作,为了鼓励学生们能够参与到戏曲表演中来,我会选用一些古诗作为戏曲的韵白,为了让所有的学生能听懂会念,在课堂当中,我都用了两种语言来念,一种是普通话,一种是海南话。今天我就选用普通话,用戏曲的韵白来念一首古诗大家听听——“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我相信,未来的十年,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海南的琼剧必将迎来更加繁荣发展的春天。谢谢。

向向:

好的,感谢林川媚委员优美动听的演绎,请3位委员移步休息区。各位记者朋友,以上就是我们今天9位委员的亮相和精彩的介绍,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参与,我们本场的委员通道到此结束。在此和大家预告一下,明天早上八点,我们还将在海南广场九号楼的一楼中庭举行海南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通道集体采访活动,欢迎大家积极参与。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