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2-10-14 23:32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2年10月14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向向: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记者,网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海南省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离岛免税政策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带动海外高端消费回流和消费升级的重要抓手。在国家有关部委的支持下,近期我省2家离岛免税店——海口国际免税城,王府井国际免税港按程序获得批准。本场发布会,我们邀请到海南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姚磊先生;海口海关副关长赵俊伦先生、中共海口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陆敏先生;万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瑞军先生;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轩先生;王府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曾群女士。请他们向大家介绍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实施的有关情况,以及新设2家离岛免税店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有请姚磊先生向大家通报有关情况。

海南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姚磊:

各位媒体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各界朋友长期以来对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的关心和支持。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很高兴与各位媒体朋友见面,通报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实施的有关情况。

一、新设2家离岛旅客免税购物商店

在国家有关部委的支持下,海南离岛免税购物近年来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一大亮点。今年4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亲临三亚国际免税城调研指导,充分体现党中央对海南离岛免税行业的关心、关怀和重视。近期海南离岛免税行业再次取得重大进展,9月29日,我省2家离岛免税店按程序获得批准。其中,海口市1家,为海口国际免税城,由中免集团运营;万宁市1家,为王府井国际免税港,由王府井集团运营。

海口国际免税城由中免集团投资建设,位于海口市新海港片区,经营面积19.15万平方米,目前免税城装修、人员培训、信息系统建设均已准备到位,具备开业条件,将于2022年10月28日正式营业,开业后将成为世界最大单体免税店。

王府井国际免税港位于万宁市,经营面积10.25万平方米,王府井集团正在抓紧开展装修和备货,计划于2023年1月开业。王府井集团是国内零售传统头部企业,零售行业管理能力强,国际高端消费品牌渠道成熟,王府井集团进入离岛免税市场,有利于拓展离岛免税商品品牌和品种,提升行业管理服务水平。

二、离岛免税政策不断深化,彰显中央支持海南开放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自2011年落地实施已有11年,政策实施以来经过8次调整,尤其是2020年进行重大调整,离岛旅客免税购物额度提高到每年每人10万元,免税商品增加到45大类,购物对象覆盖了所有离岛方式的旅客,增加了“邮寄送达、返岛提取”等便利化提货方式,政策含金量不断加大,政策效应加速释放。

(一)离岛免税店布局更加完善,经营面积翻倍增长。目前我省海口、三亚、琼海共3个市县,开设了10家离岛免税店,新增2家离岛免税店后,市县增加到海口、三亚、琼海、万宁4个市县,离岛免税店增加到12家,离岛免税门店布局更加均衡,为消费者提供更多购物选择。新设2家离岛免税店开业后,全省离岛免税店经营面积将增加一倍以上,由现有的22万平方米增加到超过50万平方米。商业设施环境明显提升,有利于引进更多高端消费品牌,同时大幅提高旅客承载能力,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购物选择和购物体验。

(二)品牌更加集聚,离岛免税吸引力提升。2011年,最初的三亚市内离岛免税店只经营不到100个国际品牌,商品主要集中在香化产品。今天,海南各免税门店品牌数量已超过1500个,集合数十家全球品牌旗舰店,其中雅诗兰黛、卡地亚、宝格丽、蒂芙尼等20多个品牌单店销售位列全球旅游零售第一。品种上也由香化产品占主导,增加了更多首饰、手表、箱包、服装、电子产品重量级品牌。10月28日即将开业的海口国际免税城还将有近千个国际国内优秀品牌和大家见面,其中更有一些国内空白的“首店”。作为一个“免税+文旅”双轮驱动的旅游零售综合体,海口国际免税城着力满足消费者一站式购物消费娱乐需求,为广大消费者带来全新的沉浸式购物体验,“解锁”更多高端消费新场景、新体验,打造中国消费市场的新高地。相信王府井万宁国际免税港也会在2023年给我们带来新年惊喜,引进更多国人喜爱的品牌,让消费者可以不出国门,在海南就能买到全球的知名商品。

(三)政策效应明显,销售持续快速增长。2019年以来,全岛离岛旅客免税购物销售规模实现了超常规、大幅度的增长,2021年达到了高峰,全年离岛免税店销售超过600亿元。去年,约有1/2的进岛游客进免税店,1/6进岛旅客参与购物,越来越多的旅客为离岛免税购物来海南旅游,带动住宿、餐饮、交通等产业发展。2021年免税品销售占全省消费旅游收入二分之一,免税商品进口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三分之一左右,销售占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四分之一,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

2022年,全国疫情多点散发,疫情后我省抓住经济向好的窗口期,出台了多个政策,举办首届海南国际离岛免税购物节,发放两批1亿元消费券,利用消博会平台引进超过140个品牌,推动离岛免税销售快速反弹,力争挽回疫情损失,达成今年销售目标。相信新设2家离岛免税店的开业,将为海南离岛免税政策注入新的活力,推动海南离岛免税加快实现品牌、品种、价格与国际三同步,我们也将持续创新监管制度和技术手段,强化风险防控能力,努力营造离岛免税购物良好氛围,以诚信经营、优质服务回馈消费者!

向向:

谢谢姚磊先生的发布。接下来,有请王轩先生介绍海口国际免税城的有关筹备情况。

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轩: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我是中免集团常务副总经理王轩,我很荣幸代表中免集团出席此次新闻发布会,并向各位领导和嘉宾介绍即将开业的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

作为海南离岛免税业态的重要参与者,中免集团积极贯彻母公司中国旅游集团深耕海南战略,积极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多年来持续加大在海南的投资和发展力度,已经形成了包括三亚国际免税城、三亚凤凰机场免税店、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琼海博鳌免税店在内、覆盖全岛的多维布局。

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免集团精心打造的海口国际免税城顺利获批,将于10月28日正式开业。海口国际免税城是以免税商业为流量入口,“免税+文旅”双轮驱动的旅游零售综合体。海口国际免税城一方面以海南离岛免税政策为依托,聚合众多世界顶级大牌,引进时尚潮流品牌,打造中国消费市场的新高地,另一方面积极发挥综合体优势,着力建设“吃、住、行、游、购、娱”一站式“目的地”,“解锁”更多高端消费新场景、新体验,为广大消费者带来全新的沉浸式购物体验。

海口国际免税城坐落于海口市西海岸城市副中心,紧邻海口重要的交通枢纽新海港,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继三亚国际免税城之后,将成为新的世界最大的单体免税店。

海口国际免税城由法国VP公司负责整体建筑设计,设计源于自然,融于自然,以“九州祥云,南海之冠”为建筑外观的主题,巧妙地表达了海天一色的独特景致。同时在建筑设计中融合众多先进科技元素,充分体现了环保和自然的设计理念,成为海口新的城市名片和地标性建筑。

在免税城里,我们将会引进近千个国际和国内优秀品牌,打造集零售、体验、餐饮为一体的复合业态创新体验。

在旅游零售业态中,近4000平方米的高奢通体主力店将首次引进轩尼诗、卡慕、上下、宝诗等多家品牌复合业态;珠宝腕表品类引进了卡地亚、梵克雅宝、江诗丹顿等50多家全球一线腕表珠宝品牌,其中近10家为首进海南岛品牌店铺;我们还设立了单层面积达3万平方米的全球旅游零售面积最大、品牌最全的香化世界,囊括香奈儿、迪奥、雅诗兰黛等等头部美妆护肤品牌。

在体验式业态方面,为了满足消费者一站式购物消费娱乐需求,我们将首次引进全球片源最多最全的270°球幕飞行影院和由美国好莱坞专业团队实景搭建的国际电影主题IP体验馆;我们还将引进遇见博物馆等系列展览,将艺术与商业碰撞,让消费者在购物之余,观赏到国际名家艺术作品;我们还将精心打造茅台体验店、威士忌博物馆,让消费者在购买产品的同时,体验产品制造的过程,了解品牌背后的故事,享受沉浸式的购物体验。

在餐饮方面,我们将引进近20家海南和海口首店餐饮旗舰品牌,其中包含多家米其林、黑珍珠、中华老字号品牌;我们还将打造海南首家室内场景式文化美食市集,引进品牌定制餐饮主题概念旗舰店。

在此我还想特别向各位领导和记者朋友推荐天际秘林主题中庭。天际秘林主题中庭由国际顶级视效团队WETA公司为免税城独家定制,WETA公司创始人理查德.泰勒先生亲自参与设计,整个项目融合了各种高科技的声光电元素,以海南独特魅力为核心内容,演绎了令人目不暇接的精彩画面,带给消费者全新的震撼体验,将会成为吸引广大消费者的新网红打卡地。

我们相信,随着海口国际免税城的顺利开业,海口国际免税城将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一颗明珠,也将成为中国和世界免税行业发展的新标杆和里程碑,为海南离岛免税带来新的发展契机。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进一步协同产业链上下游和全球合作伙伴,做好海南离岛免税在品牌、品种、价格方面与国际“三同步”,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诚信经营、优质服务”的指示精神,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中免集团在海南多年的发展中,得到了来自政府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怀,特别是媒体朋友的高度关注。在此,我也真诚地邀请各位领导和记者朋友在开业后,到海口国际免税城实地参观考察,相信您一定会留下深刻而美好的印象。

最后,祝愿大家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向向:

谢谢王轩先生的介绍。接下来,请曾群女士介绍王府井国际免税港有关筹备情况。

王府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曾群:

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

我是王府井集团副总裁曾群,今天,非常荣幸,和大家齐聚一堂,共同见证海南离岛免税的新起航。首先,我代表王府井集团对所有媒体朋友们的到来与关注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海南省委、省政府及广大消费者长期以来给予王府井集团的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惠而好我,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道路上,我们一路前行!

王府井集团作为北京市最大的商业零售企业,创立67年来,始终致力于改革创新,不断变革发展,率先在全国实施连锁战略,积极与国际商业体制接轨。现已在全国七大区域30余个城市开设运营约80家大型商业综合体,年销售规模超500亿元,全国会员数量超2000万人,并构建了涵盖百货、购物中心、奥特莱斯、免税品经营、超市等覆盖全生活系统的多业态结构的商业零售格局。

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战略举措,作为民族企业,王府井集团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致力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王府井集团将王府井国际免税港作为落地海南的首个离岛免税旗舰项目,全力打造。项目总经营面积10.25万平方米,位于海南省万宁市。万宁国际免税港由意大利RP公司倾力打造,设计结合了滨海城市的文旅特色,以一种简洁经典的形式来打造纯净而纯粹的经典建筑,在景观和室内部分,延续建筑元素和律动元素,并融入万宁年轻律动的文旅特色,将该项目打造成万宁城市新亮点、新地标。

王府井集团将依托万宁市清新旅游度假圣地的特色,粹炼精华、凝聚焕新,甄选全球高品质品牌,精选世界优质商品,叠加丰富多元的餐饮娱乐组合体验。目前,项目已确定引进香化、精品、黄金、配饰、数码、家居、酒水、体育用品、潮玩、保健品等近千个国际国内知名品牌。

在整体经营上,王府井国际免税港旨在打造“海南特色旅游零售新物种”,除满足顾客的离岛免税购物需求外,我们将与各大知名体育赛事、厂牌音乐节、公益环保组织等机构进行合作,为消费者提供多元线下活动,让王府井国际免税港成为旅客行程中的精彩记忆点。同时依托王府井免税大会员体系,持续为旅客提供温馨服务和优惠商品。

王府井国际免税港将充分吸收和继承王府井集团人性化服务的优秀基因,从行前、行中、行后3个维度建立完善的全渠道客户服务体系,以需求为中心,以全渠道为触点,提供购物全场景的不间断管家式的个性化服务,培养免税行业的服务艺术家。通过丰富多元的营销策划与实施,顺应年轻消费者的喜好和消费需求,王府井免税针对免税渠道细分市场,寻找新的机会点如通过短视频、直播等高流量平台切入,更精细领域运营。

王府井国际免税港将结合内地广大的会员顾客与海南丰富的旅游资源,汇合购物与休闲旅游特色,融合线上线下,打造独具特色的有税+免税购物模式,为消费者提供舒适便捷、逸趣横生的离岛免税购物旅游新体验。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志之所向,无坚不入。王府井集团将凝心聚力,坚定信心,用“一鼓作气、乘势而上”的决战思想,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决战作风,将王府井国际免税港打造成为海南离岛免税版图上耀眼的一颗新星,为海南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为海南商业零售发展贡献王府井力量!

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王府井集团在海南发展得到了大家的鼎力支持,在此,我也真诚的邀请大家在开业时,莅临指导,与我们共同见证那激动人心的时刻。希望我们通力合作,相约万宁。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胜意。

谢谢大家!

向向:

感谢曾群女士的介绍。接下来,我们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在提问前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海口海关采取哪些便利化服务措施保障离岛免税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海口海关副关长赵俊伦:

长期以来,海口海关主动作为,秉持“守国门、促发展、推改革、创一流”工作目标,不断完善制度设计,持续提升监管服务效能,坚决防范打击走私行为,全力以赴保障离岛免税政策高质量发展。

一是做好新增经营主体首次在海南开设离岛免税店的前期指导工作,安排专人为企业讲解离岛免税政策规定以及开店所需的准备工作,提前做好监管机构和人力资源调配,确保企业准备充分、海关监管到位,新增免税店顺利开业、合规运营,促进海南离岛免税“多店共荣”局面逐步形成。

二是支持海南离岛免税实施“一店多仓”“一仓多店”模式,做好企业免税品监管仓库新增、迁址前期建设指导和验收工作,切实缓解业务迅猛增长带来仓储压力,便利免税企业灵活的物流仓储安排。

三是推动海关总署同意在海口综合保税区开展免税、保税衔接业务模式,实现大量进口免税品提前以保税方式存放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库存集约化管理、按需灵活调拨,有效减轻免税企业配套仓储及调拨成本。

四是积极应对离岛免税产业迅猛发展、监管点多面广的情况,推动海关监管模式改革,由原来的海关派员驻店监管模式调整为企业诚信自管,海关后台远程监控+店面巡查模式,充分运用智能化科技监管手段,以智慧诚信监管减少事中干预。

五是结合离岛免税政策调整内容,不断升级优化离岛免税海关监管系统,指导免税企业优化系统参数,提升智慧监管水平,“让企业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以信息化手段实现单证传输及数据交互,实现离岛免税监管无纸化。同时,充分运用智能关锁,提升免税品物流监管智能化,提升企业运作效率。

六是深化实施海南离岛免税进口食品化妆品特定符条件放行监管创新模式,实行“24小时预约通关”、节假日安排专人值班,保障离岛免税进口化妆品食品等热销商品快速验放、及时上架销售。

七是积极回应离岛免税购物旅客关切,保障离岛免税“邮寄送到”“返岛提取”政策落地实施,不断提升旅客免税购物提货便利性,截至目前已保障“邮寄送达”免税品金额74.2亿,惠及购物旅客148.2万人次,岛内居民“返岛提取”16.8亿,惠及购物旅客15.9万人次。

消费日报记者:

如何做好海口国际免税城开业活动服务保障和宣传工作?

中共海口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陆敏: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海口市高度重视国际免税城的建设和投运,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免税城现场办公,亲自调度解决项目建设、开业筹备遇到的难题。为做好开业服务保障,让消费者来的顺畅、购得顺畅、游得顺畅,海口市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成立工作专班。我市成立了由市商务局牵头,涉及的18个单位参与的服务保障工作专班,制定了服务保障工作方案,明确分工,全力配合做好开业期间各项保障工作。

二是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针对近期输入性疫情,海口市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社会面快速清零,为开业活动如期举办创造了良好条件。与此同时,市卫健委等相关部门会同中免集团进一步完善了免税城疫情防控、安全保卫、消防等各类应急预案,并进行了演练,确保开业活动安全有序。

三是开展促消费活动。我市持续推出“惠聚椰城”等系列促消费提升活动,计划在省商务厅的指导下,在免税城开业期间针对全市免税运营主体再次发放400万元的免税消费券,叠加免税城及各商家自身推出的各项优惠活动,价格预计非常“美丽”。

四是强化交通保障。督促施工单位加班加点,确保免税城开业前周边配套市政道路顺利通车,设置好中英文的标识标牌,优化车行人行动线,优化调整公交线路,满足市民游客的出行需要,同时我们也加大片区环境的综合整治,提升了周边的园区绿化、夜景的亮化水平。

五是加强宣传造势。一方面积极协调线上线下主流媒体,加大对免税城官方宣传片等素材的推送频次,协助中免集团持续做好开业前的预热宣传。协助组织新华社、人民日报等30余家媒体参加开业活动,加强宣传报道,形成声势。另一方面积极支持中免集团在城市主干道、主要商圈、机场、动车站等投入开业广告,支持在滨海大道楼宇投放开业主题灯光秀,营造良好氛围。

接下来,我市将结合实际工作情况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开业活动服务保障方案,落实好各项工作措施,确保免税城开业活动安全、顺畅、精彩。希望现场和线上正在观看新闻发布会的朋友们持续关注海口国际免税城,持续关注海口,持续关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经济日报记者:

万宁市政府就王府井国际免税港落地万宁如何做好开业服务保障?

万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瑞军:

非常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我谨代表万宁市委、市政府感谢所有新闻媒体对王府井免税港落地万宁市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首先王府井国际免税港离岛免税业务落户万宁,对我们万宁城市经济发展是一个新的机遇,促使了我们加快自由贸易港建设步伐,为促进王府井国际免税港离岛免税业务正式启动,我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全面统筹,全力以赴确保王府井免税港正式营业。

一是抓好协调统筹落实,全方位做好王府井国际免税港入驻保障工作。统筹全市各部门积极主动配合完成各项筹备工作,结合“干部下企业”行动,形成合力,高标准、严要求,全力做好服务、安全、交通、电力、人才等方面保障工作,切实尽早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二是主动靠前服务,完善配套设施建设,为免税业务落地和产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积极为企业争取政策支持,助力企业加快发展、做大做强,从而推动万宁离岛免税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整合“旅游+体育+免税购物”业态。充分借鉴并汲取海口、三亚免税店等优秀经验做法,用足用好离岛免税购物新政,促成产业对接、业务合作,以万宁特色旅游为抓手,打造“旅游+体育+免税购物”全产业链区域经济。四是建立沟通联动机制,加强有效沟通。共同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齐心协力、同心同德打造万宁免税购物天堂,引导消费回流,推动消费升级,满足消费需求。

总而言之,万宁将全方位做好王府井国际免税港落地要素保障服务,促进互利共赢,实现共同发展,全力助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向向:

好的,感谢您的回答。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

近年来,海南离岛免税政策不断深化,离岛免税购物蓬勃发展,有效地激发了消费的潜力,推动了转型升级,成为自贸港建设的一支重要“生力军”。2家新设免税店的获准经营,也继续壮大了离岛免税购物的队伍和力量,希望各位记者朋友对我省离岛免税政策的实施,保持持续关注和报道,同时也让我们共同期待2家新设免税店的精彩亮相。

再次感谢各位发布人,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