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支持外贸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2022-09-23 17:54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海南省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支持外贸高质量发展
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2年9月23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向向: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海南省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为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全面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海口海关与海南省商务厅联合制定了《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支持外贸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今天将正式印发实施。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海口海关党委书记、关长高瑞峰先生,海南省商务厅厅长、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局长韩圣健先生,海口海关自贸区和特殊区域发展处处长何斌先生,海南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负责人袁理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若干措施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有请高瑞峰先生通报有关情况,有请。

海口海关党委书记、关长高瑞峰: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非常高兴和大家见面。借此机会,我代表海口海关,向长期以来关注、支持海关工作的广大新闻媒体、广大记者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国内疫情冲击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克服海南本轮疫情对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造成的影响,帮助企业切实减轻负担、渡过难关,千方百计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海口海关坚决全面落实海关总署以及海南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联合海南省商务厅,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要求和四大主导产业发展需要,研究制定了32条措施,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持续巩固外贸增势,全力以赴推动全省经济恢复提振。下面,我通报32条支持措施,主要包括以下6方面:

一是全力支持高水平开放。这方面主要有7条支持措施,包括:引导企业用好自贸港政策。加大自贸港政策宣传,推进政策优化,降低企业税费成本,增强企业获得感。稳步推进“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政策制度试点工作,推进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开展试点。支持离岛免税产业发展,支持免税企业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保税监管场所内设立免税品物流分拨中心,促进海南离岛免税产业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高质量融合发展。推动RCEP高质量实施。积极引导企业合理运用RCEP和现有自贸协定减税安排,扩大产品出口。推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推进内外贸产品同线同标同质。支持有需求的传统外贸企业转型跨境电商,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建设和发展。持续推动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共同推动重点政策研究。推动研究海南自贸港禁止、限制进出口货物、物品清单,积极推动放宽货物禁止、限制进口措施,形成新的外贸流量增长点。

二是全速提升口岸通关效率。主要有8条措施,包括:优化口岸作业模式;优化商品检验监管模式,实施“先放后检”“风险评估+周期抽样+合格保证”等监管模式;加快农产品检疫审批,承接海关总署授权办理的农食产品检疫审批原则上1个工作日办结;保障优质农食产品快速通关,支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企业加工食品快速出区内销;开展保税油供应监管模式集成创新,探索实施“批量出库、分批加注”“多次航程累计、集中申请加注”等便利化措施,支持内外贸同船运输境内船舶加注不含税油政策扩大效应;优化通关查验模式,提升口岸智能化水平,提升外贸综合服务水平。

三是全方位支持重点区域重点产业发展。我们将充分发挥综合保税区政策优势,持续推广应用综合保税区“四自一简”监管制度创新措施。下放低风险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审批权限,畅通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特许药械供应链。支持同一纬度热带果蔬、种虾等优异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全力支持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优化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退货监管流程,支持出口商品与退货复出口商品“合包”运输到境外,确保出口跨境电商“出得去、退得回、通得快”,支持新业态发展。

四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我们将从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双随机、一公开”、深入推进“互联网+主动披露”、加强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等4个方面,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比如,进一步压缩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时限,压减进口生物材料等12类商品的审批层级和时间,持续推进“一网通办”。深入推进“互联网+主动披露”,经海关认定为主动披露的,可从轻、减轻处罚或依法免于处罚。企业通过自查发现少缴或漏缴税款并主动补缴,经海关认定为主动披露的,可依法减免税款滞纳金。

五是全心服务市场主体。落实助企纾困优惠政策,对于因疫情导致经营困难,无法按期缴纳税款并在规定期限内补缴税款的,可以减免滞纳金。2022年内对企业内销加工贸易货物,暂免征收内销缓税利息。推动AEO认证企业扩量增效,为AEO企业提供优先办理通关手续、减少单证审核、降低查验比例等专属服务,争取年内海南AEO认证企业从32家提升至50家。我们还为重点进出口企业量身定制“服务包”,根据进出口企业需求,在依法依规前提下,为企业量身定制包括海关政策法律咨询、通关业务指导和疑难问题解决等内容的整体服务方案。目前,海口海关党委委员、各部门单位班子成员组成服务专员,每人对接2~3家企业,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累计结对帮扶企业200多家。此外,还将通过健全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制度,降低进出口通关成本,优化关税技术服务,推进“轻微首违不罚”机制等举措,持续降低疫情对进出口企业的影响。

六是全面深化协同合作。通过建立关厅企协作机制,构建跨部门改革推进机制,共同疏解跨境贸易“堵点”“难点”。针对海南省重点市县、重点园区及重点企业开展海南自贸港政策及海关监管制度宣讲,指导企业用足用好惠企政策。强化外贸监测分析,会同市县密切分析研判重点企业外贸数据变化和形势发展,积极开展对海南重点产业和“专精特新”企业的进出口分析,进一步优化统计咨询服务,为外贸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预期引导。

下一步,海口海关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守国门、促发展、推改革、创一流”为工作目标,在毫不松懈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基础上,建立服务企业长效机制,以促进贸易自由便利为目标,着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努力打好政策措施组合拳,不断激发外贸主体活力,为海南外贸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后,再次感谢媒体朋友对海关工作的大力支持。

向向:

感谢高瑞峰先生的介绍。接下来请韩圣健先生介绍当前我省外贸的基本情况,以及支持海南外贸高质量发展有关工作的情况。

海南省商务厅厅长、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局长韩圣健: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下面,我简要介绍海南当前外贸发展情况,以及下一步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有关工作。

一、当前海南外贸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海南外贸克服国际形势和疫情等不利影响,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外贸保持较快增速。1-8月,全省外贸进出口1257.5亿元,同比增长45%,已连续22个月保持增长,增速排名全国第5。其中,出口402.1亿元,增长96.9%,增速排名全国第3;进口855.4亿元,增长29%,增速排名全国第4。

二是贸易国别和地区不断优化。海南目前与172个国别和地区均有贸易往来。今年1-8月,贸易额位居前三贸易伙伴分别为澳大利亚、美国、法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455.7亿元,增长89.9%;对欧盟国家进出口203.2亿元,增长46.4%;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442亿元,增长25.2%。

三是商品结构与产业关联度进一步提升。从进口看,离岛免税政策和消博会平台推动海南成为消费品进口展示交易中心。今年1-8月,消费品进口总额为306.1亿元,占我省进口总量35.8%,增长7.3%;从出口看,商品结构有新亮点。本地生产供香港天然气成为新的出口增长点,合计新增出口约9亿元,拉动我省出口约4.4个百分点;本地产鱼苗出口1.54亿元,同比增长84.8%。

四是重点市县外贸保持稳定增长。今年1-8月,儋州进出口578.4亿元,增长39.9%,占全省总量46%;海口进出口384.5亿元,增长36.3%,占全省总量30.6%;三亚进出口157.3亿元,增长17.3%,占全省总量12.5%。

二、下步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思路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更应该看到,当前,我省外贸发展还面临一系列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国际形势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不稳定,疫情导致人流、物流、供应链受制约等。下一步,我们重点从稳存量和扩增量两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方面,做好助企纾困工作,兜住发展底线,稳住存量。积极落实我省针对当前形势出台的《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提振行动方案》和《稳经济助企纾困发展特别措施(2.0版)》等方案举措,通过制定企业服务员制度、设立稳外资稳外贸工作机制等,帮助包括外贸企业在内的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另一方面,加大自贸港政策创新力度,拓展新的高质量发展空间,扩大增量。重点做好4项工作:

一是推动扩大“零关税”商品范围。目前,国家部委已出台3张“零关税”商品清单,并根据海南实际需求,对生产设备和原辅料2张“零关税”清单进行了一轮扩围。自政策落地实施至2022年8月,海关共监管“零关税”货物116.8亿元,减免税款21.4亿元,产品涉及船舶、游艇、汽车、飞机、生产材料和生产设备,实现“海陆空”全覆盖。

接下来,我们将对“零关税”商品清单的实施情况作全面评估,商国家相关部委优化清单、进一步扩大范围,加大压力测试。近期重点推进交通工具和游艇、原辅料“零关税”清单的扩围。

二是推动加工增值税收政策试点扩区。在海关总署等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加工增值政策率先在洋浦保税港区实施,并扩大至海口2个综保区。截至2022年8月底,内销加工增值货物货值累计约27亿元。以海南澳斯卡国际粮油有限公司为例,自2021年7月完成首票至今,已免征关税1.9亿元,企业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惠。

下一步,我们将推动加工增值政策扩大到全岛实施,引进更多的加工制造项目,促进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食品加工、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集聚发展。

三是推动海南自贸港禁限类进出口货物和物品清单的研究制定工作。2021年12月,商务部、海关总署等6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试点放宽部分进出口货物管理措施的通知》,明确了海南自由贸易港部分医疗器械可在试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管理制度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开展保税维修业务、放宽进口船龄限制、进口符合条件的药品无须办理《进口药品通关单》等政策。

当前,我省将正在配合商务部,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研究制定海南自贸港禁止、限制进出口货物、物品清单,进一步提升海南自贸港货物进出口的自由便利和开放水平。

四是推动新型离岸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国家外汇管理局等部委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海南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海南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快速发展。2021年,完成收支额75亿美元,增长4倍;今年上半年,收支规模85亿美元,增长1.4倍,已超过去年总额。

当前,我们正在制定支持措施,推进海南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并将发挥离岸贸易服务中心的作用,吸引更多市场主体落户海南,拓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模式。

以上是我介绍的主要内容。接下来,省商务厅将会同海口海关,以今天联合发布《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支持外贸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海南自贸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服务好外贸企业,不断提升营商环境,切实推进我省外贸高质量发展。

也借此机会,感谢媒体朋友一直以来对我省外贸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谢谢大家!

向向:

谢谢韩圣健先生的介绍。接下来请记者朋友们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请举手示意。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刚才提到了支持重点区域重点产业发展,那么海关在支持海南重点产业发展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海口海关自贸区和特殊区域发展处处长何斌:

谢谢您的提问。今年以来,海口海关紧紧围绕海南“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全面落实海关总署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十条措施要求,前期我们针对海南四大主导产业和三大未来产业出台系列措施,为企业纾困解难题,全力支持海南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前8个月,海南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257.5亿元,同比增长45%,快于同期全国增速34.9个百分点,增速全国排名第5。我们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切实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早期政策持续释放红利。面向海南重点企业和行业开展“零关税”政策巡回宣讲,建立完善“零关税”商品海关监管制度,深入开展“零关税”政策分析评估,支持根据企业需求适时动态调整清单。自政策实施至2022年8月,海关共监管“零关税”货物116.8亿元,为企业减免税款21.4亿元,有助于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促进企业发展,吸引更多经营主体来自贸港投资兴业。

二是促进海南离岛免税产业发展。支持免税企业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保税监管场所内设立免税品物流分拨中心,促进海南离岛免税产业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高质量融合发展。实施离岛免税商品溯源码管理模式,实现离岛免税商品来源可查询、去向可追溯、责任可追究,累计对2626万件离岛免税商品加贴溯源码。疫情期间,我们积极探索“保税仓储转离岛免税”监管模式,支持免税企业在海口综保区设立临时性免税品仓库,解决三亚静态管控期间从海口进口的免税品无法运抵三亚免税品监管仓库以及三亚市内免税品无法配送给消费者的难题。帮助免税企业走出疫情影响困境、平稳实现复工复产,推动离岛免税产业保稳提质和健康持续发展。

三是支持打造高水平开放对外平台。支持在洋浦保税港区、海口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实行高水平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加快飞机保税维修、“零关税”进口汽车保税展示等产业集聚发展。畅通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特许药械供应链,下放低风险特殊物品检疫审批权限,支持特许药械进口。全力支持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支持同纬度热带果蔬、种虾等优异动植物种质资源、动植物源性生物材料便利安全引进,服务种业、生物产业发展。

国际商报记者:

是否能介绍一下当前海南和RCEP成员国家的合作情况,以及下一步如何推动海南自贸港和RCEP成员国家进一步深化合作?

海南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负责人袁理:

谢谢你的提问。当前,海南正积极把握RCEP协定实施机遇,发挥好海南自贸港政策与RCEP协定的叠加效应,主动融入RCEP区域发展,深化与RCEP成员国的合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贸易规模快速增长。今年1-8月,我省与RCEP成员国货物进出口额442亿元,占我省同期进出口额的35.1%,增长25.2%。

(二)贸易合作平台不断拓展。第二届消博会期间,RCEP成员国总参展面积超过5000㎡,较首届消博会增长近20%,并发布了《RCEP区域跨境电商进口(B2C)指数》等报告,消博会也逐步成为海南与RCEP成员国贸易合作的重要平台。

(三)“引进来”成效初显。越来越多的RCEP国家企业积极落户海南,新加坡莱佛士、马来西亚益海嘉里、日本三菱商事、日本乐敦制药、韩国宝奥普乐医美中心、新西兰康维他等一批项目落地海南。

(四)“走出去”步伐加快。海南企业积极“走出去”到RCEP国家投资,今年1-7月,我省实际对RCEP成员国投资2.29亿美元,同比增长70.9%。

为推动海南与RCEP成员国全方位开展交流与合作,今天上午,我们在北京、海南两地成立了海南自贸港RCEP企业服务中心。下一步,我们将做细做实各项工作,不断深化海南和RCEP成员国的贸易投资合作,力争实现互利共赢。

(一)设立RCEP企业服务专线。在海南自贸港全球投资服务热线4008-413-413中设立RCEP企业服务专线,帮助企业更好了解海南自贸港和RCEP政策。

(二)提供“一站式”服务。为RCEP成员国企业在贸易投资促进、企业注册登记、签证咨询、法律事务等方面提供“一站式”专业化、多元化服务。

(三)深化合作平台。利用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平台,推动RCEP成员国优质产品通过消博会进入中国市场,助力中国产品和服务走进RCEP成员国。

(四)拓展合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与RCEP成员国贸促机构的沟通交流,为企业搭建沟通协调的桥梁纽带。

新华社记者:

刚才提到海南自由贸易港“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政策制度试点扩区,将积极推进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开展试点,目前进展情况如何?下一步具体如何推进?

何斌:

谢谢您的提问。海口海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海关总署“放、管、建、立、试”的要求,积极探索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开展高水平的压力测试,有效推动加工增值免征关税等8项“一线放开、二线管住”政策制度在洋浦保税港区率先实施,并稳步扩大至海口综合保税区、海口空港综合保税区。截至2022年8月,海南自由贸易港共有7家区内企业开展加工增值内销业务,涉及货值达27亿元,减免税款达2.4亿元,加工增值免征关税政策的经济效应、社会效应、测试效应持续释放。

为进一步提升海南自由贸易港压力测试规模和水平,海口海关认真落实海关总署与海南省会商的部署,会同海南省商务厅围绕政策制度设计、试点企业筛选、监管信息化系统升级改造三个方面,加快推进相关的准备工作。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积极参与加工增值试点扩区政策研究,制定出台配套监管办法和操作规程,评估业务风险并提前构建防控体系。二是做好试点企业储备。组织开展对企专题培训30余场,“量企定制”培育方案,压缩认证时间,加快对试点企业的信用培育。目前,已会同省商务厅共同完成首批试点企业申请的审核工作。三是推进智慧监管。我们会同省商务厅升级改造海南自由贸易港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及海关配套的海关监管辅助系统。目前,已经成功推动3家拟参加试点的企业完成了ERP系统与海关的联网对接,实现数据实时传输。

总的来说,目前相关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下一步,海口海关将按照海关总署和海南省政府相关工作部署,会同省商务厅继续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进一步加大对试点企业的服务和引导力度,尽早实现加工增值试点扩区首单尽快落地,并将持续跟踪实施动态,适时总结评估实施成效,支持不断扩大试点范围,争取让更多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

海南新闻联播记者:

请谈一下省商务厅在帮助外贸企业纾困和复工复产方面做的工作。

袁理:

谢谢您的提问。疫情期间,为帮助外贸企业纾困和复工复产,省商务厅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主动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疫情期间,按照我省统一部署,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统筹工作专班机制下,结合全省稳外贸工作专班机制,统筹疫情防控和外贸发展工作,按日对接不同类型外贸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困难诉求,覆盖主要疫情市县和不同行业,并按照工作机制统一协调解决,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影响。

二是印发《推动商务领域企业快速复工复产恢复经济的行动措施》。涵盖了建立机制、落实纾困政策、助力企业保订单拓市场、稳定企业发展信心等干货措施,加快推动包括外贸企业在内的我省商务领域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力促稳住外贸基本盘。

三是建立企业复工复产服务机制。按照全省“万名干部下企业”服务行动统一部署,牵头抓好“商贸服务业组”企业服务工作,会同省发改委等15个部门选派干部到30家外贸企业开展上门服务,解决企业的个性化问题。

四是做好企业跟踪服务工作。会同市县商务主管部门同步做好辖区内其他困难外贸企业跟踪服务工作,深入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方面的困难诉求,及时回应企业关切。

向向:

谢谢您的回答,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问题吗?如果没有,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高瑞峰关长和韩圣健厅长为大家详细地介绍了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支持外贸高质量发展32条措施的具体内容,以及今年以来,我省外贸发展的良好态势和下一步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的一些思路。其他几位发布人也就大家关心的“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政策的试点扩区和外贸企业的助企纾困等各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很好的回应。希望大家对今天发布会上的有关内容进行全面、深入、准确的报道,也希望大家关注我们32条措施施行之后的成效和进展,同时也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我们外贸和外资的工作。如果大家有需要进一步的采访需求,可以在会后联系我们海南省新闻办的工作人员。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