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第六十六场)
2022-08-31 18:12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
(第六十六场)实录
(2022年8月31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向向: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六十六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文秀先生;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建军先生;海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徐静东先生。他们将向大家介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有请李文秀先生通报有关情况。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省卫健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文秀:

各位媒体朋友,下面我将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疫情基本情况

8月30日,共治愈出院1511例。截至30日,累计治愈出院15783例。

8月30日全省报告感染者数(43例),比29日(76例)减少33例,降幅43.4%,新增感染者中社会面发现感染者4例(9.3%),其中高风险区发现2例、社区筛查2例。仅三亚、儋州、东方、澄迈4市县有新增感染者报告。全省疫情进入收尾攻坚阶段。三亚8月30日报告感染者29例,较29日(47例)减少18例,占全省新增感染者总数的67.4%,新增感染者数持续减少。与29日比较,儋州减少6例;东方报告3例;乐东、万宁、陵水、临高、海口零新增。澄迈报告1例集中隔离人员感染者;定安、五指山、琼海、昌江继续保持无新增。

8月30日,全省新增感染者43例,其中确诊36例,22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归确诊病例,无症状29例。本土确诊病例中,12例在隔离管控中发现,2例在相关风险人群核酸筛查中发现。29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中,27例在隔离管控中发现,2例在相关风险人群核酸筛查中发现。

二、主要工作情况

一是继续做好外省援琼医疗队返程工作。今天湖北援琼医疗队495人、四川援琼医疗队398人、浙江援琼医疗队50人、河南援琼医疗队14人、上海援琼医疗队7人离琼返程。截至2022年8月30日,累计共有14个省份9386名支援人员撤离海南。感谢他们的大力帮助和支持!

二是统筹做好方舱医院并舱和闭、关舱工作。8月30日,海口方舱6、7舱合并为7舱,关闭6舱;3、4舱合并为4舱,关闭3舱。三亚第三酒店方舱医院关舱。儋州3号方舱关舱,1号方舱闭舱,目前剩2号方舱。

三是强化隔离医学观察人员管理。为进一步加强风险人员的规范管理,防范工作疏漏,巩固防疫成果,省指挥部印发《关于加强隔离医学观察人员管理工作的通知》,落实隔离医学观察健康码赋码要求,对正在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风险人员及时进行赋码,对实施“7+3”或“5+5”隔离管控的对象进行健康码赋红码,便于集中或居家隔离管理。理顺赋码流程,确保第一时间对相关人员予以赋码,并按照要求待期满和信息核实后予以解码。加强集中隔离点工作人员闭环管理,工作期间不与外界接触,落实每日健康监测和定期核酸检测要求。工作期满后,开展7天集中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四是强化密接人员和解除隔离人员转运防护。印发《关于加强密接人员和解除隔离人员转运防护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县转运专班严格落实防护措施,严格检查转运车辆、密接人员和解除隔离人员防护物资配备和客座率落实情况。

五是做好全省学校临时隔离场所的消毒工作。省指挥部印发《海南省学校临时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关停消毒工作方案》,要求各市县政府对每一个关停学校隔离点采取“一个工作专班”“一个关停消毒评估方案”,做好学校隔离点的关停、消毒、垃圾清运、环境检测等各环节工作,同步准备和落实消毒过程评价和效果评价等,并向社会公开各学校隔离点的终末消毒效果评价合格报告。

六是加强大学生返校离琼有关保障。自8月24日8:00“健康码‘离琼申请’小程序中‘大学生返校离琼’通道”启用以来,共有7872名大学生提出申请,目前已通过机场出岛2958人、通过港口出岛12人,仍有审核有效4471人,因未及时做核酸检测审核失效431人。

三、下一步工作

毫不放松,一鼓作气,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保持高度警惕,坚决防止疫情反弹。抓好重要环节,精准做好治愈人员和集中隔离人员回归后的居家监测和居家隔离工作。加强保安、保洁、后勤保障等服务保障人员的闭环管理,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按照“分区、分类、分级”要求,加强人员流动管理,制订好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具体方案。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强化技术、能力、专业人才储备,完善疫情防控机制,提升疫情防控信息化水平,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防线。

通报完毕,谢谢大家!

向向:

谢谢李文秀先生的介绍,接下来请记者朋友们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请问疫情期间,我省医疗废物处置情况如何?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建军:

谢谢你的提问。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医疗废物呈爆发式增长,日产生量由疫情前的30吨左右增长至高峰期的379吨,增长近12倍,对我省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转运和处置全过程提出了严峻挑战。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在相关部门和市县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按照强能力、促规范、抓培训、严管理要求,做到了医疗废物应收尽收、应处尽处,8月1日至30日,全省累计处置医疗废物6519.43吨,实现了医疗废物100%安全处置。

一是未雨绸缪强能力。提高医疗废物处置能力是确保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的重要前提。2020年针对省内原有两家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工艺和设备老旧、处置模式单一、处置能力不足问题,我省积极推进医疗废物处置能力提质升级,将医疗废物单纯焚烧模式改变为生活垃圾处置设施协同处置模式,常规医疗废物处置能力由13吨/天提升为30.5吨/天,并将光大环保能源三亚、屯昌有限公司作为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备用资源,本轮疫情以来,又陆续启动儋州、海口等5个生活垃圾焚烧厂应急处置医疗废物,现有医疗废物常规和应急处置能力能够满足全省医疗废物处置需求。

二是多措并举促监管。强化医疗废物过程监管是确保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的重要内容。在7月15日、8月9日、8月12日连续发文强化医疗废物环境监管的基础上,8月16日由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关于加强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和涉疫垃圾管控的紧急通知》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对医疗废物、涉疫垃圾提出具体的管控和技术要求,并对相关人员开展医疗废物、涉疫垃圾收集处置线上培训。同时,通过制作《集中隔离点涉疫垃圾处置流程》《涉疫垃圾管理指南》,打造集中隔离点示范样板,采取图文并茂、简洁直观的方式,进一步规范医疗废物和涉疫垃圾收集、转运、处理流程,指导做好医疗废物和涉疫垃圾安全处置。

三是深入实地做帮扶。及时发现问题、查缺补漏技术帮扶是确保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的重要手段。组建7个环保工作组赴市县指导帮扶,与省级、市县督导组建立“衔接联动”“动态调度”等工作机制,实现问题清单、整改成效信息共享。组建37人的应急监测工作专班,对全省方舱医院、定点收治医院、集中隔离点等重点场所开展应急监测工作。这些人员既是技术员,又是信息员,还是协调员,在推动医疗废物全过程规范处置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我们每日召开视频调度会议,实时掌握医疗废物处置情况,坚持“问题清单化+对账销号制”,指导市县解决相关问题,有效助力疫情防控攻坚,有效防范疾病传播风险。

下一步我们将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形势,深入总结经验,继续严格落实“两个100%”工作要求,毫不放松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牢牢守住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

三沙卫视记者:

目前,大量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其中有一小部分出现“复阳”,请问“复阳”患者是否具有传染性?如何管理“复阳”患者?

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徐静东:

“复阳”是指治愈出院或解除隔离的患者核酸复查阳性(Ct值<40)。“复阳”患者核酸检测Ct值一般都≥35,如果没有出现症状,无需管理,他们在生活和工作中是安全的。国内外有关研究显示,处于恢复期的感染者核酸Ct值≥35,样本中未能分离出病毒,因此没有传染性。既往事实也证明,这些复阳的新冠康复者,并没有引起周围人群的感染。核酸阳性是由于检测到的是病毒的核酸片段即“死病毒”。

对“复阳”患者的管理,九版防控方案明确了以核酸检测Ct值作为判断依据,指出:既往感染者出院(舱)后,核酸检测阳性,如未出现任何症状体征且核酸检测Ct值≥35,不再进行管理和判定密切接触者;如核酸检测Ct值<35,结合病程、Ct值动态变化等快速评估其传播风险,如有传播风险按感染者管理,判定和管控与其共同居住、共同工作等接触频繁的密切接触者,无需判定密接的密接;如无传播风险,不再进行管理和判定密切接触者。

也就是说:对于未出现任何症状体征且核酸检测Ct值≥35的复阳患者,不建议住院或者进入方舱隔离观察,可以正常参加工作、生活。没有必要进行区域核酸检测。其居住点、工作点、活动点等共同暴露场所的直接接触人员无需判定密接、次密接,不对重点人员、相关场所实行管控措施。

如出现发热、咳嗽等临床表现,或CT影像学显示肺部病变加重,应立即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根据病情进行分类管理治疗。如核酸检测Ct值≥35,无需对其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和管控;如核酸检测Ct值<35,应判定和管控与其共同居住、共同工作等接触频繁的密切接触者,无需判定密接的密接。

回答完毕,谢谢。

向向:

谢谢您的回答,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问题吗?如果没有,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再次感谢今天的3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