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第四十四场)
2022-08-10 21:19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
(第四十四场)实录
(2022年8月10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向向: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第四十四场)。

当前,我省疫情发展仍处在上升期,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全省聚焦社会面清零目标,紧盯重点、集中发力,不断提升防控工作水平。今天我们邀请到海南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杜建伟先生;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汪黎明先生;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罗钰女士;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孙少科先生。他们将向大家介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请杜建伟先生介绍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海南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杜建伟: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现将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疫情情况

2022年8月9日0-24时,海南省共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85例(含无症状转确诊病例14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85例。

8月10日0时—12时,海南省共报告本土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45例,其中确诊病例35例(临高县7例、儋州市7例、陵水县6例、三亚市5例、万宁市5例、东方市4例、琼海市1例);无症状感染者10例,其中陵水县5例、临高县2例、万宁市2例、海口市1例。

8月1日至8月10日12时,海南省本轮疫情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2454例。其中,确诊病例1602例(三亚市1215例、儋州市109例、陵水县81例、临高县51例、东方市46例、万宁市37例、乐东县21例、海口市16例、澄迈县12例、琼海市9例、五指山市3例、定安县1例、昌江县1例);无症状感染者852例(三亚市733例、陵水县60例、儋州市23例、临高县13例、琼海市6例、万宁市8例、乐东县3例、海口市2例、五指山市2例、澄迈县1例、定安县1例)。

二、疫情风险研判

三亚疫情仍处于高位,社区扩散风险仍较高。陵水、东方、万宁、临高疫情均呈上升趋势,特别是陵水波及的乡镇数明显增多,社区传播风险大。

进出岛人数明显减少,特别是8月8日以来全口岸出岛人数大幅度减少,外溢省外风险有所降低。

三、主要工作情况

一是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建立了抗疫资源高效统筹工作机制,进一步理顺前后方指挥部关系,高效统筹各类抗疫资源支援重点涉疫市县,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召开省级形势分析会、调度会、工作例会,深入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分析存在问题特别是核酸检测各环节不够流畅、“追阳”各环节速度较慢、疫情防控工作准备不够充分等问题,及时研究部署整改工作,不断提升防控效能。扎实开展志愿者工作,再次动员一批省直单位志愿者赴三亚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加强核酸检测、流调和医疗救治工作。8月9日,全省核酸检测645.2万人。截至2022年8月10日12时,来自17个省市累计14029人次开展流调与监督、核酸采样和核酸检测等工作,累计开展督导流调点499个;核酸采样265.95万人份;核酸检测67.85万管;派出502人进驻方舱医院,累计收治37人。大力推进隔离房间、方舱医院准备工作,并组织医务人员接管方舱医院,启动一定数量机动车准备工作。加强阳性感染者医疗救治,目前危重症1人。

三是认真做好滞留旅客返程服务工作。启动滞留海南旅客离岛返程服务工作,公布24小时服务热线值班电话,开放网上离岛申请入口,加快推进旅客返程服务工作。9日下午,累计运送滞留旅客4批次551人返乡。

四是加强医疗物资等各项保障工作。目前已紧急采购足量医用防护口罩、医用防护服、各类病毒采样管、核酸提取、扩增试剂等医疗物资。选定三亚汽车东站、佳翔物流园作为物资中转站,并完成设施配套,成立工作专班负责市区配送工作。启动热带风暴极端情况下应急保障工作,加大了民生物资调配力度,较好地保障能源等保供企业生产不间断,人员、原料物资储备充足,运输畅通。

四、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将聚焦社会面清零工作目标,进一步加强核酸检测统筹协调,压实采样、检测、“追阳”等各个环节责任,切实提高检测速度。充分发挥三公(工)融合流调机制作用,快速开展现场流调、密接与次密接判定、高中风险区划定等工作,优化流调信息录入方式,提前做好隔离准备,压缩等待时间,提高效率,尽快实现应隔尽隔。严格按照防控方案要求,进一步缩短“追阳”时间,快速阻断传播链条。重视解除隔离人员的后续管理,及时将相关信息推送所在街道、村居。统筹方舱医院准备工作,进一步配强医疗救治力量,提高医疗救治水平,全力以赴做好重症患者救治工作。科学有序推进旅客返程,加强服务管理,同时做好防外溢工作。扎实做好各类物资保障。

向向:

谢谢杜建伟副主任的介绍,接下来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在提问前通报你所在的新闻机构。请举手示意。

答记者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目前海南省在提高核酸检测效率方面采取了有哪些具体措施?

杜建伟:

一是每天召开分析会,分析研判核酸检测情况,不断优化核酸检测流程。二是建立核酸检测组织、调度和督导机制,每天召开两次视频会议进行调度。三是协调省外支援力量迅速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截至8月9日24时,省外支援检测机构已具备单日179万管的检测能力。四是统筹调度省内外核酸检测资源,每日制定核酸样本采集、检测与报告匹配表,确保全省核酸检测高效有序进行。五是协调国家级临床检验专家来琼指导实验室检测工作,强化实验室质量控制,提高实验室检测效率。六是派出85名干部赴市县指挥部和实验室督促检测进展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存在问题。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据了解,部分旅客对返程条件还有不清楚的地方,请问符合什么条件的旅客可返程?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汪黎明: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滞留旅客返程工作,专门制定了相关方案和工作指南。我省从8月9日起,按照分类施策、安全有序、严防外溢的原则,组织第一批旅客顺利返程。后续还将陆续分批组织旅客返程,今天第二批旅客即将回程。

下面,我就记者的提问回答一下。目前,凡符合以下条件的滞留旅客,安排返程:

(一)无疫的市县(区),旅客所在旅行团队或入住酒店近7天内没有阳性感染者;或近3天内未出现发热、干咳、嗅觉丧失、肌肉酸痛等临床症状的散客,可凭48小时2次(每天1次)核酸阴性证明返程。

(二)低风险区,旅客所在旅行团队或入住酒店7天内没有阳性感染者;或近3天内未出现发热、干咳、嗅觉丧失、肌肉酸痛等临床症状的散客,可凭72小时3次(每天1次)核酸阴性证明返程。

(三)中高风险区,经过疫情防控降为低风险区后,执行低风险区规定。

符合返程条件的旅客,由各市县成立专班,分期分批,稳妥有序安排返程。

另外,在自愿基础上,优先安排具有医疗需要、老年人、儿童、孕妇等特殊人群及其陪护人员返程。这里需要说明的是,旅客返程机票费用自理。

此外,旅客抵达返程目的地后,要遵守当地疫情防控政策。

中新社记者:

请问如何通过海南健康码发起“离岛申请”?

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孙少科:

海南健康码“离岛申请”的功能是根据《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滞留海南旅客离岛返程有关事宜的公告》开发的,目的是利用信息化手段支持做好本轮疫情严防外溢工作,保障因疫情滞留人员安全、有序返程,统筹好滞留人员的返程需求。

在申请入口方面,群众可通过微信或支付宝小程序搜索“海南健康码”或“海易办”APP进入海南健康码界面,在首页点击“离琼申请”。按提示依次进行健康码查验、个人信息核对、健康申报、核酸检测结果验证、离琼信息填写等内容后提交,目前是支持本人操作,今天稍后我们也将开放代家人申请的功能。群众完成申请并经审核通过后,省有关部门及市县政府将按照分类施策、安全有序、严防外溢的原则,统筹安排旅客有序离岛。

海南日报记者:

请问目前全省方舱医院建设、储备使用以及医疗队伍配置情况如何?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罗钰:

谢谢您的提问。这是两个问题,首先回答第一个问题,也就是全省方舱医院建设储备情况。截至目前,全省规划建设方舱医院总床位数15806张,可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床位数4710张。一是三亚地区方舱医院建设情况。三亚市规划建设方舱医院总床位数3828张,目前可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床位数1828张。二是海口地区方舱医院情况。海口规划建设方舱医院总床位数5778张,目前可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床位数1422张。三是儋州地区方舱医院情况。儋州规划建设方舱医院总床位数6200张,目前可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床位数1460张。

下面回答第二个问题,关于方舱医院医疗队伍配置情况。目前已拟定3个方舱医院管理保障单位和3组外省医疗队负责方舱医院的医疗和保障工作。三亚第一方舱医院由三亚中心医院负责管理和保障,本次疫情广东省支援海南医疗队500余名医护人员参与医疗工作。三亚第二方舱医院由海南医院负责管理和保障,本次疫情湖南省支援海南医疗队500余名医护人员参与医疗工作。儋州第一方舱医院由儋州市人民医院为管理单位,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指导,广东省支援海南医疗队500余名医护人员参与医疗工作。海口第一方舱医院、第二方舱医院由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负责管理和保障,广东医疗队和广西医疗队共1000名医护人员参与医疗工作。

向向:

谢谢您的回答,同时也谢谢今天4位发布人的介绍和解答。

抗击疫情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科学战。疫情当前,我们要向每一个连续奋战,与病毒斗争的人们表示敬意和感谢。海南将以斗争的勇气、必胜的决心、坚定的意志、快速的行动、有效的举措坚决遏制疫情蔓延的势头,全力以赴实现社会面清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