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第四十七场)
2022-08-13 14:05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
新闻发布会
(第四十七场)实录
(2022年8月13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向向: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现在我们举行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四十七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邀请到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杜建伟先生;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汪黎明先生;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徐静东先生。他们将向大家介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有请杜建伟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杜建伟: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现将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疫情情况

2022年8月12日,海南省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94例(含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5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832例。

8月1日至12日,海南省本轮疫情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6399例,其中确诊病例3315例、无症状感染者3084例。

二、疫情风险研判

三亚市疫情仍处于高位平台期。儋州、陵水、东方、临高、万宁、乐东等市县疫情仍处于发展阶段。新增报告病例中,社会面发现病例的比例在减少,社会面清零的目标取得进展。

截至8月12日,全省发生疫情的地区共划定高风险区293个、中风险区94个。

三、主要工作情况

一是优化指挥体制机制。进一步强化省级疫情防控指挥体系,统筹设立“3+11”协同机制,保留省指挥部3个工作组,设立11个专班,并提级指挥。各市县参照省级调整强化疫情防控指挥体系,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

二是全力推进核酸检测工作。明确市县负责集中隔离点储备任务。不断完善核酸检测机制,加强各环节衔接。依据最新数据,在全省范围内统筹调配采检资源。加强区域核酸检测工作部署,规范核酸检测开始时间、检测范围。固定核酸检测数据报送专职人员,确保数据统计上报的质量和效率。从上海、江苏、陕西、四川、天津等5个省市选派5047名采样人员来琼支援,进一步确保我省核酸检测“日清日结”。

三是积极开展阳性病例救治。统筹广东、湖北、湖南、浙江、江西等省份援琼医疗队接管我省6家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坚持救治关口前移,重点关注可能会转重型、危重型患者。截至8月13日6时,在院患者共计6293,累计出院8人,其中危重症型2人、重型2人、普通型94人、轻型1607、无症状1636人、未分型2952人。目前,无死亡病例。

四是加强医疗、生活物资供应和储备。目前医疗物资保障正常,基本满足需要。全省现有米、面、油、常温奶和方便食品市场商业储备充足,可持续保障全省居民生活需求。储备蔬菜量可满足5天需求。全省市场秩序良好,重要民生商品供应总体平稳,价格基本稳定。

五是加快推进滞留旅客返程。摸清滞留旅客底数和分布情况,印发《海南省8·01疫情滞留旅客返程实施方案》《关于做好滞留旅客返程工作的补充通知》《关于做好海口美兰国际机场离岛人员服务保障工作的通告》,千方百计安排滞留旅客离岛。截至13日6时,海口美兰机场共运送滞留旅客出岛1514人,三亚凤凰机场运送7321人。

四、下一步工作

全省将统筹核酸检测力量,在保障三亚检测需要的同时,兼顾其他市县,全力提升疫情增长较快市县的核酸检测能力;督促各市县进一步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合理布局采样点位,确保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严格对照第九版防控方案要求,科学精准划定中高风险区,确保覆盖到位。结合流调研判结果及时调整风险区域范围,既管住阳性感染者,又降低管控成本、便利群众生活。从严从实落实管控措施,以密集巡逻为主,确保居民足不出户。全力以赴做好高风险区的社会服务和物资保障工作。

坚持救治关口前移,重点关注可能会转重型、危重型患者。加强病例转运、诊疗等信息互联共享,为患者转入方舱后续治疗提供支撑。统筹用好本地医疗资源和兄弟省份支援力量,既满足方舱医院急需,也保障好本地居民正常就医尤其是急诊、急救的医疗需求。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把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生活物资、志愿者、执法力量等资源精准投送到最需要的地方。依靠群众,进一步做好群众工作。从防疫任务不重的市县和省直机关中抽调更多党员干部,继续下沉到疫情防控第一线。提高动员群众能力,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构建起群防群治、共同作战的严密防线。做好疫情信息和意见建议收集工作,第一时间反馈和处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向向:

谢谢杜建伟先生的发布。接下来请记者朋友们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答记者问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目前滞留旅客返程的最新情况?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汪黎明: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截至13日6时,已安排包机56架次,共计保障滞留旅客返程8835人,目的地省市包含陕西、上海、四川、湖南、广东、江苏、湖北、浙江、山东、重庆、河南、天津,其中8月12日三亚16架次2544人,海口6架次854人。所有返程旅客均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严格实行闭环管理、核酸检测等措施,抵达返程目的地后,严格遵守当地疫情的防控政策。其余经风险评估可离岛的滞留旅客正在有序安排。今天,三亚凤凰机场、海口美兰机场有出港任务多架次,目的地省市包含贵州、 重庆、四川、黑龙江、湖北、浙江、上海、湖南、广东、河南、云南等。实际航班执飞情况可能会有变动,但省直各相关部门、各市县政府以及机场、航司等部门将加强沟通、密切协作,尽全力推动航班按计划执行。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我们了解到,目前仍有大量滞留旅客等待返程安排。请问将采取哪些措施加快推动滞留旅客返程?

汪黎明: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滞留旅客返程工作,成立了由省旅文厅牵头、省直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滞留旅客服务和离岛工作专班,统筹指导各市县按照分类施策、分批转运、安全有序、严防外溢的原则,从8月9日起陆续组织旅客返程,截至目前返程进度确实未达到旅客预期,让大家受累了,我们深表歉意。

为了让广大旅客尽快安全舒心地回家,我们将推动从8月13日起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乘飞机离岛的旅客。1.现处于三亚、儋州、陵水、万宁、临高、东方等重点区域的旅客,在满足《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滞留海南旅客离岛返程有关事宜的公告》明确的返程条件的情况下,由当地市县政府组织购买返程机票,并乘坐政府安排的专车,闭环转运至三亚凤凰机场返程。2.自8月13日起,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全面恢复国内客运航班常态化运行。除重点区域外,其他市县旅客均从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返程。旅客按照海口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关于做好海口美兰国际机场离岛人员服务保障工作的通告》的要求,购票返程。

二是现居于海口,拟经港口码头火车站离岛的旅客。要根据海口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8月12日公布的《关于完善滞留旅客经港口返程防控措施的补充通知》《关于滞留旅客从港口码头火车站离岛的通告》的要求,需提前3天入住海口指定的健康管理驿站。今天,海口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已发布《关于海口市健康管理驿站(第一批)基本情况的通告》,公布了该市第一批12个健康管理驿站和参考价格,供旅客自行选择。

其他市县需提前与海口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接,由海口市统筹安排确认后,方可组织完成健康监测的旅客集中前往海口港口码头、火车站。

各市县将高度重视,严防外溢,严防扩散,坚决不漏一人,切实通过强有力的措施确保工作零失误。

中新社记者:

涉疫地区的社区如何做好本社区的防控工作?

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徐静东:

谢谢您的提问。首先,应该进一步明确社区防控的战略目标。

一是要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做细做小做实,切实落地。

二是要保证在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居民的正常生活。

三是要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防控工作,要做好相关的沟通和政策宣传,包括健康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

第二方面,要进一步夯实社区防控的组织体系和防控网络。

一是要落实四方责任。在一个社区当中,政府、社会、单位和个人这四方责任要有效落实。

二是要充分发挥居委会、村民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志愿者组织等作用。

三是要组织机关干部切实下沉社区,实行分片包干,严格落实防疫措施。

四是要发挥好社区的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医务人员的作用。

第三方面,要进一步提升社区防控能力。

一是要做好预案,要应对不同流行态势下、不同防控状态下的应急预案,并且加强培训和演练。

二是要开展相关督导和考核,广泛开展创建“无疫小区”的工作。

三是压实社区内的企事业单位的责任,提前布局防控措施,特别是在出现聚集性疫情和局部暴发的时候,企事业单位的早期防控布局就显得非常重要。

四是对重点人群、重点地区、重点单位给予更多的关注,特别是对老年人、对人群密集的场所和机构,要更加注重。

第四方面,要做好社区管控,主力军还是社区一线的工作人员,要对他们进一步关心关爱,采取更多的务实、贴心、暖心的举措,做好一线工作人员的工作和生活保障,合理调配人力资源,合理安排工作班次,同时加强后备力量的储备,解决好一线人员的后顾之忧,做好他们的坚强后盾。

三沙卫视记者:

疫情管控区居(村)民在居家期间应该注意什么?

徐静东:谢谢您的提问。疫情管控区居(村)民应该注意做好以下九点:

1.家庭储备体温计、口罩和消毒用品等防疫用品。

2.主动做好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建议早晚测量体温。

3.开窗通风,增加室内空气流通,每天2-3次,每次20-30分钟。

4.家庭环境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

5.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勤晒衣被;

6.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7.加强营养,科学饮食,适量运动,保障睡眠,提高身体免疫力。

8.从室外返回、咳嗽手捂后、饭前便后应使用洗手液(或肥皂)流水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

9.不串门、不聊天、不聚餐、不相互请吃。

向向:

谢谢您的回答,各位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吗?如果没有其他问题,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此结束。

非常感谢今天3位发布人的详细解答和回应,针对近期社会普遍关注的滞留游客返程服务保障工作和有关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的动态进展,我们将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通报和回应。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参与,大家辛苦了!

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