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第四十六场)
2022-08-12 21:49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
(第四十六场)实录
(2022年8月12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向向: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们现在举行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四十六场)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有关市县和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向大家介绍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情况,同时回答各位记者朋友们的提问。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杜建伟先生;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汪黎明先生;中共海口市委常委、秘书长伍振湘先生。

首先,有请杜建伟先生介绍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情况。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杜建伟: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现将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疫情情况

2022年8月11日0—24时,海南省报告新增阳性感染者1209例,其中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95例(含无症状转确诊病例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614例。

8月12日0—12时,全省共报告新增本土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176例,其中确诊病例93例,无症状感染者83例。

8月1日至8月12日12时,海南省本轮疫情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5154例,其中确诊病例2814例,无症状感染者2340例。

二、疫情风险研判

全省疫情处于快速发展期,有13个市县发生疫情,其中6个市县疫情发展快速。三亚疫情仍然在高位,处于胶着、拉锯阶段。

三、主要工作情况

一是大力推动各项管控措施落实。围绕社会面清零,全力组织重点市县抗疫工作,防止疫情在当地扩散蔓延。进一步加大资源调配力度,备足方舱医院和隔离点,为收治病人和隔离密接者做好准备。动态调整中高风险区,组织各市县指挥部、疾控中心开展中高风险划定培训,并适时开展调度。各市县按照省指挥部最新划分标准和要求重新划定辖区中高风险区域并已对外发布。积极做好群众工作、社会工作,及时回应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加强重点市县核酸检测工作调度,持续推进日清日结工作。

二是进一步统筹流调、核酸检测、医疗救治力量。截至8月12日12时,全省已建成方舱医院总床位数8992张。其中,三亚市5612张,海口市1920张,儋州市1460张。

2022年8月11日0—24时,新增8个省份共767人支援海南。来自19个省市共计11750人,核酸检测197万管/日设备已全部到达。目前累计19903人次开展支援工作,累计开展督导流调点775个、核酸采样601.5万人份、核酸检测215.5万管;派出1179人进驻方舱医院,累计收治1484人。已从广东、广西、湖南、湖北、浙江等省(区)调集6支医疗队共计2667人,从江西省、广东省调集2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共计79人赴海口、三亚、儋州、陵水等市县支援医疗救治工作。其中,广东省2支(三亚506人、儋州502人)、湖北省1支(500人)、湖南省1支(501人)、广西壮族自治区1支(526人)、浙江省1支(137人)。目前,广东省三亚医疗队已接管三亚第一方舱医院,广东省儋州医疗队已接管儋州方舱医院,湖北省医疗队已接管三亚酒店方舱医院,湖南省医疗队和浙江省重症医疗队接管三亚中心医院。广东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37人支援陵水县临时方舱医院,江西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42人支援海口市第四人民医院。截至目前,共有4名新冠肺炎阳性病例治愈出院。

三是分类做好核酸检测。着眼数据上报难点堵点问题,加强省派驻各市县实验室、疾控中心的对接,8月11日数据上报效率明显提升,基本上能够做到2小时一报。强化核酸检测检匹配,制定11个市县采送检匹配方案,全力统筹调度核酸检测样本,确保及时检测,包括:从澄迈县调送海口市0.8万管、文昌市4万管;从东方市调送海口4万管;从屯昌县调送海口市1万管;从乐东县调送五指山市1.5万管、三亚市2万管。指导各市县及时报告送检量和已检量,及时了解剩余产能,提高检测效率。截至目前,三亚市完成第9轮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海口、儋州、临高、陵水、澄迈、文昌等市县完成第4轮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乐东县、澄迈县完成第3轮核酸检测,琼海市、东方市完成第2轮全员核酸检测。其他市县针对重点人群、重点区域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四是持续安排滞留游客返程。通过海南健康码“离琼申请”入口解读信息填报和流程,提醒广大旅客可以方便快捷地通过健康码数据库比对核酸信息、行程信息和疫苗信息;同时也可以通过平台详细了解各市县滞留旅客人数、返程目的地等重要信息。这里再强调一下,健康码“离琼申请”小程序收集滞留旅客返程意愿,审核通过的标准是指旅客符合《海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关于滞留海南旅客离岛返程有关事宜的公告》中明确的返程标准。通过审核的旅客信息,由省大数据局推送给各市县,各市县将及时整理离岛旅客信息,根据运力组织游客购票返程。即使旅客申请界面显示“审核中”或未通过,旅客也可凭健康码绿码、行程码绿码和72小时3次(每天1次)核酸阴性证明,在各市县的组织下购票返程。

四、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总要求,集中攻坚,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继续防止外溢,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进一步完善隔离转运机制,加大转运力度,将阳性病例和密接人员尽快转运至定点医院、方舱、隔离点,消除社区传播隐患。加强终末消毒,强化过程评价和消毒效果评价。严格实施静态管控措施,落实足不出户和足不出区要求,加强社区管控力量,下沉干部和工作人员到一线,并充分动员志愿者维持小区秩序、提供生活保障。规范各种防控岗位防护标准,加强一线防控人员个人防护。重点关注医务人员等重点人员和方舱等重点场所的聚集性疫情,系统评估疫情传播风险。严格按照院感防控要求执行操作规程,组建督导组分组对医疗机构、方舱医院等重点机构和场所进行专项督导,避免发生聚集性感染。按照加强隔离点管理的紧急通知要求,落实隔离点储备,规范内部管理,杜绝隔离点内相互串门,造成聚集性疫情。合理安排行程,更好推进滞留游客离岛。千方百计保证物资供应,全力以赴做好高风险区的社会服务工作。

向向:

谢谢杜建伟先生的发布。接下来请记者朋友们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答记者问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请问滞留旅客返程的最新情况是什么?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汪黎明:

截至12日6时,已安排包机34架次,共计保障滞留旅客返程5437人,目的地省市包含陕西、上海、四川、湖南、广东、江苏、湖北、浙江、山东,其中8月11日三亚15架次2621人、海口5架次660人,共计保障滞留旅客返程3281人。所有返程旅客均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严格实行闭环管理、核酸检测等措施,抵达返程目的地后,严格遵守当地疫情的防控政策。其余经风险评估可离岛的滞留旅客正在有序安排。今天,三亚凤凰机场有出港任务多架次。目的地省市包含黑龙江、浙江、安徽、山东、云南、上海、河北、四川、湖北、陕西、吉林、湖南、河南。虽然会因为不确定因素,造成实际航班执飞情况变动,但省直各相关部门、各市县政府以及机场、航司等部门将加强沟通、密切协作,尽全力推动航班按计划执行。

中新社记者:

有游客反映对于返程应该注意的事项掌握不全,请问游客在等待返程的过程当中需要关注哪些注意事项?

汪黎明:

根据《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滞留海南旅客离岛返程有关事宜的公告》和《海南省8•01疫情滞留旅客返程实施方案》的部署安排,在安全稳妥的条件下,海南将分期分批,全力做好旅客返程的服务保障工作。在此,对仍在耐心等待的旅客表示深深的歉意和衷心的感谢,同时也想提醒大家注意以下事项:

一是请随时关注“海南发布”“海南疫情防控”以及“海口发布”“三亚发布”等各市县官方微信公众号,及时掌握疫情防控及返程相关信息。

二是请做好自身健康管理,配合属地政府防疫措施,主动进行核酸检测,实时评估自身条件,确保健康码绿码、行程码绿码,相应的核酸阴性证明。根据旅客返程交通方式不同,严防疫情外溢,我们将分类组织返程。

1.经航空返程的,滞留旅客须符合《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滞留海南旅客离岛返程有关事宜的公告》明确的返程标准,即无疫的市(区、县),旅客所在旅行团队或入住酒店近7天内没有阳性感染者;或近3天内未出现发热、干咳、嗅觉丧失、肌肉酸痛等临床症状的散客,可凭48小时2次(每天1次)核酸阴性证明返程;低风险区,旅客所在旅行团队或入住酒店7天内没有阳性感染者;或近3天内未出现发热、干咳、嗅觉丧失、肌肉酸痛等临床症状的散客,可凭72小时3次(每天1次)核酸阴性证明返程。符合返程条件游客由市县政府组织全程闭环管理。在旅客返程前,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将推送每趟航班旅客信息至目的地省市指挥部,形成闭环,协助做好旅客落实属地防控措施。

2.经港口返程的,考虑到经港口返程的旅客以散客、自驾游客为主,返程目的地分散,路途缺乏监管,难以形成闭环管理,外溢风险较大,故对该类旅客在返程前采取集中健康管理等防控措施,即滞留在无疫情市县和低风险区的旅客,需提前3天入住指定的集中健康管理驿站[设在海南无疫的市(区、县)],符合返程条件游客由市县政府组织全程闭环管理。开展健康监测。未出现发热、干咳、嗅觉丧失、肌肉酸痛等临床症状的,每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凭健康监测证明“点对点”闭环转运至港口返程。再补充一点,经港口返程的,先从海口开始,分步做起。

三是拟离岛旅客请及时登录海南健康码首页点击“离琼申请”,填报个人信息。通过审核的旅客信息,省大数据局将推送给各市县。请旅客积极配合属地政府做好信息确认和细化,以方便安排部署交通转运工作。

四是在乘坐属地政府统一安排的车辆闭环至机场的过程中,请做好个人防护,备好个人防护用品。同时配合工作人员验核健康码、行程码以及72小时3次或48小时2次(每天1次)核酸阴性证明。

五是请旅客返程前主动与目的地社区和单位对接,了解目的地返程具体要求。抵达目的地后,按目的地防疫要求配合相关工作开展。

海南日报记者:

海口市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保障滞留旅客返程,能否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具体的工作部署和安排?

中共海口市委常委、秘书长伍振湘:

首先非常感谢媒体记者对我们工作的关注,以及对我们滞留旅客的关心,下面我介绍一下目前海口在保障滞留旅客方面所采取的一些工作部署和安排。

一是畅通反映问题的渠道。为做好滞留旅客的服务保障工作,海口市自8月8日8时30分起,在海口12345热线平台设置滞留旅客服务专席,提供咨询,接受投诉,滞留旅客专席保持24小时开通。为解决咨询旅客过多、长时间占线问题,目前已对线路进行优化,并增加了人手,一天可实现接听来电约1.5万人次来电,我们在线有专席人员解答我们滞留旅客在返程、住宿服务等方面的各类问题和投诉。

二是用心服务,为旅客排忧解难。根据海口市旅文局和海口酒店协会联合倡议,在部分酒店优惠基础之上,8月12日起至8月20日,在目前房价优惠条件上,对我们滞留旅客提供进一步的优惠,预估将有超过150家酒店执行优惠响应。同时在8月20日前,为滞留旅客继续提供免费延时至18时退房的优惠。市场管理部门也会加强市场监管,防止哄抬物价、随意涨价等事件发生,确保住宿、餐饮价格稳定。同时我们各酒店都成立滞留酒店旅客服务安抚小组,我们发动126名志愿者,为滞留旅客做好面对面服务沟通工作,这是在服务方面的。

三是周密组织滞留游客离岛工作。成立海口市保障滞留旅客离岛返程工作专班,在三港一站和美兰机场都设立了工作组,同时我们根据省里的公告和防疫要求,对滞留旅客的返程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在航空方面,我们积极与各航司,各目的地城市进行对接,尽量采取包机的方式安排滞留旅客返程。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各目的地城市对海南出发的游客有一些具体的防疫要求,如果目的地城市同意接收,我们会积极协调航司统筹运力来满足大家的离岛需求。对于通过港口码头返程的旅客,省里刚刚进一步明确了防控措施,海口市将根据省里的最新政策,制定更加细化的实施细则,尽快通过各类媒体和各类渠道进行公布,并且尽快组织滞留旅客离岛返程。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我们了解到,在海口市政府的服务保障下,一批滞留旅客已于今天凌晨乘坐飞机顺利返程。那么针对计划搭乘飞机返程的旅客,海口都有哪些具体的服务保障措施?

伍振湘:

谢谢你的提问。对于计划搭乘飞机返程的旅客,海口市全力进行保障,有序组织包机离岛:

一是对在海南健康码首页提交“离琼申请”并通过审核的旅客,我们会进行梳理,通过省指挥部将名单推送给目的地指挥部,如果目的地指挥部同意接收旅客,我们会及时致电愿意离岛的旅游,并联系航空公司售票。在此过程中,我们会优先安排具有医疗需要、老年人、儿童、孕妇等特殊人群。这里面需要乘机返程的旅客特别多,在这个过程中因为各地的防控政策不一样,我们需要通过省指挥部协调目的地指挥部,来明确目的地的防控政策。因此在此过程中,我们的一些包机计划会受目的地防控政策调整的影响,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会积极通过各种渠道协调目的地,尽可能多的开通我们的包机航线,努力在安全有序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地安排旅客尽快离岛返程。

同时为了保证旅客在往返机场过程中的闭环管理,我们统筹了60辆大巴车,对于符合返程条件的旅客,我们会逐家酒店进行上门接送,统一运送到机场,确保过程的闭环管理。在机场我们设置了专门的绿色通道,有专门的值机柜台和专门服务人员,尽量缩短旅客的值机安检的时间,确保大家能够快速、安全、有序地登机。8月12日凌晨,我们已经完成了第一批包机的保障任务,共有660名乘客乘坐5个包机航班返回广州、上海、长沙、南京。

下一步我们会更积极主动地做好包机服务,谢谢大家!

向向:

非常感谢您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我们再次感谢3位发布人的解答和回应,同时也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连日来对我们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的关注,大家十分辛苦,向大家表示感谢。后续我们也将根据疫情的发展情况持续发布最新的消息,请大家积极地参与。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