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解读关于做好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的政策
2022-02-24 09:50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解读关于做好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的政策
保险在身 送货路上更安心

海南日报海口2月23日讯(海南日报记者 梁振君 通讯员 李京赟)近日,省人社厅联合省邮政管理局、省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出台关于做好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的政策。我省为何出台该项政策?政策要点都有哪些?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近日对此进行解读。

近年来,我省快递员群体规模不断扩大,快递员群体逐渐成为畅通经济循环、推动消费升级、促进创业就业、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参与者、实践者和推动者,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快递员群体也存在着社会保障不足、职业安全风险高等问题,劳动权益保障特别是工伤保险权益保障方面还存在一定困难。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为进一步维护快递员群体工伤保险权益和化解基层快递网点工伤事故风险,促进我省快递业持续健康发展,出台我省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政策非常必要。

该项政策有五大要点,一是明确实施范围。我省行政区域内用工灵活、流动性大的基层快递网点(含邮政网点),可优先单险种参加工伤保险,将基层快递网点中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但企业对劳动者进行管理的,从事快递收寄、分拣、运输、投递、查询等服务的从业人员,纳入工伤保险保障范围。

二是明确参保缴费。基层快递网点凭营业执照、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或经营快递业务的分支机构名录),以及优先参加工伤保险从业人员的基本信息,向当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登记,并按月缴纳工伤保险费。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按我省上年度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缴费基数,缴费费率按本单位行业差别费率及其档次执行。从业人员个人不缴费。

三是明确待遇保障。从业人员在参保缴费期内,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的,其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待遇标准等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基层快递网点从业人员发生工伤时,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可参考工伤保险缴费记录开展工伤认定。从业人员同时在两个或两个以上基层快递网点工作的,各基层快递网点应当分别为其缴纳工伤保险费;发生工伤事故伤害的,由其遭受事故伤害时工作的基层快递网点依法承担相应的工伤保险责任。

四是明确有关要求。用人单位不得将应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的从业人员改办优先单险种参加工伤保险方式。劳务派遣公司不得为被派遣从业人员办理优先单险种参加工伤保险。基层快递网点或从业人员通过虚构工伤事故、伪造工伤材料等行为骗取工伤保险待遇的,按照相关规定依法处理。

五是明确政策有效期。政策自2022年4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