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解读《负面清单》和《管理办法》
2021-11-26 14:02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我省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解读《负面清单》和《管理办法》
强化风险意识 确保“放得开”也“管得住”

■ 海南日报记者 梁振君 通讯员 李京赟

11月24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外国人工作许可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征求意见稿)》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外国人工作许可负面清单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开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在世界各国对外国人工作许可普遍实行正面清单管理的大背景下,海南自贸港将对外国人工作许可设立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这是国内唯一、世界首创的创新举措。

呼之欲出的负面清单,将对自贸港建设产生哪些积极影响?负面清单会不会给自贸港建设带来风险?通过哪些管理措施可以有效做到风险防控?就上述相关问题,海南日报记者11月25日采访了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有关专家。

吸引全球优质人才

积极参与自贸港建设

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外国人工作许可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负面清单》)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外国人工作许可负面清单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不仅是完成海南全面深化改革确定的重点任务,也是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重要举措,对于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政策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改院海南自贸港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郭文芹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对外籍人员赴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工作许可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制定和出台《负面清单》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具有重大意义。有利于吸引全球优质人才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出台《负面清单》,将形成更加透明、完善、科学的引才引智管理体系,有利于更有针对性地实现全球优质人才要素在海南集聚,补齐海南人才短板,强化各方的信心与预期。

郭文芹认为,近年来,海南在人才评价、单向人才认可、人才吸引激励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重大政策与制度安排。出台《负面清单》,既是对现有人才吸引政策制度的重要补充,也将在新阶段更有针对性、更有效的人才吸引中发挥基础性、引领性作用。

把风险防控

放在首要位置加以谋划

风险防控是事关海南自贸港建设成败得失的最关键变量。省委七届十一次全会要求,要充分认识风险防控的极端重要性,把风险防控作为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最重要任务,摆在最突出位置。即将出台的《负面清单》,会不会给自贸港建设带来风险?通过哪些管理措施可以有效做到风险防控?

郭文芹认为,总体来看,出台《负面清单》可能带来的风险总体可控。首先,国家安全风险总体可控。《负面清单》明确将关乎国家安全的行业、岗位纳入负面清单管理。例如,在国防安全方面,“公共航空运输公司法定代表人、通用航空公司法定代表人禁止准入”;在网络和数据安全方面,“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主要负责人、总编辑禁止准入”等。

其次,社会风险总体可控。《负面清单》明确将可能产生社会风险的行业、岗位纳入负面清单管理;建立工作许可配额管理制度,防止外来人员冲击本地劳动力市场。《管理办法》明确“用人单位与聘用的外国人解除、终止劳动合同,应及时报告外国人工作许可管理部门和所在地公安机关;对被取消居留资格的外国人,用人单位应解除劳动合同,并申请注销其工作许可证。”

再次,投资风险总体可控。《负面清单》明确将可能带来投资风险的行业、岗位纳入。例如,境内期货及其他衍生品业务禁止准入等。

省人社厅相关部门负责人说,该厅在起草过程中既要解放思想,又把风险防控放在首要位置加以谋划和思考。总体思路是坚持法治化国际化思维确保整个制度稳预期利长远,坚持整体安全观确保国家主权、国防、政治、经济、意识形态等领域安全,在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前提下按照循序渐进和突出自贸港建设需要的情况下对外开放。制定过程充分考虑现行政策和负面清单的有效衔接,同时又借鉴了中国香港、新加坡等现有成功经验做法。《负面清单》侧重禁止和限制准入的条款明细,《管理办法》侧重于对清单内外的管理方式、部门权限、职责分工等进行界定。

(本报海口11月25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