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司法厅就“一规划两方案”答记者问
2021-10-14 18:26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强化统筹协调 加强督办落实 确保各项任务措施落地见效
——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苗延红就“一规划两方案”答记者问

■ 海南日报记者 良子 通讯员 刘其波

近日,省委印发了《法治海南建设规划(2021—2025年)》《海南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省委、省政府印发了《海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一规划两方案”)。

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苗延红就“一规划两方案”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1.“一规划两方案”出台有什么背景和意义?

答: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省“一规划两方案”编制工作。省委、省政府领导也明确提出,抓紧制定出台我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9月26日,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一规划两方案”,于9月29日正式印发实施。

“一规划两方案”是海南法治建设顶层设计的重要内容,是海南“十四五”时期统筹推进法治建设的总蓝图、路线图、施工图,有助于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2.“一规划两方案”出台的总体思路及特点是什么?

答:“一规划两方案”中,法治海南是目标和方向,法治政府是主体和重点,法治社会是基础和依托,在内容上相互衔接,既有联系,又各有侧重。规划侧重宏观管总,对未来五年海南法治建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是法治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两方案侧重具体实施,分别从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的角度细化规划要求,确保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其共性特点体现为“三个一”:一是贯穿一条主线。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贯穿“一规划两方案”的主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高位谋划海南法治的顶层设计,确保海南法治建设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围绕一个重点。针对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治建设需求这一重点,充分吸收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以及国家和我省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有关政策措施,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等方面作出具体有序安排,为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三是明确一套机制。对中央法治建设相关规划提出的原则要求和基本目标,结合我省实际尽量量化、实化,明确落实举措和责任分工机制,制定和完善配套考核指标体系,确保工作目标能落地、可实现。

3.法治海南建设规划的基本框架及亮点是什么?

答:法治海南建设规划主要内容分为9个方面37项,主要特点:一是强化系统性。规划重点围绕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5大组成部分展开,通过建设社会主义法律规范体系、法治实施体系、法治监督体系、法治保障体系和党内法规体系,统揽法治海南建设各方面工作,对法治海南建设做出全方位安排部署。二是强化引领性。规划紧扣自贸港法治需求,对全面依法治省工作提出有针对性的目标和措施。在立法方面,倡导制定简明管用的“短条例”,推进“小切口”“小快灵”立法,用足用好海南自由贸易港立法权。在“放管服”改革方面,提出逐步建立与海南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政府最简权力清单,推进“零跑动”改革。在营商环境建设方面,提出构建完善以市场主体说了算为核心的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和评价机制,将法治打造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同时,为适应高水平对外开放工作需要,对涉外法治工作专列一章,提出加强涉外法律服务、涉外司法、涉外法治人才保障和涉外法治交流合作。三是强化执行性。规划对执法事项权责清单、跨域民事诉讼立案改革、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等重点任务,分阶段设定具体步骤和时间表,确保目标任务循序渐进、执行到位。

4.海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基本框架及亮点是什么?

答:海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分为10个方面33项,主要特点:一是打造“制度政府”。制定修改公平竞争条例等16个重点立法项目,建立完善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制度等29项重要制度,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综合协调审查机制、高频事项全岛通办、秒办机制等22个工作机制。率先提出建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通报制度、败诉案件分析报告制度等行政应诉工作制度规范。二是打造“清单政府”。以政府和各部门权责清单为基础,提出五年内建立健全行政检查事项清单、政策兑现事项清单、乡镇赋权清单、涉企历史遗留问题清单等28个事项清单,其中7个许可准入类清单、6个公共服务类清单、9个监管执法类清单、6个内部管理类清单,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政府行为。三是打造“量化政府”。提出12个量化目标、19项量化措施,其中85%以上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机构、85%以上实现“一窗”分类受理等事项,高于国家要求。同时,修订完善法治政府130项考核指标,用目标管理,用数字说话,用指标落实。

5.海南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的基本框架及亮点是什么?

答:海南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分为7个方面23项,主要特点:一是突出海南元素。深入挖掘本土特色,将海南元素植入法治社会建设之中,利用琼剧、调声、哩哩美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推广海口社区“议事堂”和“大榕树”警务工作等模式,夯实法治社会建设的海南底蕴。二是聚焦海南经验。提炼海南在社会治理等方面行之有效的做法,大力推进综治中心、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四位一体”新机制建设,打造“枫桥经验”海南升级版,形成“全要素、全口径”多元化大调解格局。三是探索海南路径。紧密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治创新举措,完善调解、仲裁、诉讼有机衔接的“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围绕依法治理网络空间,探索建立安全有序自由便利的数据流动管理制度,推动海南逐步建成开放型数字经济新高地。

6.对于“一规划两方案”的贯彻落实将采取哪些措施?

答: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已制定“一规划两方案”重要举措分工方案,省委依法治省办将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加强督办,推进落实,确保“一规划两方案”各项任务措施落地见效。

一是加强学习宣传。通过媒体宣介、举办培训、普法宣传等各种形式,推动全省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法治意识,营造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治建设良好氛围。二是聚集重点难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抓好统筹协调。建立健全重点任务协调推进机制,有效实现部门协同推进。四是强化督察考核。根据重要举措分工方案,加强督促督办,强化考核监督,推动全省各市县各部门与“一规划两方案”对标对表,确保“一规划两方案”各项任务举措落到实处。

(本报海口10月13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