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烈士亲属异地祭扫组织服务工作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2021-05-31 15:04 来源: 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字体:   打印

日前,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省财政厅、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等5部门联合印发《海南省烈士亲属异地祭扫组织服务工作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对我省做好烈士亲属异地祭扫组织服务工作作出明确规定,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实施办法》政策背景和依据

根据退役军人事务部、公安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制定印发《关于做好烈士亲属异地祭扫组织服务工作的意见》(退役军人部发〔2020〕22号)文件精神,为全面加强烈士亲属异地祭扫管理引导和组织服务工作,维护安全有序文明的祭扫秩序,提供烈士亲属优质服务,在全社会树立缅怀英烈、尊崇烈属的良好风尚,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出台本《实施办法》。

二、《实施办法》主要内容

《实施办法》分为六个部分,即异地祭扫范围、异地祭扫组织服务对象、异地祭扫组织服务方式、异地祭扫组织服务保障、异地祭扫办理程序、工作要求。

三、异地祭扫范围有哪些?

《实施办法》明确,因烈士未安葬在其亲属户籍所在地或者常住地省份,烈士亲属前往烈士安葬地或者纪念地省份开展祭扫纪念活动的,应按规定提供服务保障。

对比之前制度,有两方面政策突破:一是明确了“安葬地”的概念,指出“安葬地是指烈士墓或者骨灰存放处”,烈士墓包括单体墓和合葬墓,但不包括衣冠冢;二是增加了“纪念地”的概念,充分考虑安葬在境外或在境内无明确安葬地的烈士情况,指出“在我国境内无明确安葬地的,可就近选择一处专门纪念烈士的纪念堂馆、碑亭、塔祠、塑像或者篆刻烈士姓名的烈士英名墙作为纪念地”。

四、异地祭扫组织服务对象包括哪些烈士亲属?

《实施办法》规定“异地祭扫组织服务对象包括烈士的父母(抚养人)、配偶、子女、兄弟姐妹,如确无上述人员的,可包括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女婿、儿媳、公、婆、岳父、岳母等”。对比原制度,该规定适度扩大了适用范围,充分考虑到无父母(抚养人)、配偶、子女、兄弟姐妹的情况,更加体现人文关怀,从政策层面加大了对烈属的关心关爱力度。

五、异地祭扫的组织服务方式有哪些?

《实施办法》明确了“组织祭扫”和“自行祭扫”两种方式。组织祭扫由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有序组织安排,原则上每年组织1次,同时对年满65周岁或者身有残疾、体弱多病的烈士亲属,需自行安排1名身体健康的亲属陪同祭扫,同行人员不超过3人。自行祭扫由户籍所在地或者常住地市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审核,原则上每年1次,每次不超过3人。

六、异地祭扫组织服务保障有哪些?

《实施办法》明确了烈士亲属异地祭扫的组织保障标准,针对参与组织祭扫的烈士亲属,本省赴外省或外省赴本省异地祭扫,由负责组织的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承担省际城市间交通费及食宿费,由烈士安葬地或者纪念地县级人民政府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承担当地交通及食宿费;自行赴外省异地祭扫,烈士亲属回程后凭“烈士亲属异地祭扫介绍信”回执,由户籍所在地或者常住地市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按照本省机关工作人员国内差旅费处级以下标准给予定额补助,其中省际城市间交通费按照火车票标准计算,食宿及当地交通费按照3天计算。

七、异地祭扫期间烈士亲属还可享受哪些优先优惠政策?

《实施办法》规定烈士亲属在异地祭扫期间可享受交通出行和文化服务优待。交通出行方面:烈士亲属凭“烈士亲属异地祭扫证明书”或者“烈士亲属异地祭扫介绍信”,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享受优先购买车(船)票或值机、安检、乘车(船、机),并可使用优先通道(窗口)。在通过高速公路时,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可享受优先加油、加水和车辆维修等服务,本省赴外省异地祭扫的烈士亲属还可享受高速公路优先通行服务。文化服务方面:烈士亲属在祭扫活动期间到国有文化文物系统所属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和实行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管理的公园、展览馆、名胜古迹、景区,凭“烈士亲属异地祭扫证明书”或者“烈士亲属异地祭扫介绍信”享受“三属”减免门票优惠政策,享受优先服务。

八、异地祭扫的办理程序是什么?

《实施办法》明确异地祭扫办理程序包括提出申请、制定计划、制定方案、开具证明、通报信息五个环节。符合条件且有异地祭扫意愿的烈士亲属,于每年8月1日前向户籍所在地或者常住地市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提出下一年度异地祭扫的申请,并按要求填写“海南省异地祭扫申请表”,各市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汇总审核祭扫需求,提出下一年度异地祭扫计划,填报“海南省市/县烈士亲属异地祭扫计划表”,于本年9月30日前上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由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统筹安排全省下一年度异地祭扫活动计划。组织异地祭扫,在祭扫活动前,由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统一开具“烈士亲属异地祭扫证明书”;自行异地祭扫,由市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审核后开具“烈士亲属异地祭扫介绍信”给烈士亲属。

九、如何做好烈士亲属异地祭扫工作?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依法、文明、有序的祭扫氛围。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各部门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密切配合。

三是提高服务水平,尽最大努力为祭扫活动提供良好场所,为烈士亲属提供优质服务。

四是规范祭扫秩序,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宣传祭扫制度,加强行前教育,引导烈士亲属文明有序祭扫。

五是加强经费保障,做好烈士祭扫纪念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