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单境外船舶转籍办证不停航业务落地洋浦——“长锦扬子江”落户记
2023-11-21 09:07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南日报记者 曹马志

海南自贸港首单境外船舶转籍办证不停航业务落地,全省国际航运船队再添新成员——

11月20日上午,在海口海事局政务中心办事大厅,“长锦扬子江”轮管理企业负责人薛瑞俊从海事部门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崭新的全套船舶证书,标志着“长锦扬子江”轮正式加入“中国洋浦港”船籍港。

领到船舶新“户口本”后,薛瑞俊并没有马上离开,而是拿出一面鲜艳的锦旗,红底黄字写着“热情高效服务船东 助力招商发展海南”,专门送到海南海事局政务中心业务科科长张丹竹手中。

海南日报记者获悉,源于看好海南自贸港广阔的发展前景,目前已有43艘国际航行船舶奔向海南,入籍“中国洋浦港”,运力逾530万载重吨。

“有了这套船籍证书,船就有了官方的‘户口本’。”薛瑞俊现场向记者展示“长锦扬子江”轮的“中国洋浦港”船籍港证书:船舶国籍证书、船舶所有权证书、船舶最低安全配员证书……一共8本船舶通行证明文件。

曾是韩国籍的“长锦扬子江”轮,船长147.9米,载重吨超1.3万吨,船舶所有人为外资企业长锦(海南)船务有限公司。今年,为了外贸发展需要,该企业计划将这艘国际船舶落户在中国,做大做强货运生意。

“我们希望尽快拿到‘新户口本’,转籍登记越快越好。”薛瑞俊坦言,起初,企业很担心,办证得好多天,船舶停航,一天光租金就损失超1万美元。这和船舶运营实际情况有关——由于该轮有长期租约在身,所有交接任务必须在船舶在港装卸作业期间完成,转籍登记时间紧迫,而且整个交接过程均在海外,办证又牵涉到多个不同的单位。

让薛瑞俊没想到的是,在海南办理转籍登记,“长锦扬子江”轮不用停航,保持正常的运营计划,还实现“当天申请当天办结”,转籍手续高效便捷,为企业节省了大量时间和运营成本。

经办船舶入籍的张丹竹介绍,海南海事部门急企业之所急,开启“绿色通道”,安排专人提供“一对一”服务,指导企业做好各项转籍准备,并提前对各项船舶证书、文书的申请材料进行预审。同时,按照“一事联办”的工作机制,实施极简审批,快速办理了船舶所有权登记、船舶国籍证书、最低安全配员证书等多项船舶证书、文书,所有海事政务事项均在申请当天办结。

“我们这艘船总造价约2000万美元,入籍‘中国洋浦港’享受海南自贸港交通工具‘零关税’政策,为企业节省了400万美元的成本。”薛瑞俊透露,“国内船籍港并不少,我们落户之初逐一进行比选,最终选择将国际船舶落户在海南自贸港,因为自贸港政策能给企业带来最大的政策红利。”

“中国洋浦港”船籍港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赋予海南独有的自贸港政策之一。洋浦国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港航物流部高级经理林亮宇表示,该公司作为“长锦扬子江”轮落户海南的招商引资人,近年来广泛进行航运资源对接、协助航运企业做出最优决策,助推一系列航运便利化政策落地。

“长锦扬子江”落户的背后,是航运企业和海南自贸港的双向奔赴。近3年来,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新增航运相关企业近600家,新增登记船舶300余艘,总载重吨超1200万吨,航运要素加速聚集海南自贸港。

(本报海口11月20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